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波兰 美丽又哀伤

Image
亮亮 - 29/08/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作者两个家庭三代12人,在没有什么心理准备下,走入“欧洲的心脏”——波兰,由北到南,途径格旦斯克、华沙、克拉科夫,看到它昔日的古朴璀璨,也感受到它的遍体鳞伤,上了一堂历史课。

 

介绍波兰的文字总会出现这样一个句子:波兰,1000年矗立于欧洲的心脏。我们两个家庭三代12人,在没有什么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走入这个心脏,看到它昔日的古朴璀璨,感受到它的遍体鳞伤。

 

波兰北面濒临波罗的海,31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基本上是一片平坦的肥田沃土。11世纪至16世纪,波兰曾经繁荣强盛过;18世纪,它三次被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瓜分,以致波兰这个国家在地图上消失了百多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它夹在德国和苏联中间,被侵略、被屠宰、被践踏过。

 

我们的行程由北到南,主要城市包括北边的格旦斯克(Gdansk),中部的华沙(Warsaw),和南边的克拉科夫(Krakow)。

 

格旦斯克——琥珀的故乡

 

格旦斯克是波兰北边最大城市,放眼都是四五层楼高的临街楼房,整齐的窗户和三角形的屋顶,乍看之下跟荷兰十分相像。

 

沿着皇家大道进入老城区,旧市议会、历史博物馆和圣玛丽教堂都集中在一条长长的石板街上,路边到处是撑着大洋伞的咖啡座。其实第二次世界大战时,90%的格旦斯克被德军炸毁,战后有人提议另觅地点重建城市,但波兰人最终决定在废墟中恢复昔日的风华。

 

令人惊艳的是,格旦斯克原来是琥珀的故乡。琥珀可以说是大自然的馈赠,原本在陆地上的树木,经过多次地壳震动被层层叠叠地埋葬在海底,经过无数岁月之后,树脂被压缩凝聚成晶莹剔透的琥珀。据说在大风浪过后,格旦斯克的海滩上常常可以捡到色彩斑斓的琥珀晶块。

 

在城区里漫步,处处可见以琥珀为主打的首饰店。琥珀以黄、褐色为主,也有黑色和暗红色,形形色色的琥珀项链、手镯、坠子、耳环,令游客们爱不释手。

 

要了解波兰的近代史,必须参观格旦斯克的欧洲团结中心。这是一幢锈褐色貌似一个巨大集装箱的建筑,原址是二战后的列宁造船厂。中心里详细地展示了当时波兰作为苏联东欧集团的一员,是如何在造船厂电工瓦恩萨的带领下,经过多次的抗议、罢工和谈判,最终导致波兰在1989年脱离东欧集团。波兰的这一转身,造成东欧各国纷纷效仿,最终促成柏林围墙倒塌和苏联解体。

 

马尔堡城堡有地窖式燃炉

 

在格旦斯克东南62公里的马尔堡城堡(Malbork Castle),是波兰北部不可错过的景点。这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古城堡,是13世纪时由来自德意志的条顿骑士团建造,它既是宗教的殿堂又是防御的城堡,经过多次扩建而日渐完善,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引人注目的是七八百年前的建筑已经有一些颇为现代化的设施,其中之一是城堡地下室有地窖式燃炉,把石头加热后,热气均匀地传递到地面层的大厅地板和骑士团团长的卧室。据说冬天屋外摄氏零下20至30度,有了地窖加热系统,屋内温度可以达到摄氏10度左右。一行人笑言:这不就是洋炕吗?

 

托伦——哥白尼故乡

 

乘车南下前往华沙途中,我们在一个名为托伦(Torun)的小城停留。托伦矗立于贯穿波兰的维斯瓦河河畔,在二战时侥幸逃过炮火的蹂躏,因此处处可见几个世纪前留下的护城红砖城墙。托伦是波兰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的故乡,也是姜饼的发源地。

 

哥白尼在16世纪提出宇宙是以太阳为中心,推翻了之前罗马教会信奉的地球为宇宙中心的理论。我们在一位天文学教授的引导下参观了托伦大学天文台,大略了解了天文学家如何利用望远镜观察星空,以及用拍摄到的光谱研究星体的运行。

 

小朋友们翘首以待的是参观托伦的姜饼博物馆,并参与一个姜饼制作班。姜饼的原料其实很简单,只要有面粉、蜜糖,几样香料如姜粉、肉桂粉、豆蔻粉就行了。在15世纪之前,这些对我们来说稀松平常的香料,在欧洲可是来自神秘东方的昂贵物资,只有王室贵族才用得起,因此加了香料的姜饼也就身价不凡了。

