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男性更年期 有药可治

Image
康秀金 - 18/06/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比女性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症状是逐步显现的。男性更年期问题在于男性荷尔蒙——睾丸素不足,有时也会出现骨质疏松、脂肪囤积、容易疲累、暴躁易怒等症状。受访中西医解释男性更年期症状,以及如何通过运动和饮食调节缓解这些症状,轻松度过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问题就在睾丸素不足!

 

大家比较多关注女性更年期,认为女人荷尔蒙对女性健康杀伤力最大。其实,男性也会有更年期的困扰。只是,在东方社会,男性是“铁汉”,即便因为处于更年期阶段而引发生理与心理不适,也羞于启齿甚至不敢求医。

 

樟宜综合医院泌尿科高级顾问医生吴国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男人的问题,在于睾丸素(又称为睾酮)。

 

吴医生说,男性的睾丸有两个功能:释放精子和产生男性荷尔蒙——睾丸素。睾丸素的巅峰期在20多岁,之后逐渐下降。一般上,男人到了50岁或以上就进入了睾丸素不足的阶段,只有小部分男性提早在40岁就开始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不过,相比女性更年期,吴医生说,男性的更年期症状是逐步显现的。

 

吴医生指出:“男性睾丸素不足除了性趣低落外,有者还会有勃起障碍。”

 

此外,睾丸素在维持男性体格上至关重要,因为这个荷尔蒙,男性才比女性有更高的骨质和肌肉密度,以及强壮的骨骼。

 

可是,当睾丸素下降或不足时,男性也会面对骨质疏松的风险,以及脂肪容易囤积,尤其是腹部的脂肪越来越难消除,形成所谓的“啤酒肚”(肚腩)。

 

吴医生进一步指出,处于这个生理过渡阶段的男性,也会感到容易疲累,对过往的嗜好和喜欢的活动变得提不起劲,甚至感到抑郁和暴躁易怒。

 

当然,抑郁、躁怒和兴趣索然,也可能是生活压力、工作压力与人际关系卡关引起。所以,吴医生建议,男性可以通过验血检测睾丸素水平是否不足。

 

吴医生说,一旦确诊睾丸素不足或进入男性更年期,也不是世界末日,可以通过口服或注射药物的睾丸素替代疗法(Testosterone Replacement Therapy),维持生活品质。

 

“男性更年期不是癌症,如果发现自己有更年期症状,应该求诊,睾丸素替代疗法有助舒缓不适,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生理阶段开启了黄金年华的新篇章。”

 

症状比女性早出现

 

男性更年期症状来得比女性早,持续时段也比女性长。

 

余仁生中医诊所(@宏茂桥、武吉班让、三巴旺)高级中医师黄春祥受访时说,“更年期综合征”不是只有女性才有。事实上,男性更年期往往从40岁左右就开始发生,60岁以后达到高发状态,持续的年龄长达20年之久,症状也各异。

 

他说,男性进入40岁以后,体内睾丸素(又称睾酮)水平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临床上出现潮热盗汗、烦躁易怒、脾气暴躁,表现出脸红耳热、声音粗大,又或出现忧郁寡言、失眠多梦、性欲减退等症状,俗称 “男性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之为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虽然不是每个男人都会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但却是大多数男性都要经历的一个人生过程,症状有轻有重,出现的时间也有迟有早。

 

黄医师透露,在他看过的病例中,年龄最小的44岁,年龄最大者则63岁,所以男性的更年期,也是男性人生中出现的一段 “困惑期” ,他吁请男性坦然面对和正确认识男性更年期,多和家人、亲人、朋友、同事等倾诉心声,对改善更年期不良情绪大有好处。

 

他强调:“男性更年期是人生中的一个过渡阶段,并不是幸福生活和青春活力的结束。”

 

黄医师告诉联合早报,男性更年期的临床表现为:

 

性功能障碍:性欲减退,性活动减少,患者常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又或性生活后出现腰酸背痛、心悸,汗出肢冷等不适症状。
骨质疏松:男性更年期患者常出现骨量减少,骨质疏松,骨折发生率明显增加;有的还会出现体内脂肪增加,容易出现向心性肥胖;肌肉量减少明显,肌张力下降,从而导致自主生活能力下降。
情绪变化:易出现烦躁焦虑,脾气暴躁,容易被激怒,也有的男性表现为抑郁寡言,情绪低落,容易疲倦和乏力,出现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情志失调等。
代谢综合征:如肥胖、高血压、血脂紊乱、糖代谢异常和胰岛素功能紊乱。临床很多资料证实,中年男性肥胖与血清睾酮水平降低密切关联。

 

黄医师也点出男性更年期的中医临床分型为心肾不交型、肝肾阴虚型、脾肾阳虚型、肺肾两虚型等四型,并且都与肾有关。

 

