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散发历史余温之都 布达佩斯

Image
邹文学 - 01/08/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布达佩斯饱含怀旧和浪漫情怀,看似硬邦邦的铁桥也充满了柔情蜜意。

 

布达佩斯的魅力,来自贯穿城市的蓝色多瑙河,来自一组组散发着中世纪情调的建筑,来自铁桥、广场、大街小巷和众多精美的雕塑。

 

布达佩斯是一个拥有许多传奇故事的古典浪漫之都,这是我第二次拜访留下的深刻印象。

 

布达佩斯的魅力,来自贯穿城市的蓝色多瑙河,来自一组组散发着中世纪情调的建筑,来自铁桥、广场、大街小巷和众多精美的雕塑。

 

千年纪念碑承载历史重量

 

我们是在夜幕初上时来到英雄广场,那是一个分布有多座大理石雕的广场。在精心设计的灯光照明下,广场散发的是历史的余温,也充满浓浓的艺术气氛。

 

这是匈牙利为庆祝建国在1896年建造的广场,中心竖立的是千年纪念碑。我抬头望,有个天使正捧着一顶王冠。导游说,王冠代表的是给第一个国王伊什特万加冕的王冠。纪念碑底下则是七个骑马的游牧部落首领的大型石雕。

 

“匈牙利的历史记载,他们是马扎尔人的后裔,公元896年从东欧大草原迁移到多瑙河盆地定居,并由萨满教改信天主教。”

 

马扎尔人是匈牙利的主要民族,有人怀疑他们是匈奴的后代。她解释,马扎尔人与东亚的文化在某些方面相近,例如匈牙利人的命名方式也是先姓后名,他们善骑,也精于使用游牧作战方式,因此让人乐于把他们与骁勇好战的匈奴人相比。

 

不过,历史学家指出:血统上匈牙利人并不是匈奴人,与蒙古人也扯不上关系,他们是乌格尔——阿尔泰游牧民族的一支,与常居乌拉山脉的曼西人同源的东方游牧民族。

 

广场后方的对称柱廊,竖立了14个雕像,纪念匈牙利从开国到1848年革命期间出现的重要人物,包括国王、部落领袖和历史名人。

 

在广场两侧,隔着马路各有一座灯火辉煌的建筑,就像纪念碑的左右护卫。我读不懂建筑物大门外挂着的“红毛字”招牌,导游说:一座是美术博物馆,一座是现代美术馆。

 

渔人堡与多瑙河

 

我们在渔人堡再次看到马扎尔七个部落的象征,也瞻仰到匈牙利第一个国王伊什特万骑马的英姿。

 

到布达佩斯旅游,相信旅行社一定会安排登渔人堡远眺对岸佩斯城。布达佩斯其实是布达和佩斯两座城市的联合名称,两地之间相隔一条多瑙河,为这个有东欧巴黎之称的都会增加了许多浪漫色彩。

 

白色的渔人堡是在中世纪城墙的根基上建造的一段100多米长白石墙,当年是渔民行会为抵御外敌负责守卫的城墙。墙内沿阶梯拾级而上,可看到宽敞的城墙走道和两侧半人高的护墙,城内还有像烽火台般的圆锥顶塔楼七座。这七座塔楼代表公元896年来这里定居的七个马扎尔人部落。

 

渔人堡修建于1895至1902年间,二战期间近乎炸平,战后才修复。今天的渔人堡就是一个新歌德式与新罗曼风格结合的观景台,从这里可眺望多瑙河及对岸的景色。

 

多瑙河真是布达佩斯的灵魂,我们在这160米高城堡山看到的岂止是一条在山下流动和跳跃的玉带,河对岸更可以看到许多古建筑,虽经历多少次风霜雨雪的摧残、枪弹炮火的洗礼,今日仍然方方正正地屹立在佩斯城里。导游指着远处两座最高的尖塔说,临河那座附属国会大厦,在市中心的便是富丽堂皇的圣伊什特圣殿。

 

在城墙边,伊什特万一世骑马铜像站得很高,似乎能从城墙望过对岸。我看他全神贯注地瞪着权杖,似乎在回忆着1100年前的匈牙利开国情景。

 

高耸的马加什教堂,也建在渔人堡广场上。导游解释,它的外观属新歌德式教堂,钟楼建在教堂一角,不过它却还包含了匈牙利民俗、新艺术风格和土耳其设计等多种情调,彩色的屋顶便是一个特征。

 

导游说:“教堂由国王贝拉四世建于13世纪,原名是布达圣母教会,后因匈牙利国王马加什在这里举行婚礼而改名,它也是历代匈牙利国王加冕之处,有加冕教堂之称。”

 

有故事的大桥

 

我们从城堡山漫步到布达城堡,沿途处处是风景。我感觉最美的景色包含了山下的几座桥梁。布达与佩斯两座城市之间目前有八座大桥。

 

