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后港基层与会馆活动增进了解海南文化

Image
谢燕燕 - 01/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后港民众俱乐部刚完成重建工作。海南会馆和基层组织携手办文化节活动,通过海南美食、琼剧表演、海南武术和海南流行歌曲等,凝聚后港居民,让各族群认识海南的独特文化。

 

会馆与基层组织携手筹办文化节,以促进不同族群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后港公民咨询委员会与新加坡海南会馆,昨天在刚刚重建的后港民众俱乐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后港文化节(海南),通过海南美食、琼剧表演、海南武术和海南流行歌曲等,向后港居民介绍海南族群的独特文化。

 

大约2000名后港居民,从上午11时至下午3时蜂拥至后港3道的后港民众俱乐部,一边观赏余兴节目,一边品尝海南薏粑、粑仔汤、海南酥盐饼等传统海南点心。

 

后港向来以潮州人众多闻名,但那里过去其实还有个海南村叫“椰园”。早期的“三美光缶窑”就设在海南村内,缶窑当时所生产的大水缸甚至被称为“海南缸”。

 

后港基层组织顾问李宏壮本身是海南人,海南会馆近年筹办“海南美食节”时,他都是座上嘉宾,被一道道海南美食勾起回忆,想起儿时吃过的传统家乡菜。

 

只可惜今天一般人对海南饮食文化的认知,只停留在海南鸡饭、海南肉扒和“海南咖啡,很少人知道海南美食还有牛腩饭、羊肉汤、海南粉,传统海南点心则有海南薏粑、粑仔汤,以及中秋节时吃的海南酥盐饼。

 

李宏壮受访时说,他有一次和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聊起海南美食,彼此有了在民众俱乐部办海南文化节的想法。他认为这样一种深具特色的文化节能吸引居民前来参加,又能让不同籍贯的人认识其他籍贯的饮食文化,增进彼此的凝聚力。

 

以美食拉近彼此关系 韩进元:是舌尖上的凝聚力

 

海南会馆秘书长韩进元说,美食对新加坡人深具吸引力,它能把大家拉在一起,让关系变得更融洽,这便是“舌尖上的凝聚力”。

 

后港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连怀宝说,他们办这一活动是要让来自不同籍贯或族群的居民,有机会品尝到他人的饮食,认识他人的文化,与此同时鼓励大家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

 

后港民众俱乐部刚用了18个月时间完成1100万元的重建工作。会馆和基层组织决定携手办活动后,海南会馆便发动属下33个会员团体,一起筹办文化节。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万喜楼提供海南鸡饭、牛腩饭和羊肉汤。口福负责海南咖啡茶点,老曾记卖咖喱卜和点心,川记饼家提供海南酥盐饼和椰子挞,大家还尝到由会馆妇女组和水尾圣娘庙庙友亲手制作的海南薏粑、三角馏、粽子、咖喱鸡配面包等。食物售价介于1元5角至5元不等。

 

琼剧是海南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地三个琼剧团体:海南协会、新加坡琼剧团和琼联声剧社都热心参与演出,呈献折子戏如《刁蛮公主》《狗咬金钗》、《张文秀》之《含冤恨离王村》《原是小姐到书房》、《秦香莲后传》之《赐婚》等。光武国术团也表演武术套路,另外还有多名歌手演唱海南流行曲。

 

韩进元告诉本报,海南会馆已定在7月6日中午,在万喜楼举行海南美食节。海南会馆自2015年起,年年举办海南美食节,深受本地海南乡亲的欢迎。

 

受场地限制,今年的海南美食节只开45席。为了让大家吃到最地道的海南美食,海南会馆还特地到马来西亚预订鸡只,到竹脚巴刹订购山羊肉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