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埃及文明 魅力无以伦比

Image
施莉芳 - 15/08/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埃及除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还有古埃及的太阳历、象形文字、太阳神庙、法老祭庙、方尖碑、古老的莎草纸和埃及香水,甚至亡灵书和木乃伊……埃及文明带给人的灵魂冲击,如同坠入一个璀璨的花园,让人感受到无与伦比的魅力。

 

埃及之旅,小学生都知道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还写吗?写,且还得从金字塔写起,因为真实的旅行就是从金字塔开始的。

 

然而,除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还有古埃及的太阳历、象形文字、太阳神庙、法老祭庙、方尖碑、古老的莎草纸和埃及香水,甚至亡灵书和木乃伊……埃及文明带给人的灵魂冲击,如同坠入一个璀璨的花园,让人感受到无与伦比的魅力。

 

金字塔发展进程

 

到达开罗,直冲去看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从小到大,通过书本、图片、影片等各种媒体对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简直太熟悉了,它的形状、尺度、历史及其他方方面面的知识烂熟于心,甚至与之相传的数千年前10万劳工竟有健康医疗保障,以及科幻外星人建造等都摸清。本来以为这么个熟悉的陌生人,见面不会太激动,最著名的景点,完成任务似的;不曾想,金字塔当真扑面而来时,内心激起狂潮。

 

内心的狂潮也不是一下子席卷而来,它是由一个浪头接一个浪头翻卷而至。

 

埃及之旅,我们在旅行社订购了个性化服务。导游穆斯塔法没有直接带我们去看那个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大金字塔,而是先带我们去看一个最古老的金字塔,那是一个被称为“马斯塔巴”的金字塔,在阿拉伯语中是“石凳”的意思,四方型,阶梯式上升,有6层;至此,我们才知道金字塔的外形有一个发展过程。早王朝时期,法老的坟墓是一种长方形的平顶砖墓,后来被设计出一种阶梯式四方形金字塔,再由阶梯式发展成角锥形。这个目前最为古老的“马斯塔巴”金字塔位于尼罗河下游的萨卡拉附近,所以又叫“萨卡拉”金字塔。

 

“萨卡拉”金字塔实在太古老了,看着像是马上要坍塌似的,一半的地方搭着脚手架正在维修状态。沙漠地上寸草不长,天上没有一丝风儿,也没有鸟儿飞过,真正遗世独立的寂静,烈日下竟让人生出些许凉意来;不由得默念:“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旅行团一般都直冲最著名的那个大金字塔而去,很少有人会来“萨卡拉”这边;我们感谢导游的个性化服务。

 

世人最为熟悉的大金字塔位于开罗近郊尼罗河西岸的吉萨高地,三座巨大的金字塔统称“吉萨”金字塔,最大的一座是胡夫金字塔。金字塔的伟大毋庸置疑,当真扑面而来时,它的宏伟令我们惊呼,230万块石料砌成,一个正常的成人站在它的面前只是一块石料的等身。几千年来,金字塔巍然矗立,君临天下,人们抬头凝望,尊崇仰止;纵有生命的轮回循环,在伟大的金字塔面前,个体的生命是多么渺小而短暂,人类的历史长河却绵延不绝。

 

埃及博物馆的惊险刺激

 

从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公元前3100年算起,到波斯征服埃及公元前332年止,古埃及近2800年历史31个王朝,12万件文物,在埃及博物馆轮流展出,游客看到的仅仅是一小部分。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等诸多人类的瑰宝、世界级文物,强烈冲击你的视觉;宝贝太多,数千年历史,一天领略,震撼并感叹!

 

泱泱埃及博物馆,唯有一件文物是个赝品,那就是被誉为打开古埃及大门钥匙的罗塞塔石碑,真品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没有这块石碑,古埃及象形文字将永远是天文符号而无法破译。

 

埃及博物馆带给我们的惊险刺激,非指文物,而是博物馆门前的坦克和铁丝网,如临大敌,从来未曾经历过的场景令我们紧张。一开始我们以为是保护文物的,导游却告诉我们那是专门保护游客的。旅游是埃及的支柱产业,之前发生过爆炸袭击、射杀游客的事件,令埃及经济岌岌可危。于是,我们除了看到坦克和铁丝网,还看到了三个种类的警察,穿黑色警服的是武装警察,穿白色警服的是交通警察,穿绿色警服的是邮政警察,各司其职,给游客最大的安全感。

 

太阳神庙的方尖碑

 

埃及博物馆的文物大多出自卢克索,发掘自帝王谷,江湖流传不到卢克索,白来埃及,于是我们从开罗飞往卢克索。

 

