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癌症治疗 预防饮食

Image
林弘谕 - 14/05/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指出,这世间并不存在任何“神奇饮食”能预防或治疗癌症。

 

癌症是健康第一号杀手,无论是癌患者或健康者,都希望通过三餐,找寻最佳的治疗与预防癌症之法。人们听过很多关于预防与治疗癌症的饮食,究竟哪种才适合患者?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指出,人们从各种传闻或道听途说中,掌握很多治疗与预防癌症的饮食资讯,但是必须知道的是,这世间并不存在任何“神奇饮食”能预防或治疗癌症。不过,人们可透过一些方法减低患上癌症或癌症复发的风险概率,这包括:

 

·饮食均衡,多吃蔬果和全谷物;

 

·限制精制糖和加工食品的摄入量,经常运动;

 

·保持健康体重;

 

·避免吸烟和限制每天的酒精摄取量。

 

酒精

 

无论喝任何类型的酒,都会增加患癌症风险。喝得越少,患癌风险越低。若要喝酒,女性每天饮酒量最多一杯,男性每天两杯为限。

 

一杯等于:

 

·142毫升(ml)葡萄酒(含12%酒精);

 

·43毫升烈酒(含40%酒精);

 

·341毫升啤酒/苹果酒(5%酒精)。

 

超级食物

 

“超级食物”(Super-food)常被用来形容那些具有“超级能力”的健康食品,例如潮得爆的健康食品巴西莓(Acai)、石榴(Pomegranate)、蓝莓和绿茶等等。谢慧锶说,人们应该对“超级食物”这个名词有更多认知,目前仍无证据显示任何一种特定食物对癌症本身具有很大的影响。健康的关键,在于通过不同饮食,摄取均衡营养。

 

碱性饮食

 

碱性饮食(Alkaline diet)包含新鲜水果、蔬菜、块茎、坚果和豆科植物等,加上少量肉类和乳制品。这类碱性饮食可协助减轻体重,增加能量水平,降低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碱性饮食的理论是,血液为微碱性,人们应该吃与血液化学成分相匹配的食物。

 

高酸性饮食会破坏人体血液的平衡,所以多吃碱性食物可以保护人们远离疾病。

 

谢慧锶说,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确保血液健康,同时保持在微碱性范围。如果血液变得太酸性或太碱性,身体会自然调节。“当我们吃了某些食物,血液可能会变得更酸性或碱性,”你的血液可能会变得更酸或碱性,即便没有采用特定饮食计划,它仍会保持在健康的范围内。

 

“尽管如此,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无害,研究表明,多吃植物性食物和少吃红肉对身体有好处。”

 

绿茶

 

绿茶含有抗氧化剂,可以阻止癌细胞生长,杀死癌细胞,预防肿瘤中新血管的形成和生长。虽然仍无实际论据证实绿茶能帮助治疗癌症,但它仍然是一种富含抗氧化剂的健康饮料。

 

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为主,减少摄入碳水化合物,促使癌细胞无法获得葡萄糖。

 

到目前为止,仍无科学研究证明单靠生酮饮食可治癌症。如果你考虑生酮饮食,应该征询医生或健康专家的意见。

 

有机农产品

 

许多消费者非常看重有机农产品,尤其癌症患者。有机农产品的种植不使用人工化肥、杀虫剂或其他化学品。谢慧锶指出,同样的,目前仍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有机食品,较传统种植的食品,可以更有效地预防癌症。

 

因此,如果要预防癌症,最基本的做法是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和豆类,尽可能从各种新鲜的、冷冻的、传统的或有机的饮食中,吸收均衡营养。

 

她说:“每次吃有机水果和蔬菜时候,也应把这些产品浸泡在清水中,以清除可能的有害残留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