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南法普罗旺斯风情万种

Image
施莉芳 - 06/06/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遍访迷人小镇和魅力都会,涉足中世纪历史遗迹、苍凉古堡;游走绚烂田园、寂寞山谷;感受山居古朴优雅风情和都会时尚浪漫气息,享受醉人的红酒和甜美的瓜果……南法大地上演绎的万种风情,真教人惊艳。

 

多年前就熟读彼得·梅尔的“普罗旺斯”系列丛书,由梅尔笔下的恬淡、随意和舒适而憧憬法国南部田园的旖旎风光……自觉普罗旺斯已经烂熟于胸,于是,踏上旅程,去找寻梅尔笔下的桃花源。

 

其实世上哪有桃花源?普罗旺斯历史上就享有盛名,塞尚、梵高、莫奈、毕加索、夏卡尔等人都在普罗旺斯展开艺术生命的新阶段,蔚蓝海岸的悠闲生活格调,也吸引了美国作家费兹杰罗、英国作家劳伦斯、科学家赫胥黎、德国哲学家∕诗人尼采等人前往朝圣;当然,还是彼得·梅尔将普罗旺斯推向知名巅峰,如今妇孺皆知,最美的季节人们蜂拥而至。

 

我们6月底7月中去普罗旺斯,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办好租车手续,就自驾一路向南,驰骋在法国南部大地上,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遍访迷人小镇和魅力都会,涉足中世纪历史遗迹、苍凉古堡;游走绚烂田园、寂寞山谷;感受山居古朴优雅风情和都会时尚浪漫气息,享受醉人的红酒和甜美的瓜果……南法大地上演绎的万种风情,真教人惊艳。

 

索特:薰衣草之都

 

去到普罗旺斯,人们最初的心愿、最大的目标一定是冲着薰衣草去的,风情万种的薰衣草是普罗旺斯的标志,塞南克修道院前的花田是普罗旺斯最著名的薰衣草观赏地,号称全法国最美丽的山谷之一。山上有一座12世纪的修道院,古老的修道院前铺满紫色的薰衣草,是明信片上的经典照片。据说花田原来全部开放,去的人多了,特别是亚洲游客随意踩踏、采摘花朵,使得花田遭受破坏,现在已用铁丝网封闭,阻隔了拍摄的最佳角度。一想到大自然中设有铁丝网,还有大队大队的人马,我们就决定不去凑热闹;当地人告诉我们,索特(Sault)也是“薰衣草之都”,亦是最美的薰衣草观赏地之一,只是名声没那么大。

 

不是旅游热门地的索特小城,薰衣草花田一满垄、一满垄簇拥着,只有我和先生两名游客,那种与世无争的祥和,超凡脱俗的静谧,明艳紫色,淡淡幽香,成为薰衣草之旅挥之不去的印象。

 

一浪一浪的花海,犹如夏日的风中打开了浪漫的符号;徜徉花田,薰衣草仿佛不是实物,而是记忆里的东西,藏在心里的东西;我和先生彼此默契,并心领神会:生活如此美好,一起走过的日子不能忘。

 

索特小城真美,几乎家家种花,门口、窗台摆满鲜花,超有情调的;蓝天下的小教堂特别玲珑精致;小镇民居蓝色、紫色的小窗将古典与浪漫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各种薰衣草制品很受喜爱,买一束干花、一个香袋和一瓶精油,旅程中芬芳一路,带回家浪漫满屋,非常值得。

 

从卡斯蒂永湖到圣十字湖

 

行驶在吕贝隆山区,碧蓝天空下一条长长的翡翠色缎带,在骄阳照耀下闪闪发光,那是卡斯蒂永湖。天很蓝,水也很蓝,山谷间的云彩变幻无穷,山色随着光照的转移,一会儿青翠色,一会儿深黛色;本来只是路过,没有计划住下,如此美丽不容错过,决定留宿,既想着云散长天见晚霞,也想着云蒸霞蔚出朝霞,真是贪心。

 

当天我们以为看到了最美颜的湖水,晚餐时厨师长却告诉我们,离留宿地将近100公里处,还有一个大湖叫圣十字湖,但是那里山高水长,山路险峻,须要穿过很多山洞,还得沿着峡谷悬崖边行驶,是远足者的天堂。晚上和先生商量,明天去或不去;嘿,出门在外,去留都随景色和心情,远足者的天堂,哪有不去的道理?

