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降低心脏病复发率?

Image
林弘谕 - 30/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30岁以下的年轻人冲刺事业,组织家庭,多数忽略心血管疾病,信医专科中心心脏科顾问医生陈培德指出,改善九种生活习惯及其引起的疾病,可降低90%心血管疾病复发的概率。

 

人们常说要保持心境年轻,即便到了黄金年华也能跟上时代步伐,不会对新事物与时局脱节。要活得年轻,也应从保持年轻健康的心开始,到了老年时,心脏也能像健康的年轻人一样。

 

从年轻维持良好生活习惯

 

信医专科中心(StarMed Specialist Centre)医疗主任兼心脏科顾问医生陈培德指出,心脏病和中风占新加坡所有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心脏衰竭问题不断增加,也导致更多人的年老生活素质变差,因此从年轻开始,维持良好生活与饮食习惯,是确保步入老年后,仍可拥有一颗年轻健康的心。

 

陈医生说,了解心脏疾病,及早检测与诊治,同时通过改变生活与饮食,一些心脏疾病是有逆转的机会,同时可避免药物或手术的最终命运。

 

他强调,中年过后,人们对预防心脏疾病健康的认知较多且深,而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多数容易忽略这方面的问题,认为这个慢性疾病不太可能找上他们,其重点在于冲刺事业,组织家庭等。“当然,我们鼓励人们越早重视心脏健康越好,预防心脏疾病,保持血管‘年轻’,因心血管疾病影响心脏健康,心血管无阻,将可给予更好的血供到大脑和其他器官。”

 

科学证实,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血管硬化和中风等,与人们的生活与饮食息息相关。陈培德医生说:“如果人们能改善九种生活习惯及其引起的疾病,将可降低90%心血管疾病复发的概率。”这九种生活习惯及其引起的疾病属于可逆转性的,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肥胖症、运动不足、饮食习惯差、吸烟和喝酒、压力和睡眠不足。

 

亚洲人腹部体脂影响健康

 

人们对预防“三高”已有所认知;而肥胖症不只是体重超标,关键在于腹部的“轮胎”,即啤酒肚囤积太多脂肪,对心脏、血管、癌症等影响至深。美国将体质指数(BMI)超标的肥胖者归类为疾病。陈医生说:“欧美人士体型高大,一些人外观感觉肥胖。但是相较于亚洲人,我们的样子可能没有那么胖,但是体脂,尤其是腹部体脂可能比欧美人士更多,这是加重患上心血管疾病概率的关键因素。”

 

研究显示,腹腔部位的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fats)和内脏脂肪(Visceral fats)严重影响健康,内脏脂肪藏在体内深处,是包裹内脏的脂肪,是导致二型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祸害。

 

在年轻和发病时改变这些生活与饮食习惯,将可大大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

 

检查血管壁的重要性

 

陈培德医生指出,人们通过超声波或较少辐射的断层扫描(CT Scan),检测血管壁是否健康或出现钙硬化的表征。如果30岁左右便出现钙硬化,即表示血管壁已提早老化,这包括上述提及的九大致病因素,以及家族基因的影响等。

 

冠心病属于慢性疾病,必须从年轻开始灌输人们防病的重要性。但是,一般上人们到了组织家庭,或是生儿育女的阶段,才较重视预防慢性疾病。慢性疾病一旦发展到较严重阶段或患病时间太长,一般上较难以逆转。

 

他指出,即便动手术装置支架,不表示心脏问题就彻底解决了。病人仍必须注重饮食与生活习惯,否则即使定时服药,五年内心脏病复发的概率仍占20%。

 

心脏病人适合中等强度运动

 

运动可益健康。对于心脏与心血管疾病患者,只应做中等强度运动。陈医生说:“我跟病人说,你们没有必要去跑马拉松,过多运动量也不会带来更多好处,反而可能由于肌肉拉紧而损伤关节,得不偿失。”

 

另外,定期或长期运动,对预防心脏疾病有帮助;但是短期而一时的运动,心脏缺乏时间适应,反而会带来伤害。

 

陈医生强调,睡眠对心脏健康至关重要,也能让身体不适或损伤地方有时间修复。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重视睡眠,这是必须加强教育的地方。

 

健康No.1主办讲座

 

日期:5月26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2时至4时30分(下午1时登记)

 

·讲题:如何保持年轻健康的心

 

主讲人:信医专科中心医疗主任和心脏科顾问医生陈培德

 

·讲题:前列腺肥大,男人避而不谈的宿命?

 

主讲人:信医专科中心泌尿科高级顾问医生利昉展

 

·讲题:年长者常见的双腿问题

 

主讲人:信医专科中心骨科高级顾问医生黄永全

 

地点:报业中心礼堂1000 Toa Payoh North, S318994

 

报名费:10元,公众可发短信或WhatsApp到94763169,提供英文姓名和参加人数,如(英文名)-26May-(参加人数)。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