塞切尼链子桥是最著名的一座。靠近佩斯区的桥梁两侧还有两头石狮子镇守,代表布达与佩斯姐妹情深。

 

导游说,链子桥是多瑙河上连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之前这里是一座木板浮桥。“1820年,塞切尼伯爵急需过河参加父亲的葬礼,而当时糟透的天气使得木桥无法通行,他的行程因此耽误了一个星期。过后他便决定建一座铁链桥。”

 

另一座纪念茜茜公主的秀气的白色大桥是叫伊丽莎白桥,茜茜公主身为奥地利皇后,却对布达佩斯爱得特深。

 

还有一座绿色的自由之桥,是为了纪念匈牙利19世纪诗人翡多菲而命名。他那首“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短诗,举世闻名。可惜这位爱国诗人,在参与1848年革命战争时牺牲了,只活了26岁。

 

世界遗产的布达城堡

 

布达城堡始建于1247年,是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为了抵御鞑靼人的入侵而建的。16世纪奥斯曼帝国占领布达佩斯,布达城堡被用作军营及清真寺。100年后,哈布斯堡王朝赶走了土耳其,布达城堡重建成巴洛克式的王宫。现在我们看到的布达城堡外观高大雄伟,已辟为匈牙利的美术馆及博物馆,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

 

在布达城堡,我还望得见几百米外小山上竖立的自由女神铜像。女神像是为了纪念二战末苏联红军解放布达佩斯而建。1945年,德国党卫军据守着布达佩斯最后一个堡垒作最后的负隅顽抗,苏联红军从山下发起几轮猛烈攻击都被击退,几千名苏军将士因此战死。为了纪念苏联红军烈士的壮烈牺牲,匈牙利著名的雕塑家在1947年塑造了包括女神在内的一组铜雕,它们都具有非常强烈的个人艺术风格。

 

其实,布达佩斯到处都有艺术家的雕塑杰作,以白色石料雕刻的圆雕和浮雕,或刻画历史人物,或描绘老百姓生活,全都栩栩如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布达佩斯就是这样一座饱含怀旧和浪漫情怀的城市,连看似硬邦邦的铁桥也充满了柔情蜜意。

 

展示国王右手的教堂

 

圣伊什特万大教堂门楣,更挂上一组基督教圣人的石雕,工艺技术高超,使人不禁常要抬高头瞻仰。

 

有圆屋顶的这座大教堂建成于1905年,高96米,面积逾4000平米,可同时容纳8500人。它两边都建有钟楼,南楼内还安置着匈牙利最大的钟,重量超过9吨。

 

教堂几乎全由大石头建成,包括许多红色的大理石;金色的天花板上,更以鲜艳的颜料描绘着耶稣与十二门徒的故事。一走进这教堂,我便有如走进色彩缤纷的歌剧院大厅。

 

教堂的取名是为了纪念匈牙利国王伊什特万,他逝世后还被封为圣人。许多人来这里参观,不仅是仰慕那高大的穹顶和华丽的内设,他们还想一睹那1000多年前遗留至今的圣伊什特万右手。我们在教堂侧面的祷告室里果然见到一个镀金神龛,据说里头就装着由多层锦缎包裹着的国王右手。

 

导游说了圣伊什特万去世后的故事:一名僧侣在他下葬时偷走了他的右臂,并将手臂与手割离,存放在自己家族的礼拜堂内。此后,经过千年辗转“流放”,手臂不知下落,圣手则有了今日看来最为妥当的归宿。

 

让人惊艳的国会大厦

 

圣手教堂固然叫人惊讶,参观匈牙利国会产生的惊喜,却令我觉得是这次旅游匈牙利的最大收获。这座欧洲大陆的第一国会大厦,是匈牙利最宏伟的建筑。

 

历时24年建成的这座大厦,象牙白外墙,红色锥形大圆顶和造型俏丽的尖塔屹立多瑙河畔,已陪伴匈牙利人民走过115年的风和雨、血和泪铸成的日子。

 

1904年建成的这座新歌德式建筑,最高处96米,长268米,最宽处123米。资料说,它是由4000万块砖和100万块石头建成,大厦内还使用了40公斤黄金和50万颗宝石来装饰。

 

我们是在导游的“精心”安排下,才能进入国会参观。国会很大,有近700个房间,我们获准过其门的可能只有一二十间,不过,尽管如此,我们已领略到它的金碧辉煌和极尽豪华奢侈的气势和气派。在一小时的参观时间里,我们能看见的壁画和雕塑虽只占小部分,却已足以令我们瞠目结舌。尤其是那顶在中央大厅展示的圣冠,自13世纪以来的匈牙利国王都曾戴上,制作时代可能还早于11世纪,精致的镶嵌工艺属于拜占庭款式,是一件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

 

那晚我们乘船游多瑙河,临水的国会大厦在灯光装饰下固然艳丽非常,我脑海里想的仍是那白天见识的室内布置:为什么匈牙利当年有那样的实力,建造这么一座比王宫还王宫的议事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