他说,西药的睾丸素替代疗法,加上中医中药的辨证施治及调理,两者同时进行,具有理想的效果,纾解不适症状。同时,营养更要均衡摄取。如鱼及其他肉类食物以补充氨基酸;山药、芝麻、豆豉等对男性前列腺有益;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对骨骼、牙齿有利等。

 

重训有助提高睾丸素

 

樟宜综合医院首席物理治疗师冯静雯指出,研究显示,重量训练(heavy resistance exercise)有助提高睾丸素水平,即便只有30分钟的重训。

 

她说,睾丸素能促进肌肉生长,建议运动大肌肉群,如下半身肌肉群的深蹲、上半身肌肉群的伏地挺身和推拉动作等。同时,为取得良好的运动效果,每一套运动的休息间隔时间不超过1分钟。

 

她提醒,任何运动的强度必须循序渐进,以避免运动伤害。

 

“目标是每一个运动做6套,每一套重复做6-10次。当然,也要让肌肉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和修补,建议休息两至三天。对久坐不动者,可能需要休息长达5天,慢慢提升体力,不要操之过急。”

 

她说,运动后肌肉酸疼是正常的。间中,可以选择运动强度较低的走路或慢跑以提高心肺功能。“运动应该是有趣而可持续的。”

 

黄春祥医师建议更年期的男性要加强运动,选择能运动全身肌肉的运动并持之以恒,如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气功、保健操等,运动量要适中,并保有充足的睡眠。

 

勿乱服睾丸素补充剂

 

DTAP诊所(@Novena)的黄守文医生说,超重、慢性病如二型糖尿病及抑郁症,会降低男性睾丸素,令男人提早进入更年期。

 

他说,男性更年期可以提早在40岁到来,但研究显示,只要BMI(体质指数)从30%降到25%的话,睾丸素就会提升15%。

 

通常,医生会提供睾丸素补充剂,以改善因睾丸素不足而引发的生理与心理上的不适。

 

他说,美国临床研究显示,睾丸素补充剂会改善男性情绪低落、抑郁等症状。

 

不过,黄医生提醒,不要胡乱服食坊间所谓的睾丸素补充剂或到网上乱买药,以免伤害健康。

 

“应该寻求医生的协助,通过药物改善或纾解睾丸素不足的不适。”

 

除了医药协助,黄医生建议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运动。

 

“至今为止,对提升睾丸素水平有显著效益的是重量训练,例如哑铃和杠铃等。”

 

如果是因为体脂肪过高导致睾丸素下滑,黄医生建议当务之急就是通过运动和饮食减肥。

 

男性更年期的食疗

 

黄春祥医师为男性更年期者提供的食疗方如下:

 

  • 桂圆百合粥:龙眼肉、百合各30克,大枣6枚,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共煮为粥,早晚服食。
  • 瘦肉莲子百合汤:瘦猪肉250克,莲子30克,百合30克,加水煮成汤,调味服食,每天1次。
  • 玄地乌鸡汤:玄参9克,生地15克,乌骨鸡500克。将乌骨鸡去内脏,将玄参、生地置鸡腹中缝牢,加水文火炖熟,调味后服食。
  • 枸杞羊肉汤:枸杞15克,栗子18克,羊肉60克,羊肉洗净切块,将全部材料放入锅内炖熟,调味后食用。

 

重训“黄金组合”示范

 

新加坡体育城教练示范重训中的“黄金组合”:深蹲(squats)、仰卧推举(bench press)和硬拉(deadlift)。

 

每一组运动重复做4套,每一套维持在8-12下,以促进肌肉生长。当然,做这组“黄金组合”前,要确保腰椎没有任何损伤。

 

1.深蹲:(运动到的肌肉:股四头肌、臀部肌肉、后腿三头肌)

 

1.1:双脚与肩膀同宽,杠铃在肩膀斜方肌上。

 

1.2:下蹲时吸气,膝盖与地面呈90度,停一秒,如图。慢慢推直身体,吐气。

 

注意:

 

深蹲时,膝盖不会感到疼痛。
不弯腰驼背,要挺直腰椎。

 

2. 仰卧推举:(运动到的肌肉:胸肌、手臂三头肌、肩膀)

 

2.1:身体平躺在健身长凳上,双脚贴地,双手与肩同宽,握紧杠铃,然后向下,吸气,杠铃在胸前即可。

 

2.2:吐气,把杠铃慢慢向上推,如图。

 

注意:

 

向上推时,手肘不锁死,以免损伤肘关节。
双手要同时出力,平行推举杠铃,而不是高低不一。

 

3.硬拉:(运动到的肌肉:后腿三头肌、臀肌和后背包括腰椎)

 

3.1:身体前倾,臀部往后,双脚和双手与肩同宽,双膝弯曲,背要挺直,吸气,然后慢慢拉起杠铃。

 

3.2:挺直身体后,吐气。

 

注意:

 

不弯腰圆背。

颈部不前伸或缩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