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最佳食用期限 有效期限 有什么不同?

Image
庄秀慧 - 15/09/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食品包装上的标签,“最佳食用期限”(best before date)和“有效期限”(expiry date)有什么不同?过期的食品完全不能吃,应马上丢掉?且听本地营养师解析。

 

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首席营养师吴美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解析:

 

  • “有效期限”是指食品应被食用或使用的最后日期;前提是食品是按照标签上写明的储存条件保存的。

 

 

  • “最佳食用期限”:指的是在这日期前食用,食品的新鲜度和品质是最好的。过了这期限,不表示食物已坏。
     
  • “最迟销售日期”:这主要是为方便零售商而设,以让他们估计什么时候该把食品下架。一般上,过期一段日子还能吃,但可能品质已不好。

 

吴美玲说,没有明文规定食品超过“有效日期”、“最佳食用期限”或“最迟销售日期”后多久还能食用。但她提醒,易腐食品、生食和新鲜食品一旦过期,食物中毒的风险就很高。

 

与其完全信赖这些包装上的“日期”,更要注意的是,存储或处理不当的食品,即使没有超过有效期,也可能不安全。

 

贴士!

 

每次进食前,一定要检查包装是否有凸起(如有,代表存在一种称为肉毒杆菌的细菌,会产生毒素,引致可能致命的肉毒杆菌中毒),食物是否发出异味、恶臭。也要避免有任何凹痕、裂缝、鼓起、生锈或渗漏的罐头食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