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67岁阿公白天顾孙 夜教泰拳

Image
郑书逸 - 26/08/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7岁立国一代泰拳教练,每天踢沙包、拉单杠、伏地挺身各100下,跑步和跳绳近1小时,一周五天教学生。

 

入行40余年,如今已是祖父的杨来发仍然每天练拳两小时,教学多年后,他的学生至少有上百人,可谓桃李满天下。

 

与泰拳的结缘发生在他20多岁时。他告诉《新明日报》记者,当时的他年轻气盛,喜欢见义勇为,但是方法不对,常常与人起争执。

 

后来,他结识了一名他亲切地称为“大姐”的泰国华侨。“大姐”看他顽皮,但人不坏,便建议他去学泰拳。

 

从小对武术感兴趣,喜欢打抱不平的他便随着“大姐”去泰国。他表示,在泰国学泰拳时,十分辛苦,每天五点起来练拳,受伤是家常便饭。

 

30多岁时,他学成归来,将泰拳教给身边的朋友。不过当时,泰拳在新加坡还不流行,本地也没有专业的泰拳馆。他从私下教导身边的朋友开始,慢慢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了职业。

 

当教练后,杨来发非常有成就感:“很多家长将孩子送来,因孩子在家不爱学习、不尊重父母。我不认为他们是坏孩子,只是年少不懂事。所以我用泰拳的精神教导他们,改变他们。”

 

他表示,很多人认为泰拳打斗激烈,但其实泰拳讲规矩,它的精神是尊师重道和谦虚。在教导泰拳的过程中,他也将做人的精神和道理传授给学生,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如今,他白天照顾孙子,每周五天晚上到拳馆教学,十分充实。

 

儿时曾被霸凌

 

小时候曾被送养、在校被霸凌。

 

杨来发忆述,父亲在他3岁时就过世,母亲一人要养六个孩子,十分辛苦。不得已下,他被送给伯伯抚养,而伯伯虽然疼他,但脾气不好,时常用打骂的方式教导他。

 

小六时,他曾在学校被霸凌,忍无可忍后他用暴力反击,没想到校霸再也不敢欺负他。从那时起,他误以为暴力是解决问题、教训他人的途径。于是,他总爱用暴力的方式打抱不平。在学习泰拳后,他才意识到自己曾经错误的行为。

 

“我庆幸自己没有错到很离谱,现在我要教导这些年轻的孩子,让他们改掉坏脾气,做一个更好的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26日的《新明日报》。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