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你帮助我 我照顾你 多年义工搭档患难见真情

Image
王晓亚 - 19/05/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雅各退休后成为触爱乐龄活动中心的义工,后来结识黄清来,对方也加入义工行列,两人就成立小组一起服务,合作近10年。

 

四年前,黄清来因病须卸下义工职务。虽然失去了一个好搭档,但陈雅各却多了一名受益人,他每天都会探访黄清来,对他加倍关心。

 

搭档多年的义工好友成为需要被照顾的受益人,退休德士司机四年来风雨无阻,每天探访前搭档,协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角色虽然转变,但老友相聚依然热络,情谊地久天长。

 

现年78岁的陈雅各曾经驾驶德士20年,2002年退休后便加入触爱乐龄活动中心成为会员。多才多艺的他后来也成为中心义工。

 

他说:“一开始我会负责教导年长者唱歌和做运动。很多时候也会和他们谈心,用耐心和关心让他们敞开心扉,讲出心事。”

 

即使还要帮子女带孙,陈雅各并不觉得忙碌。在家人的支持下,义工的工作反而让他乐在其中。

 

“年轻时生活困难,全家人的开销都需要靠我,但我从不感到沮丧难过。我是个开朗的人,不知何为烦恼,这样的品质能够感染到别的年长者。”

 

他在2013年加入中心的乐龄互助项目,以年长者的身份帮扶比他更有需要的乐龄。在陈雅各的众多受益人中,有一个特殊的人,那就是他的老朋友黄清来。

 

“我们在2007年认识,清来那时候到中心来玩,看到我在做义工,觉得很有意思,便决定加入。”

 

原本做了10多年煮炒摊小贩的黄清来,在2006年时因前交通动脉瘤破裂紧急送医,当时医生告诉他手术成功率只有2%。

 

黄清来之后便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了两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后,让他觉得生命十分可贵,更希望能积极帮助别人。

 

在陈雅各的推荐下,黄清来的义工之旅便就此展开,两人成立小组,平时一起完成义工任务,合作将近10年。

 

陈雅各强调,二人不仅仅是工作关系,更是志同道合的好友。在一起时,可以无话不谈,即使一言不发,却还依然默契十足。业余时,他们喜欢出去走走,甚至搭乘巴士,慢慢从起点坐到终点,沿途寻找和品尝美食。

 

“清来的人生观同样也鼓舞着我,用有限的生命帮助更多人。”

 

在加入乐龄互助项目后,短短两年间,他们一共帮扶了三户家庭。除了定期做家访陪年长者聊天,也为他们准备生活所需品,解决实际困难。

 

一直到2015年,黄清来因之前的疾病造成脑部退化较快,渐渐影响到肢体表达,以及语言和行走能力,甚至有时会突然忘记回家的路。触爱乐龄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便建议他卸下义工职务。

 

陈雅各无奈地说,虽然觉得很可惜,但也只好接受。中心念在他对黄清来十分熟悉的份上,安排他成为其专属协助。陈雅各虽然失去了一个好搭档,但友谊不变,即便是没有安排拜访的日子,他也会主动到黄清来家里探望。

 

“我年纪比他大,早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弟弟,现在更是加倍关心他。”

 

谈到黄清来从搭档变成受益人的身份转换时,陈雅各表示,他不觉得有什么不习惯,也完全不会嫌麻烦。“唯一的不同可能是我比从前更关心他吧。”

 

听到好搭档这么说,黄清来也打趣说,自己现在很好命,是被别人照顾的那个,连太太也不再工作,全职照料他。“我们几十年都住在这里,有很多老邻居。如今行动虽然不便,但每天与老友相聚,让我感到非常幸福。”

 

他们也感慨,成为乐龄义工后让两人接触到许多不同的年长者,当中虽不乏乐观的人,但也有许多精神随着病魔渐渐被拖垮的,更让他们深感命运难测。

 

陈雅各说:“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够继续做义工到什么时候。这么多年来,做义工仿佛融入了我的血液,我要做到不能做为止,像清来这样。”

 

“乐龄互助”服务逾50人 义工每周受训为探访“热身”

 

“乐龄互助”(Senior Caring for Senior)是触爱乐龄活动中心于2013年8月实行的一个创新项目,旨在鼓励身体还较健康的年长者成为义工,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乐龄。目前在该计划下有60名年龄介于61岁至87岁的乐龄义工,帮扶对象超过50人。

 

年长者在成为义工前都须先上五堂课,每次两小时,除了会让他们意识到新加坡人口老化问题、触爱中心所扮演的角色,成为义工的条件等理论,还会教导他们如何与不同背景的年长者沟通、如何搀扶病人坐轮椅等实用技巧。

 

年长义工犹如中心的“眼睛耳朵”

 

触爱乐龄活动中心(芽笼峇鲁)副经理杨燕红指出,年长义工就如同中心在基层的眼睛和耳朵,必须向他们强调培训的重要性,以确保他们够胜任工作。“这样他们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注意些什么,以及如何更有效地扮演好帮扶者的角色。”

 

义工通过培训后被分成两人一组,与帮扶对象的家庭配对,进行每周一次、为期至少一年的家庭探访及协助。

 

杨燕红进一步指出,中心在每周一都会安排年长义工参加半小时短课,教导他们做游戏、心理辅导、艺术与手工等活动与知识,帮他们在探访前热身。

 

“家庭探访之后,我们也会开会进行总结。大家彼此分享在帮助对象时所遇到的困难及收获,以求不断进步。”

 

她强调,中心这么做是为了确保年长义工保持活力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了解最新的资讯,以便和他们的受益人分享。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