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免更快变质 储存食物有方法

Image
庄秀慧 - 16/09/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都知道,不适当的储存方式可能导致食物更快变质变坏,影响健康。如有剩菜剩饭,该如何处理?本期《活得好》请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首席营养师吴美玲分享正确储存食物的方法。

 

首席营养师吴美玲说,不妥当地储存食物,会让细菌滋生和生长,导致食物变质,引致食物中毒。对于健康的成人,人体的免疫系统可处理少数量的细菌,但高数量的话就可让人生病。

 

食源性疾病常见症状可从轻微到严重,包括感到恶心、呕吐、腹泻、胃痉挛、头痛和发烧。幼童、孕妇、老年人和免疫系统较差的人群或出现严重食物中毒症状,甚至致命。

 

吴美玲指出,引致食物腐败的微生物会在温度摄氏5到60度内迅速生长。这被称为“温度危险区域”。有鉴于此,建议生冷食物应储存在5摄氏度以下。若把熟食留在在炉灶、烤箱等,温度应保持在60摄氏度以上,以确保食物保持热度,防止细菌快速繁殖至危险水平,而导致食物中毒。

 

建议使用厨房或食物温度计来测食物的温度。将干净的温度计插入食物最冷的部位(对于再加热的食物,将插入食物的中间部分),待度数稳定后才看温度。若食物吃不完,建议将剩食储存在干净、较浅的容器中,并在食物周围留足够空间,以促进快速和均匀冷却,然后放进冰箱储存。  要提醒的是,食物放在室内温度时间越长,食物中毒几率就越高。建议所有熟食应在烹饪后2小时内吃完或冷藏。

 

贴士!

 

熟食不宜在冰箱存放超过4天。超过4天的话,即使“看起来还好好的”,也应该丢弃。如果在4天内,看或闻起来已有异样,不确定是否已坏,为安全起见,建议丢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