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印度多面体

Image
古嬿卉 - 25/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印度给大家的感觉是很危险,不适合单身女性出游。作者在熟人的带领下玩了一圈,发掘印度的不同面貌。

 

“你假期去哪儿玩?”“印度。”我的答案让问我的人无法接话,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因为印度给他们的感觉是危险、复杂、肮脏的。说句老实话,要不是有熟人老马识途,我也不会踏上这次的旅程。

 

重男轻女观念严重

 

印度的种姓制度根深蒂固,将印度教徒分为四大等级。出生于哪个家庭,基本上注定了一个人的人生旅途是平坦顺畅,还是坎坷崎岖;吃的是琼浆玉液,还是三餐不济;是动脑或动嘴的白领阶层,还是要日晒雨淋出卖劳力,因为各个种姓有各自生活的地域、活动的范围、职业的限制,甚至婚嫁的选择也须门当户对。就像婆罗门种姓为四大种姓之首,古时住在城堡里,从事宗教性质的工作,社会地位高尚,时至今日,我们还可以看到其他人仍对他们毕恭毕敬。

 

不过,令人难以接受的是重男轻女的观念。我在拉贾斯坦(Rajasthan)的第二大城市焦特布尔(Jodhpur)时的经历让我感触良深。我因为鞋子突然裂了,急需要买一双新的,便和一名女伴在没有印籍男导游同伴的情况下,上街去找鞋店。一路上,只看到印籍男性,几乎没有其他女性。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灯光明亮的鞋店,我们也不顾店里卖的是男装鞋,便开门进去说要买鞋。男店员随手一指,要我们自己看,服务怠慢,敷衍塞责,我们请他拿我们要的尺寸,他说没有。于是我们便自己动手找我们需要的,“推翻”他说的“没有你要的”,他才不好意思,勉为其难地帮忙找。直到我们豪爽地付钱,他才另眼相看,不再一副瞧不起女性的样子。虽然我们后来在街上碰到了印籍女性,但是她们不过是跟着男伴一同出游,买东西时站在他们身边,一声也不吭,全由男伴做主,仿佛他们的附属品一样。

 

老祖宗的智慧

 

话虽如此,古时候传下来的东西也不见得都不好。最让人感叹的莫过于简塔曼塔天文台(Jantar Mantar)。建于18世纪,里头有许多天文仪器,从简单的指向北极星的不规则四边形指南针,到以两秒为单位的全世界最大的日晷。这些天文仪器让人们300年前就能利用星体来为我们服务,难怪今日的印度以科技闻名。

 

用有限资源创造无限可能

 

这个旅程最让人难忘的是导游临时根据请求为我们安排的一个另类行程。导游之前都是带大学生去那里交流,他还是第一次带游客去那里。那里是哪里?就是赤脚学院。

 

赤脚学院位于拉贾斯坦一个远离尘嚣的村落迪罗尼亚,不仅领导关于雨水集蓄的研究,制作卫生棉低价卖给妇女,教导她们如何在来月经时保持卫生,而且雇用村人,尤其是妇女和残疾人士(男女不拘),让他们工作的同时还能获取知识,如英语、数学等。更叫人佩服的是,他们利用鸡蛋托盘隔音自制录音室,为村民提供广播服务,宣导国家制度、卫生的重要性等,还利用太阳能烘焙咖啡豆和煮食。

 

学院也不吝于与他人分享知识。他们定期开办为期半年的课程,教导其他地区的妇女,甚至是其他国家的妇女如何组装太阳能板,让她们有一技之长,回家后不仅能有口饭吃,还能帮助自己的同胞将太阳能转换成电力,以缓解电力短缺的问题。村民或许拥有的物质不多,教育程度不高,却能慷慨地施予他人知识,帮助他人,真是难能可贵。

 

无可否认,印度不是最安全的国家,让许多人却步,我庆幸自己有认识的人,为我们做周全的安排,让这趟印度之旅圆满落幕,也让我们满载而归。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