参观卢克索太阳神庙时,导游阿里激情洋溢,在门口演说了20多分钟也不放我们进入,还随手捡起根树枝就地画神庙结构图,让我们再次领略了埃及导游的专业和敬业。我的目光被矗立在门前的一根方尖碑牢牢吸引,它形单影只,却似曾相识;想起来了,见过!在巴黎,一模一样的方尖碑矗立在协和广场。我疑问方尖碑是被殖民者掳掠吧?在导游声情并茂的演说下,开小差询问我的大学班主任、外国文学教授许老师,得到回复是赠送的。原来是罗塞塔石碑被法国天才学者商博良成功破译,揭开古埃及文字之谜后,1829年,当时的埃及总督穆罕穆德·阿里,把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的方尖碑送给了法国;卢克索太阳神庙前的一对方尖碑,就这样被拆散了,只能永远地孤独遥望。

 

方尖碑是除金字塔之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后来,西方国家的纪念碑也常常设计成方尖碑的形状,如美国首都华盛顿著名的独立纪念碑,苏联时期的红军纪念碑等。

 

尼罗河风光旖旎

 

好几次,在飞机还没降落的时候,就在空中看到尼罗河庞大的水系,博大而浩渺,这条世界第一长河令人敬畏。

 

我们订购的旅程中,有三天是乘坐尼罗河上的游轮,从卢克索到阿斯旺。

 

读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尼罗河上的惨案》,残酷又悲凉;乘坐游轮经历尼罗河,却是一派风光旖旎,绿洲两岸白鹭翩翩,生气勃勃,尼罗河水和天空一样湛蓝通透,落日美得惊心动魄。

 

远远地传来欢笑声,那是附近村子里的孩子们在岸边游泳,母亲们在旁边洗涤。游轮掐着拦河水坝通过时,速度慢得几近停顿,地面上的人几乎伸手可接,游客与当地人购物的场景十分新奇,桌布、披肩等具有浓浓非洲风情的织物被抛上抛下,看中了就物品留下,钱抛下;没有看中的就把物品抛下,钱自然还是留在身上;钱和物品抛上抛下,基于双方相互信任。白天也会上岸游览,晚上就在顶层泳池边的躺椅上数星星,银河系的星星倾巢而出,尼罗河上空星斗如醉,仿佛一夜回到童年,喜不自胜。

 

莎草纸,不死的精灵

 

样子和习性颇像芦苇的纸莎草是古埃及人崇拜的三种植物之一,其他两种是荷花和枣椰树。由这种水草制作的莎草纸,在干燥的环境下可以千年不腐;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莎草纸,直到中国纸浆造纸技术传入之后,莎草纸才退出历史的舞台。

 

鼎盛期的地中海第一大港口亚历山大城的图书馆,收藏了超过50万卷书稿,包括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欧几里得等一波希腊大学者的手稿真迹。这些文献并没有写在“书”上,而是写在一卷卷莎草纸上。莎草纸是世界上最早的“纸”,承载了古埃及文明;今天英文里的“paper”一词,就来自罗马人称呼莎草纸的拉丁文“papyrus”。

 

历经千年,莎草纸如同不死的精灵,色彩依然鲜艳如初。现代画家在莎草纸上创作,成为了埃及最具艺术特色的纪念品。

 

又一次遇见埃及文明

 

埃及香水,严格来讲应该叫埃及香精,堪称埃及的经典国宝之一,从远古的法老时代穿越时空,飘逸到今天,亦成了不灭的精灵。

 

古埃及人配制香精的过程严格而神秘,是用布裹上花瓣,两人不停地绞,将天然花汁挤出,过滤,加工而成;据说一瓶6盎司的香精需要12万朵鲜花制成,埃及博物馆至今还保存着从古墓里发现的上千年的香精。

 

纯正浓厚的香精无须像香水一样喷洒,点一下,足够留香。当专卖店的姑娘在我手腕脉动之处点了那么一下,仿佛有一股神奇的力量牵引,令我享受到了纯真的快乐,感觉到生命的美丽。

 

听那些香精的名字:胡夫法老、哈谢普苏特女王、埃及艳后克利欧佩特拉、斯芬克斯的微笑、赫鲁斯之眼、哈索尔女神、拉美西斯、撒哈拉幻影、尼罗河女儿、夜幕法洛斯、阿拉伯之夜、贝斯特踪迹、阿依达……神秘而诗意,令人读到埃及文明。

 

埃及之旅,难忘捧出手写旅程单的接站人,难忘专业又敬业的导游,难忘尼罗河游轮上的开心果神厨,难忘气定神闲的吸水烟长者,难忘埃航美丽的空姐,难忘保护游客的各类警察。若不去埃及,你想象不出那里的神秘,感受不到古埃及文明的魅力;埃及博物馆的文物分阶段轮流展出,值得再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