 

姜饼博物馆把制作班办得十分精彩,主持人风趣活泼,不断与游客们互动。一班男女老幼乖乖地依照老师的指示参与制作,最后尝到自己亲手做的姜饼,为课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华沙处处感觉到肖邦

 

越往南走,波兰的悲情逐步发酵。华沙作为波兰的首都,85%的建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德军炸毁。我们下榻的酒店离市中心只有咫尺之遥,看得见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1952年斯大林出动了3500名苏联工人为波兰建设的华沙科学文化宫。

 

文化宫的风格与波兰的传统建筑格格不入,导游说,波兰人民对斯大林的这项赠予并不领情,给它起了十分不雅的外号,柏林围墙倒塌和苏联瓦解之后,还有人提议应该拆了它。

 

相反地,华沙处处可以感觉到音乐家肖邦的存在,体会到波兰人对肖邦的尊敬和拥有肖邦的骄傲。在瓦津基皇家公园里,肖邦坐着的塑像矗立在一个巨大的喷泉旁。在老城区的圣十字教堂里,如今还保存着肖邦的心脏。据说,1849年在巴黎,当时才39岁的肖邦在临终时嘱咐家人,在他死后必须把他的心脏带回故乡华沙。

 

我们一行人里有几个音乐发烧友,因此行程里安排了在华沙去听一场小型的肖邦钢琴演奏会。在一个浓荫密布的小教堂里,一位钢琴家Jerzy Romaniuk为我们弹奏了多首肖邦名曲。我虽是钢琴门外汉,但是在华沙听到熟悉的肖邦《降E大调夜曲》作品9之2,以及《小狗圆舞曲》时,感觉特别亲切。

 

音乐的载体数十年来不断地进步,从黑胶唱片到卡带到CD到数码,伟大的音乐作品一定会不断地流传下去。如果世上真有所谓“永垂不朽”的人物,我想,像肖邦这样顶级的音乐家肯定是当之无愧的。

 

克拉科夫避不开种族大屠杀历史

 

我们乘三个小时火车从华沙到南边的克拉科夫,第一个景点是维利奇卡(Wieliczka)地下盐矿。

 

这个盐矿自13世纪起就生产食盐,近年已停止运作。经过700多年的挖掘,其最深处达地下300多米,所有通道总长度有250公里。

 

在不同通道里,矿壁展现不同颜色,从灰黑色到乳黄色到晶莹剔透的雪白;孩子们好奇地用手指去刮墙壁,再放进嘴里尝尝。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整个盐矿就像一个地下城市,里面有礼拜堂、盐雕塑、餐厅、商店、地下湖泊等等。

 

在旅游策划阶段,我们已经把离克拉科夫60公里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排除在外,因不希望在一个难得的三代同游假期里感受太多悲伤。

 

然而,在克拉科夫,你想避开二战那场纳粹发起的种族大屠杀,几乎是不可能的。

 

那天,我们去参观克拉科夫著名的皇家瓦维尔城堡(Wawel Castle)。从外观上,这座城堡就有着不同时代陆续增建的痕迹,不过,这并不影响它整体的大气和庄严。从11世纪至16世纪,这个城堡曾是波兰王室的住所,而城堡里皇家教堂的地下,是过去诸多国王、贵族和名人埋葬的地方。

 

在城堡一个十分宽敞的大厅里,讲解员提到40年代纳粹占领波兰期间,其最高统帅汉斯(Hans Michael Frank)一家搬入这个城堡,这个大厅是他和家人看电影的地方。汉斯曾是希特勒的私人律师,二战时被派驻克拉科夫,是直接导致数以百万计的犹太人和波兰人被屠杀的刽子手。战后,汉斯四处逃亡,最后躲不过法律制裁被送上绞刑台。讲解员说,汉斯的儿子曾经多次回到波兰,回到瓦维尔城堡,并向波兰人民诚恳道歉。

 

灭绝人性的屠杀,岂是一个道歉可以了事?

 

【后记】

 

波兰这一块肥沃的平原,不幸夹在德国和苏联两个大佬之间,历史上饱经两者的蹂躏和摧残。我问导游伊娃,现在波兰人比较提防德国还是俄罗斯?伊娃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事无法预测,一是天气,二是邻居。

 

我们在欧洲的心脏走马看花七八天,同时也上了一堂历史课,是意外的收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