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10大贴士教你“抗霾”

Image
宋慧纯 - 18/09/2019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印度尼西亚林火问题近几周持续恶化,导致新加坡再度饱受烟霾困扰,空气素质时好时坏。

截至星期三(9月18日)傍晚6时,我国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仍处在不健康水平,介于111点至131点。刚过的周六,全岛各区空气素质也一度处在不健康水平。 

国人虽然不是第一次“对抗”烟霾,但上一次面对霾袭也已是三年前。在这段烟霾再度笼罩的日子,让zaobao.sg依据卫生部、国家环境局等网站资料和医生建议,整理出10大抗霾贴士供你参考。

 

常言道:有备无患。大家就在“雾锁狮城”的这段时间勤奋点,谨慎些,让自己和家人健健康康,出入平安,也希望我们早日重见蓝天!

 

10大抗霾贴士

贴士1:别带小孩呆在户外

 

目前没有任何获国际认证,适合儿童使用的口罩,所以空气污染指数达100点或更高时,保护孩童最好的做法就是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户外,减少剧烈的户外活动。

 

贴士2:慢性病患者不要外出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心脏疾病、耳鼻喉问题,以及有引发心脏病风险的糖尿病患者等高风险群,建议尽量呆在室内。

 

贴士3:关好门窗

 

如果烟霾情况看似持续恶化中,建议在室内时关上门窗。开车时也尽量关上车窗。在室内开冷气有助去除空气中的污染物。

 

贴士4:正确选购和使用空气净化器

 

  • 进行选购时,可注意净化器是否有高效微粒过滤功能,这有助净化和除去空气中的有害微粒(particle)。
  • 有些净化器会标有洁净空气输出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简称CADR)。CADR分过滤烟、灰尘和花粉三种。与烟有关的CADR是国人在烟霾来袭时应关注的功能。
  • 净化器所列与烟有关的CADR应该至少是房间大小的三倍(房内空间应以立方公尺计算)。CADR越大就代表净化器能更快地在密闭空间中净化空气。
  • 净化器要确保定期清理,清洗时可用柔软的湿布擦净化器表面。过滤片和上方排气口可用小刷子清理。将前方格栅(front grill)取下后,可用温肥皂水清洗。此外,格栅要完全晒干了,才能重新安装。

 

贴士5:口罩使用须知

 

  • 获认证的N95口罩有助降低穿戴者接触到空气中污染物的风险。如果空气污染指数超过300点,又必须呆在户外几小时,穿戴N95口罩有助降低与烟霾的接触。如果只是从办公室回家、从巴士站走到商场等短时间的户外走动,就无需穿戴N95。
  • 年长者、中风病人、慢性肺病和心脏疾病患者、孕妇等原本可能就已有呼吸问题,若在烟霾来袭使用口罩时感觉不适就该找医生。孕妇使用口罩的时间不宜过长。这些群体应该向医生寻求意见,看是否适合穿戴N95。
  • 公众应该检查,是否有把口罩戴好。如果没戴好,脸和口罩之间出现缝隙,口罩就可能无法在使用者吸入周遭空气前,完全过滤空气。
  • 一般手术口罩无法有效清除掉空气中的污染微粒,但有助隔开使用者的鼻嘴和周遭空气中较大颗粒的污染物。

 

贴士6:多喝水

 

喝水有助肾脏排出皮肤和肺部吸入的毒素。咖啡和酒一般会造成体内水分流失或过滤掉体内营养,建议这段日子少喝。

 

贴士7:吃高维生素食物加强免疫

 

可食用含有丰富维他命C、维他命E(果仁)和omega-3脂肪酸(三文鱼、鱼肝油)的食物(橙、番石榴、草莓),加强身体免疫力。

贴士8:喝有助润肺凉茶

 

中医建议可多喝凉茶润肺,包括冲泡菊花10至15朵,加入姜小片和冰糖,15分钟后可饮用,有清凉护肺的作用。罗汉果加石蜂糖煮约30分钟后饮用也可润燥解热,清润喉疼。

 

贴士9:特别配方缓解眼睛不适

 

如果烟霾使得眼睛不适,可用菊花加枸杞子煮开,然后用纱布外敷眼部。

 

贴士10:少吃辛辣燥热食物

 

中医也建议,这期间少吃辛辣食物,多选吃具滋润效果的水果如梨子、杨桃、椰子、马蹄等,少吃会上火的水果如芒果、红毛丹。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及图片!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