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助失智症患者 管理尿失禁

Image
庄秀慧 - 24/05/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尿失禁在失智症患者中很常见,估计约60%至70%患者会有此问题。这对患者本身及看护者无疑是项挑战。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建议,帮助更好地管理此问题,也盼协助患者保持尊严。

 

多数失智症患者病情到了晚期,才会经历尿失禁。这是因为随着病情发展,患者控制自己身体的能力会下降。记性不好也可能导致患者不再意识到何时想小便或排便。

 

另外,患者可能无法回想起家中厕所到底在哪里,或动作太慢,没办法及时走到浴室,导致“意外”发生。

 

如果家里有失智患者面对这方面的问题,该如何帮助?新加坡失智症协会建议:

 

给予患者安慰和支持:

 

照顾失禁患者,往往导致看护者身心疲劳,尤其当患者不了解看护者在为自己做的事,以具有挑战性的行为回应,如与看护者抵抗,无形中加剧问题。

 

面对此情形,看护者在与患者沟通时,需要更多耐心和支持。建议说些能安抚患者情绪的话,如“任何人都可以发生意外”,尽量别让患者感到愧疚或尴尬。

 

注意喝水量:别因为避免患者无法控制排尿,而不让患者喝水,这样可能引致脱水或尿道发炎。

 

建议睡觉前限制喝水量,也不喝含有咖啡因饮料,因为这可能增加排尿。

 

改善家中摆设:

 

  • 确保到厕所的走廊没摆放杂物和家具,以减少障碍物,预防跌倒。
  • 确保厕所的门经常开着。若要关上,建议挂上牌子,方便患者辨认那是厕所。
  • 确保厕所灯光充足,让患者随心使用。
  • 晚上建议在床边摆放可移动厕椅(portable toilet chair)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