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关节疼痛分两类 阴虚与阳虚

Image
庄秀慧 - 14/08/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根据中医理论,引致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是受凉和肾虚。该如何防治?吃哪些食物可帮助缓解疼痛?为何中医建议晒太阳助止痛?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马光保健集团资深中医师黄培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理论,引致关节疼痛的导因是受凉。肾虚也会引起酸痛。肾虚可分肾阳虚或肾阴虚:

 

肾阴虚

 

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四肢乏力脱发、齿松,失眠多梦等。适当的滋阴润燥食品:红枣黑糖、姜茶、黑木耳、何首乌、黑芝麻。方剂用六味地黄丸。

 

肾阳虚

 

症状以寒为主,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水肿,为寒症状。肾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建议进食温补的食品,如核桃山药羊肉板栗、枸杞、韭菜。方剂用金匮肾气丸。患者可通贴温阳祛寒的药膏,来缓解酸痛。

 

冷天雨天要保暖

 

黄培荣医师提醒,天冷时关节劳损旧伤复发,关节的保暖措施要做好,特别是天冷或雨天时。

 

要舒缓关节疼痛,日常生活应多晒太阳,注意防寒湿保暖。

 

爬楼梯、爬山的负重活动,尽量少做,建议平时可游泳、散步、打太极拳等。

 

早期患者可敷一些有驱寒、温通经络作用的药膏。

 

黄医师表示,根据关节酸痛的原因应采取不同的缓解方法,另外,要及时寻求专业诊断医治,以免耽误病情。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