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金马仑苔藓森林 渺小的力量创造伟大

Image
郭沁瑩 - 16/09/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缤纷生态

 

苔藓是生长在潮湿阴暗环境的植物,只需一点阳光便能生长。

 

当渺小的力量不断的成长与扩张,苔藓森林就是这群渺小力量造筑的伟大见证。

 

马来西亚金马仑高原气候凉爽舒服,景色宜人,一般游人都选择到茶园叹茶,参观菜园农场花圃或在冷飕飕的夜里享用一锅热腾腾的火锅餐。

 

这一次,我们选择走进高原的深处,探寻青苔森林,然后顺势向伊劳峰(Gunung Irau)海拔2110米攻顶。伊劳峰攻顶路途长约2.4公里,也就是说来回4.8公里的攀爬与跋涉。

 

小心,别踏在苔藓上

 

生长在常年阳光雨水充沛的国度,最让我们熟悉与亲近的大自然环境,是热带雨林中高耸入云的大树,绿油油饱满的叶子。相较之下,苔藓这类小植物,显得毫不起眼。当渺小的力量不断的成长与扩张,苔藓森林就是这群渺小力量造筑的伟大见证。

 

苔藓是生长在潮湿阴暗环境的植物,只需一点阳光主导光合作用便能生长。到苔藓森林的山道有大部分是潮湿的,甚至堪称泥泽。森林里没有太多的阳光,林间的空气中充满水雾。沿途可看到绿油油的苔藓布满在树、石头或山路上。登山者必须懂得保护这一大片经年累月长大的苔藓山林,小心翼翼地不践踏在苔藓上,因为一旦有破坏受伤,那整组的苔藓就会宣告枯萎而变成黄褐色。

 

华丽转身或泥足深陷

 

这次的登山体验与笔者到东南亚最高峰京那巴鲁山(Gunung Kinabalu)或柔佛最高峰金山完全不同。登山的地势起伏不断的山峦,登山的路线上山下山互相交替,不是单纯的往上攻顶和轻松下山。

 

山林里的大树有气根生长在地上,因为需要由气根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和稳定树身,山道其实是被树根横行霸道地占据。攀爬的过程,必须不断抓稳树根然后越过树根,有些路段需要点腰力,半蹲或弯身绕过或穿过树根枝桠,甚至用屁股撑着跨过另一端,我们笑称“华丽转身”,当作苦中作乐中自我考验体力。

 

另一个登山的障碍,是潮湿的山路。具体而言,就是烂泥沼泽,起初还以为是浅平的泥路,其实是足以盖过脚踝的沼泽,一时大意踩个正着,名副其实泥足深陷,不能自拔。这一趟的成员是一群摄影爱好者,提着单反相机,还需要自备简单粮食与水,没有挑夫,自己背着重背包吃力非常,这是另一种任性的执着。

 

魔幻境界,非常梦幻

 

走到靠近苔藓森林处,可以看到布满绿毛毛的青苔,包围着大树枝桠。电影《魔戒》的魔幻境界竟然在马来西亚找到,一切看来不可思议,非常梦幻。

 

徒步约1.8公里就可抵达迷你伊劳,那是一块约莫40平方米的休息区,翻过这座休息区就正式进入此山的幽林深处,可以看见更大片翠绿茂盛的苔藓森林。再徒步约莫800米,就可以到达伊劳峰。

 

须注意的是,山林间阳光很少能到达腹地,天色在这座森林堪称昏暗。所以建议到下午两点以后不管能否攻顶,都应该折返往回走。虽说山道路线非常明显,但还是建议由当地登山领队带领。还有逢6月和年尾季候风雨季季节,不适合到这里登山。

 

想征服伊劳峰,来回大约六到八个小时。如要探幽这片魔幻的秘境,建议的体能锻炼包括大量的两级楼梯步行。需要穿戴的配备包括登山鞋、手套、速干衣物、一件外套(山林里温度很低,大量出汗很容易着凉),爱摆美照相不妨考虑亮色的衣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