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不排便属便秘?

Image
庄秀慧 - 30/09/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3天不排便才属于便秘?本地肠胃肝脏专科医生魏国安说,即使每天排便,只要排便时感觉不顺畅,而且,无法充分排出,就属于便秘。《活得好》请魏医生谈如何预防便秘。

 

鹰阁医院肠胃肝脏及内科专科顾问医生魏国安受访说,便秘具有多个定义,包括排便频率低、大便硬或小,需要用力排出,以及感觉便排不完。

 

许多医生将便秘定义为当患者表示三天或更长时间排一次便,或每周排便3次或更少。但魏医生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标准,因为许多有便秘困扰的患者,可能每隔一天排便一次,有些甚至一天排便三次,但每次都挣扎着排便,粪便数量少。

 

“我个人的定义是,如果没充分清除粪便,使人感到舒适,就是患有便秘。”

 

提醒!超过三天没排便,尤其是无法排气,并有恶心或呕吐症状,应考虑是否患肠梗阻(intestinal obstruction)的可能性。

 

魏医生说,最糟糕的做法是强行吞下更多纤维,如蔬菜、水果和谷物。他建议,第一步应是仅喝液体,然后寻求医疗援助。

 

问:如何预防便秘?

 

魏国安医生:每日固定时间上厕所,最好的时段是在早上或饱腹一餐后。

 

有足够良好质量的睡眠,对良好肠道功能也很重要。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