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茄皮敷脸淡化黑斑 有根据吗?

Image
庄秀慧 - 30/04/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网络流传,把干净的茄子皮贴在脸上,以黑吸黑,一段时间后,脸上的黑斑会不见。这偏方是否有效?什么人不适合使用?且听本地中医师的解析。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认为茄子性甘、凉,有清热及活血的作用;而且,茄子含有维生素P及维生素C。所以,把茄子皮敷在脸上,确实对淡斑有一定的疗效。

 

不过,她指出,这方法并不适合每个人,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到疗效。在敷茄子皮时,如果感到面部刺痛不适,应立刻停止。

 

沈医师也提醒,皮肤易过敏、长痤疮或有伤口的人不合适采用以上的方法。

 

据中医理论,造成黑斑的病因是:

 

肝气郁结

 

长期压力或脾气暴躁,导致肝气郁结,气血不能正常运行,气血痰淤停滞于皮肤下,黑斑就逐渐形成。这类的斑色较深。

 

脾胃虚弱

 

饮食不节,如过度进食生冷食物会逐渐导致脾胃虚弱,进而气血生成不足。当皮肤缺乏气血营养滋润时,黑斑就渐渐形成。

 

肾虚

 

年老体衰、久病体虚或房劳过度会导致肾虚,经血不足。皮肤缺乏气血营养,黑斑就形成。这类斑点的颜色可能会逐渐变深,同时伴随面部肤色暗沉。

 

经中医诊断后,采用中药或针灸可助淡化黑斑。

 

3体质人易有黑斑

 

■肝气郁结

 

烦躁易怒、口苦、胸胁胀痛。

 

■脾胃虚弱

 

进食量减少、易疲倦、大便偏稀。

 

■肾虚

 

眩晕耳鸣、腰背及膝盖无力酸痛、失眠健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