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每日一杯花茶, 让你喝出好心情!

Image

高峰

分享

Facebook Email


金盏花

 

清爽提神,解热下火

 

金盏花可以清爽提神,解热下火,稳定情绪,最适合经常熬夜的夜猫族。另外,感冒时饮用金盏花茶,可降火气,有助于退烧。它还具有镇痉挛、促进消化的功效,特别适合消化系统溃疡患者饮用。

 

取1汤匙的干燥花瓣冲泡热水,焖约10分钟即可。此茶清香袅袅,饮来甘中微苦,可加蜂蜜调味。

 

菩提子花

 

缓解肌肉酸痛,有助新陈代谢

 

有助消化,可在餐后饮用,促进新陈代谢。此外,此茶适合容易紧张、失眠的人士;运动后饮用,可减轻关节疼痛、肌肉酸痛,让身体变得更舒适。

 

取约3-5克的菩堤子,倒入300毫升的热开水,浸泡3分钟左右效果最佳。

 

玫瑰花

 

理气解郁,改善内分泌失调

 

玫瑰能温养人的心肝血脉,纾发体内郁气,起到镇定,安抚、抗忧郁的功效。更年期女性也可喝玫瑰花茶,有助调节体内荷尔蒙平衡,缓解更年期症状 。

 

取5—7朵干花、三颗去核的红枣、—小撮嫩尖的绿茶,用热水冲泡。每日饮用有助去心火,让你保持精神充沛!

 

人参花

 

补血补气,健脑堤神

 

在炎热的夏季里,长时间工作的人可能感到劳累疲惫,没有食欲,可以尝试喝点人参花茶,可治劳伤虚损、头晕目眩,同时也能消渴,缓解脱汗和厌食的症状。

 

取1-2朵,放入玻璃杯中,用沸水冲泡。加入蜂蜜或红糖,焖泡五分钟即可饮用。人参花不可与茶叶饮用,会出现失眠、亢奋、烦躁、头痛等现象。

 

 

薰衣草

 

有助入眠,缓解头痛

 

薰衣草茶可净化心绪,纾解压力、安神助眠。此外,它还能消除肠胃胀气、腹泻、头晕等症状,是治疗偏头痛的理想花茶。同时, 它还具有促进食欲、养颜美肤的功效。

 

在220毫升的热水中加入8粒熏衣草,再加入—片拧檬及—些蜂蜜调味即可。薰衣草茶会使人放松,容易入眠,不适合在工作时间饮用,孕妇也不宜过量饮用。

 

洛神花

 

提神解劳,降低胆固醇

 

洛神花具有解热、利尿、抗高血压,有补血、治疗肝病、平衡身体内酸碱值、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清爽的酸味能增进食欲,消除夏天暑热带来的疲惫,适合中暑、喉咙发炎、高血压等患者饮用。若长期饮用,则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值和甘油三酯值,防治心血管疾病。

 

取3—5克洛神花,放入杯中,用温开水冲泡,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蜂蜜后即可。女性经期间、胃酸过多者应尽量避免饮用。

 

茉莉花

 

解郁散结,改善昏睡及焦虑现象

 

茉莉花所含的挥发油性物质,具有行气止痛、解郁散结的作用,可缓解胸腹胀痛;茶叶中的咖啡碱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起到驱除瞌睡、消除疲劳、增进活力、集中思维的作用。可与玫瑰搭配冲泡饮用,有助体内排毒。

 

取3克茉莉花茶、6朵干玫瑰,放入杯中。用热水冲泡,焖3-5分钟后加入蜂蜜即可。建议缺铁性贫血、便秘、缺钙患者少喝。

 

洋甘菊

 

舒缓紧张情绪,消除眼晴疲劳

 

洋甘菊茶可治长期便秘,且对失眠、神经痛、经痛、肠胃炎都有所助益,还可安抚焦燥不安的情绪、帮助入眠、纾解眼睛疲劳。

 

取2茶匙干燥洋甘菊,以开水冲泡,焖约3-5分钟,待茶汤变成淡黄色即可饮用。

 

 

百合花

 

清心除烦,化痰止咳

 

百合花茶可改善记忆力减退、失眠梦多、头晕目眩、心神不安等症状,适合精神较差、神经衰弱者饮用。此外,百合花茶还可补中益气、化痰止咳、润肠通便。

 

取2朵干百合花,倒入300毫升热水,焖10分钟后加入冰糖调味即可。脾胃虚寒、患有风寒咳嗽、虚寒出血症的患者不宜饮用  。

 

Source: 高峰 May - Jun 2017 Issu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