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糖尿病患宜吃哪些水果?

Image
庄秀慧 - 12/08/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糖尿病是我国常见慢性疾病。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饮食及体重,留意血糖、血脂和血压指数,以管理病情。水果含有糖分,这代表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能以其他方式取代水果提供的营养?且听黄廷方综合医院内分泌学科助理顾问医生曾诗琳解析和建议。

 

选择低糖高纤水果

 

一些人以为水果有糖分,糖尿病患者完全不能吃,对此,曾诗琳医生说,患者不应该因水果含糖量而完全不吃水果,重点是适量食用。

 

她建议患者选择含糖量低、高纤维的水果,如覆盆子(raspberry)、苹果、梨、蓝莓、奇异果、草莓、石榴(pomegranate)、鳄梨、柠檬等。

 

她提醒,患者应少吃干果和一些热带水果,如芒果。

 

问:吃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就不用吃水果?

 

答:多数从水果摄取的营养,比从补充剂摄取的,更为完整和质量高。

 

贴士:果汁不能取代水果

 

榨果汁的过程会“带走”纤维,也导致水果里的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流失。纤维的去除,则使果汁成为高血糖指数(GI)的饮料,导致血糖飙升,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无益。因此,别以果汁取代新鲜水果。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