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应付 愤怒失智症患?

Image
庄秀慧 - 24/06/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照顾失智症患者具有挑战,尤其当患者以恶劣语言或暴力行为回应时……

 

面对患者的愤怒和攻击性,看护者可能感到烦躁、气馁、伤心。新加坡失智症协会表示,这些都是正常的情绪。看护者应明白,患者不是故意这样做,是疾病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明白这一点,能帮助看护者更好地应对和解决问题。新加坡失智症协会建议:

 

给彼此一些空间

 

别在生气时回应,因为生气的反应很可能使情况更糟。试着深呼吸。若患者在安全的地方,看护者不妨离开现场,让大家有一些空间和时间,待冷静了,才能更好地处理情况。

 

确保自己安全

 

如果患者有暴力行为,尝试不显露出恐惧或惊慌,因为这可能进一步刺激他们。不妨尝试以温和的语气说话,看是否有助减少患者的侵略性。

 

提醒!非必要时,别太靠近患者或尝试制服他们。如果感到自己和患者的安全受到威胁,建议走开,向他人求救。

 

辨认导因

 

可尝试问自己这些问题:患者“发作”前是否有任何事发生?之前是否发生过这种情形?尝试找出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常见触发点。如果找不到,也没有关系。患者可能单纯是因那一天心情不好或过得不顺利。

 

分散注意力

 

如果辨认出常见触发点,就可“对症下药”,举例,如果患者抗拒冲凉,可尝试播放几分钟患者喜欢的音乐,然后才问患者是否想要冲凉,让对方有心理准备。

 

咨询专业人士

 

如果暴力行为的发生率越来越频密,而且让患者和身旁的人处于危险,建议寻求专业人士帮忙,有时或需要让患者服药。专业人员也可帮助辅导或训练看护者缓解情况。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