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与科技同行不分年龄

Image
李思敏 - 02/09/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科技给区佩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少便利,除了每天阅读电子报,她平时出行也会使用MyTransport.SG查询巴士到站的时间,找不到路的话就使用谷歌地图。

 

使用手机付费、上网查询巴士到站时间或是下载电子书,这些让年长者望而却步的科技方案,都难不倒区佩芬。

 

与一般年长者不同的是,区佩芬(69岁,财务员)向来对科技深感兴趣,看到年轻人使用的新玩意儿,她都想试试看。

 

她笑说:“图书馆近几年一直鼓励国人使用应用下载电子书,其实我很早就已经购买Kindle自己下载阅读电子书,比其他人还跑在前端。”

 

科技给区佩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少便利,除了每天阅读电子报,她平时出行也会使用MyTransport.SG查询巴士到站的时间,找不到路的话就使用谷歌地图。

 

“更重要的是,我的孩子经常出国工作,通过WhatsApp能让我轻松和他们保持联系。”

 

区佩芬不仅学以致用,还希望能让其他年长者获益。她在过去三年以义工的身份参与NTUC U Live为年长者举办的课程,指导他们如何查询电邮和使用各种应用等。

 

区佩芬也在今年报名成为智慧国大使,参与课程和路演活动,同其他立国一代分享科技带来的便利。

 

“年长者常投诉孩子和孙子没有耐心,也有一些人担心年纪大了不能掌握这些科技,这时我就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我的经验,鼓励他们试一试。”

 

尽管已过了退休年龄,不过区佩芬秉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希望以后能学习编程。

 

“我在一次活动上看到有人使用简单的编程驱动玩具,当时感到很神奇。刚好我有学前教育的背景,学习编程后会再看如何结合新旧知识,用我的创作让更多人受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