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秋节吃什么月饼配什么茶?

Image
庄秀慧 - 04/09/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秋节快到了,许多人已开始吃月饼应节。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建议,吃月饼时可适量喝些茶。不同馅料的月饼喝的茶有区别。配对了茶,不但味道更好,而且也有利健康。

 

甜度高的豆沙或莲蓉月饼:玫瑰薄荷茶

 

食材:玫瑰花茶4至5颗、干薄荷3克。

 

制法:将玫瑰和薄荷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10至15分钟即可。

 

功效:活血散瘀,理气解郁。

 

解析:甜度高的月饼会阻碍脾气的升降。清淡的薄荷有疏肝行气的作用;玫瑰花有化湿和中、理气解郁、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玫瑰薄荷茶可增进葡萄糖的代谢,缓解因过度甜食造成的腹胀不适。另外,薄荷的清利头目、利咽清凉的作用,能一扫口中的甜腻。

 

提醒!薄荷味辛、性凉,芳香辛散,发汗耗气,体虚多汗者不宜多用。

 

蛋黄月饼:菊花茶

 

食材:菊花3至6克。

 

制法:菊花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10至15分钟即可。

 

功效:疏风清热,解毒消肿,疏肝明目,平抑肝阳。

 

解析:蛋黄月饼吃了易上火,菊花的疏风清热、解毒消肿作用能起到清肺去火的效果。

 

菊花茶还可以清肝明目。常对着电脑,眼睛容易干涩的人群可多喝些菊花茶。

 

提醒!菊花味甘、苦,性微寒,脾胃虚寒、食少泄泻者慎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