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端午将至 粽子营养知多少?

Image
庄秀慧 - 29/05/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端午节快到了。网络流传,吃粽子能益气健脾,开胃消食。这说法正确吗?一天能吃多少粽子?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糯米甘温,入脾、胃、肺经;《本草纲目》记载,有暖脾胃,止虚汗泄痢,缩小便,收自汗。意思是说,糯米温暖脾胃,能温养脾胃之气,中气足了,肺气就能得到滋养,因此出虚汗、腹泻的情况就止住了。所以糯米对脾胃主要是温养收摄的作用,本身并不是开胃消食之品。

 

糯米煮成粥或蒸成软软的饭,粘滞性没那么强,还是较易吸收的,但做成的粽子,米粒不够软烂,且加了很多配料,变得难以消化,尤其是有些较为油腻的肉粽。

 

赵医师进一步解析,除了糯米具有补益作用外,一些粽子的馅料包括红豆、绿豆、花生、眉豆、栗子、莲子、红枣、干果、鲜果、香菇、火腿、鲜肉、虾仁、蛋类等多种营养丰富食材,所以适量食用是有益身体的。不同馅料的粽子,营养也会有所不同,可根据个人喜好和需要选择。

 

消化力较弱 不宜吃逾半个

 

一天能吃多少粽子?要视粽子的种类、重量、个人体质而定。建议平时胃肠消化力尚好的人,每天分次吃1至2个普通大小粽子;消化力较弱的人,建议不要吃超过半个。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