 

沿着崎岖的山路不是左旋就是右拐,盘山公路翻过一山又一山,从卡斯蒂永湖来到了圣十字湖畔。陡峭的阿尔卑斯大峡谷蜿蜒而下,与圣十字湖连接;1970年代建成的圣十字拦河大坝,分割峡谷与湖面;大峡谷的水流是翡翠绿色的,圣十字湖的湖水是宝蓝色的,相交处绿色和蓝色泾渭分明,神奇的一幕!

 

圣十字湖的蓝是浓烈的、极致的,且拥有锦缎般闪耀的色泽,那种闪耀从小到大我最为敏感,妈妈做刺绣时一针一线都在锦缎上穿梭成像,圣十字湖的湖水就是这样的锦绣缎面,与我们家乡苏州的青山绿水完全不同。蓝天没有一丝云的地方,水天一色,蓝蓝分不清水面和天色;风起时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铺洒大片银子。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湖水为什么这么蓝?工科男先生的回复是光的直射和反射,一点儿也不浪漫,还是想想妈妈的刺绣,湖蓝色的锦缎在这里找到了匹配的版本。

 

凭湖临风,自由自在……我知道这湖有多美,但我不知道在这里游泳有多棒,只有先生独享畅游后的酣畅淋漓;我也曾下水,但只在湖边探了探脚,阳光下却发现水很凉,于是很快就逃上来,最佳诠释了什么叫作“叶公好龙”。

 

吕贝隆山区的夜晚

 

普罗旺斯出产世界顶级的玫瑰红葡萄酒,同时充满了浓厚的艺术气息,这里是梵高创作、生活过的地方,也是大画家保尔·塞尚的故乡,这里的街道、餐室和酒吧,透出浓浓的艺术气息;这里的古罗马建筑和山村、田园、湖泊及农作物、花卉等,本身就是著名的绘画题材;向日葵是梵高画作的标志。在普罗旺斯一边喝葡萄酒,一边欣赏艺术,是一种品位和格调。

 

美食方面,普罗旺斯农、牧、海产品皆丰富,生长在原始森林里多种多样的野蘑菇,散发出浓郁的山之精华的松茸,混合着大地气味的各色蔬菜,鲜美多汁的牛排、鹅肝,还有蔚蓝海岸肥美的海鲜……以及橄榄油、香料等,组合成食客的天堂。山里的小餐馆,总有美味佳肴,吸引着远道而来的食客;餐馆的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食物的品质和味道,酒香不怕巷子深。

 

吕贝隆山区的夜晚,是从一顿晚餐开始的;然而整个夜晚也就一顿晚餐的功夫。

 

当天留宿在一个名叫弗顿的小山村,晚餐就在住宿的酒店里。村里坡上坡下种满了橄榄树,树枝上挂满了青色的橄榄,不觉唱出“梦中的橄榄树”!歌词是三毛写的,演绎着三毛的浪漫之旅、梦幻人生。

 

傍晚的风儿轻抚着发丝,鸟鸣滴翠唱出欢欣,夕阳的余晖从树叶间透露出斑斑点点的金色,食物的香味透过来,空气中都是甜美的气息,尚未进餐,已然陶醉。

 

品尝暗香浮动的田园牧歌蔬菜沙拉,品尝正宗法式牛排,饱享芬芳四溢的面包和顶级工艺制作的比萨,佐以玫瑰红葡萄酒的微醺,不胜快意!

 

月色如洗,月光下湖水如镜,山村夜景也格外迷人。

 

一顿饭从晚上8点到11点多,消耗了三个多小时,人生难得如此沉醉。等到瓶中酒没了,食物也享受殆尽,直到找到梅尔书中写的像鹅进食一般顶到嗓子眼那种满足的感觉。

 

畅游普罗旺斯,在小城漫步、在湖畔闲坐、在山林辗转、在田间流连、在峡谷抒怀、在古堡忧思……其实就是在随意闲逛,遗忘时间,心儿微笑。

 

法国南部这片北靠阿尔卑斯山脉,南临地中海的“蔚蓝海岸”地区,每一个城镇、每一座城堡、每一片海滩、每一条巷子……都让我们感受到了独特的美丽与精彩。

 

跋山涉水,快意江湖;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当一切随风而逝,文字、图片记录下的普罗旺斯是永远的普罗旺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