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脾胃虚寒 如何缓解预防?

Image
庄秀慧 - 04/08/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医有许多技术性词汇,一般民众难以理解。《活得好》请资深中医师林丽明医师解说一些常见的中医术语。本期谈“脾胃虚寒”。

 

林丽明医师说,脾胃虚寒的临床表现是胃脘部隐痛或突发性疼痛、喜温喜按,得热痛减,食后胀满、吐清水、胃口减、大便溏薄、神疲乏力、四肢寒冷、畏寒喜暖等。

 

这类型患者多有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小儿腹痛、胃痛、慢性浅表性胃炎等。

 

中医治疗脾胃虚寒的患者,多采用中药(口服或足浴)、针刺、温灸、拔罐、耳穴贴压、推拿、药膳等综合疗法。

 

少量多餐勿暴饮暴食

 

缓解和预防:

 

  1. 当患者腹痛剧烈时,应先禁食,疼痛缓解后坚持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多进食清淡易消化、温暖及营养丰富的食物。
  2. 不宜食用生冷、苦寒、黏腻的食物,比如梨、西瓜、香蕉、甘蔗、黄瓜、丝瓜、苦瓜、芹菜、茄子、绿豆、百合、蟹肉、绿茶、冷冻饮料等。尤其不宜多饮清热泻火的凉茶,如药材店卖的24味凉茶,或用苦寒的中药如夏枯草、蒲公英、白花蛇舌草、板蓝根等煎煮的凉茶。
  3. 宜食温热、甘缓的食物,比如荔枝、龙眼、樱桃、栗子、韭菜、洋葱、香菇、山药、牛肉、羊肉、鸡肉、海虾、生姜、辣椒、胡椒等。进补之品适合蒸、焖、煮、炖等烹调方法。
  4. 避免长时间处于冷气环境,可使用热敷袋放置于腹部,为腹部保温。
  5. 注意规律生活、劳逸结合, 防止过劳。
  6. 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如太极拳、行走、跑步、跳舞、爬山等。
  7. 多晒太阳,常洗热水澡。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