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东陵福花香飘过半世纪

Image
黄贝盈 - 22/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白天守着花店,迎接稀稀落落的顾客,临近黄昏再将闸门拉上。转眼快要大半个世纪,杨贤成和妻子早已放慢生活节奏,却始终放不下对这个组屋区的情怀。

 

路过东陵福组屋区,不难看见一家传统老店顶着斑驳褪色的招牌,门前却摆满生机勃勃的鲜艳花卉。

 

每天清晨5时天未亮,杨贤成(82岁)就会循着熟悉的步伐,摸黑下楼拉开闸门,白天一直守在店里,迎接稀稀落落的顾客,临近黄昏再将闸门拉上。

 

这是环球胡姬花店店主杨贤成日复一日的生活作息,即使是大年初一也毫无例外。店屋一楼是夫妻俩合力经营45年的传统花店,二楼就是住家。

 

小时候住在甘榜武吉士的杨贤成,家里原本以经营杂货店养活一家七口。

 

1975年,他随家人搬来东陵福路第48座的双层店屋时,这一区已有六家杂货店,竞争不小。因此,早期店铺一半卖杂货、一半卖鲜花,但生意依然不好做,因为毗邻的湿巴刹就有七个摊位售卖鲜花。

 

路不转人转,于是杨贤成转攻鲜花批发市场,平日由妻子顾店,他则外出奔波送货。回想起当年的生活,辛苦多年将两儿三女拉拔大的杨贤成感叹道:“那个年头谁都不容易。”

 

转眼快要大半个世纪,杨贤成的儿女都已成家立业,除了老幺从事电脑绘图设计,四个孩子都以各自的方式、在各自的店铺继承花店家业,还经常携孙探望两老。

 

杨贤成和妻子早已放慢生活节奏,却始终放不下对这个组屋区的情怀。早前接到消息说这块地要重新发展,杨贤成一度感慨得湿了眼眶。

 

生活的巨轮继续运转,问及是否终于要趁这个机会退休,杨贤成轻叹一声,微笑着说:“过得一天是一天,到了要搬的时候就会知道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