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在英国驴子避难所当帮手

Image
林莉琪 - 20/06/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英国有好几家驴子避难所,都是非盈利和慈善组织,怀特岛的驴子避难所收留约90头驴子,以及25头马和设特兰矮马。

 

除了是给驴子生活的地方,这里也是旅游景点,全年每日开放给公众参观。

 

我对驴子的基本认识,限于维尼小熊故事里总是垂头丧气的屹耳,以及阿凡提的故事里的驴子,也一直以为它们就是不如马高大的动物。

 

因此,发现英国怀特岛有专门为驴子设立的避难所时,非常惊奇。新加坡这寸土寸金的国家,从来没有想过驴子可以当宠物来养。看见避难所招募义工,便报名当了两个月的周末农场小帮手。

 

英国设立好几家驴子避难所,都是非盈利和慈善组织。怀特岛的驴子避难所(Isle of Wight Donkey Sanctuary)位于岛南部,范围包括几栋谷仓和由篱笆分隔的大草原。避难所收留约90头驴子,以及25头马和设特兰矮马(Shetland Pony),它们因各种原因被收留于此。

 

除了是个给驴子生活的地方,避难所也是旅游景点,全年每日开放给公众参观,偶尔也会为了动物保育教育,把驴子带进校园或大型活动场所。、

 

避难所日常工作

 

避难所的大小事,由全职和兼职员工与义工帮忙打理,每天都会有八到十个人来报到。虽说有上百只动物得照料,避难所的日常工作从早上8时起就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家配合无间,每天下午4时30分准时完成一天的工作。

 

早上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喂驴子和马儿们早餐。食料房里摆放着一个白板,清楚列出每头动物一天得吃几餐,以及它们的菜单。义工们将食料掺好,盛到碗里后,再出发走到草原或谷仓送早餐。

 

早上的另一重大任务就是打扫谷仓。驴子和马儿睡了一个晚上,谷仓里的稻草上处处沾满粪便,以及它们踩踏后留下凌乱不堪的痕迹。员工们得将所有稻草分类为干净与肮脏的,再添些新的稻草,重新把稻草床铺好。

 

有时因为空间有限,义工与驴子共处时,得小心翼翼打扫。但驴子才不是省油的灯,有些会在刚扫干净的一处大便,给义工们添乱。

 

这些任务得在早上10点前完成,避难所才能打开大门迎接游客,让他们观赏精神奕奕的驴子在干净的环境中活动。除了喂食和打扫,义工还得给驴子喂干草、药和做一些基本的护理,如清理眼屎、清理卡在蹄里的污垢和梳理毛发等。

 

驴子怕寂寞

 

现实中的驴子真的就如维尼小熊故事里的屹耳,容易闷闷不乐。驴子是群体动物,同个环境里须至少有一两个友伴。否则,它们会感到寂寞。有些驴子因为友伴过世陷入忧郁,迟迟不能走出伤痛。

 

驴子怕冷,所以冬天它们都住在谷仓里。有些留在外头草原的驴子和马儿,还会穿衣服保暖。某次,员工们见天气稍微转暖,牵了两头驴子出来吃新鲜的草。没过两分钟,驴子四肢开始发抖,义工只好把它们牵回去。

 

驴子还是很贪吃的素食动物。在某些谷仓里,义工得先将驴子牵到两个不同角落绑起来,才把碗放下让它们吃。不这么做,先吃完的那头驴子会抢另一头的食物。

 

谷仓里还有一个特定的“乐龄区”,里头有十几头驴子共用四个托盘用膳。义工还没把食物倒进托盘里,驴子们就已经“嗷嗷”叫,争先恐后挤到前方。

 

驴子挑食

 

它们也喜欢吃萝卜,有时义工会从食料房里拔个萝卜尾偷偷塞给它们。因此,驴子常常探头过来盯着食料房里的义工,微笑睁大眼睛“放电”。

 

最令我意外的是,驴子不只贪吃,还挑食!别看它们一头栽进碗里大口大口地吃,以为什么都会入嘴,其实它们的嘴唇能够分辨碗里不同食物的质感,选择性地吃。

 

多数驴子的主食是糊状的,但一些驴子的碗里会多加几颗小马坚果。某次,我站在驴子旁等了20分钟,准备收碗时才发现,驴子只挑坚果吃,主食没碰到。

 

驴子还耍性子,瞥见碗里没有坚果,就用脸把碗推掉。义工得再捞几颗坚果拿到驴子眼前,明显地往碗里扔,驴子才会继续吃。

 

义工精神寄托处

 

这地方不只是驴子的避难所,还是许多义工精神寄托的地方。跟义工们聊起来才发现,有好几人因为家庭问题,决定搬到怀特岛上过新的生活。他们来到驴子避难所帮忙,靠着跟其他义工的互动重建朋友圈,调适新生活。

 

工作人员也很伟大。所有人都穿着防风防雨的衣裤和靴子,每天风雨不改地完成每日事项。记得2月的某个星期天,因寒流早上的温度降至零度。但是,工作人员和义工没有一个旷职或迟到,领队还笑着鼓励大家说:“动作快一点,粪便扫得双倍快的话,就会觉得双倍温暖!”

 

虽说我在驴子避难所两个月所学到的,如牵驴子、绑甘草网等技能,回新加坡应该派不上用场,但能近距离与驴子互动和跟工作人员的交流,都是非常珍贵的体验。

 

动物避难所想传达的信息也都相同——没做好准备就不要随意买动物回来养,也不要狠心遗弃宠物。

 

(传自英国怀特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