学习 > 保健

老年医学学会与医疗保健业者

推展简单运动可检测中年人是否患衰弱症

Image
叶伟强 - 21/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研究显示,40岁和以上者每10年自然流失的肌肉多达8%,70岁起更会加倍流失,目前已有过半国人在40岁及以上。最近本地有研究发现,在55岁国人当中,约有半数出现衰弱前期症状,或甚至已患衰弱症。

 

中年人只要通过一组简单步骤,就能测试自己是不是出现肌肉流失的情况。一个人在四五十岁时,若肌肉因老化而开始流失,到了七八十岁时,行动可能非常不易,也较容易摔倒受伤。

 

这个简单的测试要求人们先坐在一个高约40公分的椅子上,把双手交叉摆在胸前,然后把左腿或右腿抬高至离地45度,并尝试单脚站起来,但必须背部挺直,站起来后也得维持单脚站立的姿势至少三秒钟。

 

这个随时随地都可轻易完成的检测由日本骨科外科协会制定,以便在日本这个迅速老龄化的社会提高人们对衰弱症(frailty)和其影响的认识。

 

衰弱症指的是人们因年纪渐长,身体能力开始退化的情况;肌肉流失的初期迹象包括行动能力退化、容易疲倦,甚至出现没有刻意减肥,体重却减轻的情况。

 

研究显示,40岁和以上者每10年自然流失的肌肉多达8%,70岁起更会加倍流失,目前已有过半国人在40岁及以上。最近本地有研究发现,在55岁国人当中,约有半数出现衰弱前期(pre-frail)症状,或甚至已患衰弱症。

 

新加坡老年医学学会与医疗保健业者雅培(Abbott)昨午在榜鹅水滨坊购物中心联合推展“站立就4力量”(#Stand4Strength)运动,鼓励公众通过简单的测试检查自己是否可能有衰弱症。

 

学会会长周亿鹏医生说,衰弱症的特征是肌肉流失,而研究显示,肌肉流失或会增加人们摔倒受伤的风险,进而得入院治疗,更不幸的是可能导致残障、得靠轮椅代步或卧床不起,甚至是死亡。

 

学会会员、盛港综合医院普通内科主任蔡炳伟高级顾问医生受访时说,人们老化时,肌肉会逐渐被脂肪取而代之,多数人不会直接意识到肌肉开始流失,而要减缓流失的速度须从运动和饮食两方面下手。

 

适当的阻力运动可加强肌肉力量。一般来说,人们平日去买蔬菜水果或日用品等时,拎着重物回家算是一种阻力运动。

 

另一方面,维持均衡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增加肌肉量或维持肌肉健康。蔡炳伟建议人们常吃鸡肉、鱼肉和鸡蛋等蛋白质丰富的食品。

 

雅培营养品亚太研发中心总监刘燕玲博士受访时则指出,人们常听到保健资讯,但很少有办法能直接知道自己的患病风险是否较高,而这项简单的测试能直接给他们答案。

 

她说:“公众一般较了解钙质流失和骨质疏松,但肌肉是保护着骨头的组织,强健的肌肉有助于避免人们摔倒,比有强硬的骨头还重要;摔伤后若卧床不起会影响生活素质,因此我们希望提高公众对肌肉流失的意识,尽早采取预防措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