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 ——哈尔施塔特

Image
邹文学 - 30/05/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也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小镇。坐落在湖畔和山坡间的小镇,房子多数是木材搭建。这里早期以盐产著名,是欧洲的盐矿宝地。

 

我们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前往哈尔施塔特(Hallstatt)的车程大约两小时。哈尔施塔特据说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也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小镇。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是在湖边下车,我立即被对岸的一组木房子吸引,两座教堂的尖塔在湖面留下的倒影清晰可见,为它们当背景的是远处的雪山。

 

我们沿着一条狭窄的马路走向镇中心。一边是湖水,一边是小商店。湖上常有几只天鹅划向游人,想必习惯等人喂食。另一边的橱窗,布置了很多木制的玩具和小摆设品,颜色鲜艳。偶尔有车子缓缓驶过,即使游客挡道,也未闻车笛声。

 

木材建成的小镇

 

小镇的房子多数由木材搭建起来,墙壁、窗台、阳台无一例外,好多座滨水的木房子,屋顶用的也是木头材料。他们还用木材建造码头、车站和路牌。

 

小镇的纪念品主要是木质工艺品和盐制品。当地居民的手工制品包括民族娃娃、陶泥装饰和家庭用品等。盐制品有装在彩色玻璃瓶中的岩盐、护肤品和烹饪调料。

 

这里的居民很有艺术天赋,或许也是出于对生活的热爱及珍惜居住的环境,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在大门、外墙和屋檐挂上许多装饰品。最多也是最吸引人的要数各种大小木雕,有可爱的动物造型、人像、鸟笼、风铃和徽章。

 

我留意到这里有多所房子在外墙“贴上”的特大巨型装饰,像是塑料做成的小树。其实它们就是紧靠着墙种的小树,我走近时还有落英纷飞。树干虽只有小腿粗,却长得有两三层楼高。树上不见叶子只绽放鲜花,有白的,有粉红的,就像我们沿路常见到的樱花。

 

马路很快延伸到镇中心的集市广场,它由三排颜色缤纷的房子形成,多数是餐饮店。由广场往里走是上坡路。我继续走,不久便来到一个湖湾。回头看,较早时在停车场看到的教堂和它一枝独秀的尖塔,又形成另一幅别致的山水画。

 

导游指出这里已是小镇尾端。我爬上斜坡眺望,感觉哈尔施塔特镇就是个在湖畔和山坡间勉强发展起来的小村落。如果没有游客,必定是个非常安静的世界。

 

440米深盐坑

 

哈尔施塔特镇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900年。大约3000年前,人们在这里找到盐矿,于是许多人为了谋生都涌来这个山区工作和居住。导游指出,哈尔施塔特在欧洲以盐产著名,有盐矿宝地之称。

 

“这里有历史上最古老的盐坑,今天还有一个盐矿对外开放。不过,要参观盐矿须花半天时间。”要游览盐坑,游客须先集中,凑足人数后分批参观。除了坐缆车上山还要爬一段山路。来到盐矿前,游客会被带领参观展览室,了解当地采矿的历史和技术,跟着才换上矿工服装进入440米深的矿坑。盐坑共有21层,仅开放其中3层供参观。

 

我们没去矿坑。我在小镇中心的集市广场上,见到一个背着木桶的工人雕塑,看来那就是为了表扬盐工贡献而塑造的纪念碑。导游指出,小镇中心还有座博物馆,展示从盐矿挖掘出的衣服及采盐工具、铁器时代的生活用具及最早的蒸汽船模型。

 

我们也放弃博物馆,而是乘坐缆车上山顶俯瞰哈尔施塔特湖。

 

雪山和冰川湖泊

 

哈尔施塔特湖,是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14个湖泊中地形最富变化的一个。海拔3000多米的连绵山峰,给湖泊形成一道道天然屏障。哈尔施塔特镇就是坐落在山谷和湖畔的一个小村落。旅游资料介绍,这个湖泊是冰川作用形成,湖水清澈,最深处125米。

 

我们上到山顶便见到一大片雪地。雪地另一端是座白皑皑的雪山,雪地似乎就是从那里延续下来的。我们走到观景台,好些游客排队走到边缘拍照,看来他们都喜欢与雪峰结伴。我只好把镜头往山下瞄准,看到山下的教堂和房子都变成积木玩具,看到对岸的湖水兜了几个小圈圈便看不见尽头。湖水深蓝深蓝,一匹闪光的蓝绸缎。

 

对岸的山头还有个千年溶洞。溶洞里的千年寒冰,据说是由于夏季雪山融化,冰水流入溶洞,再遇上冬季冷风灌入后结成的寒冰层,千年都不化。

 

我们马上还得赶路,只好再放弃参观溶洞。同行的王先生说,别气馁,有机会重游时,就可以在这里待长点时间。他透露曾来这里三次,每次都下雨,只有这次见识了阳光普照的哈尔施塔特镇。

 

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回程时,导游介绍哈尔施塔特镇还有个独特的骸骨教堂,那是因为这里多山丘少平地,因此自古形成一个风俗,人死后只能埋葬10年,过后骸骨就须让出墓穴给“新人”,移出的骸骨就存放在教堂里。

 

哈尔施塔特镇也曾发现史前古墓遗迹,现存最古老墓穴的出土文物,包括铜砍刀和铁砍刀,还有铜剑和多种铜质陪葬品,最有价值的是一具在盐矿中发掘的完整古尸,称为“盐中人”。

 

再到奥地利,我会留给哈尔施塔特镇最少一整天的游览时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