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几年前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 阿嫲学编码 控制无人机

Image
卢凌之 - 29/09/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71岁梁玉珠从前年起接触口袋微型电脑Micro:bit,目前她已晋升学习更高一级的编码语言Python。梁玉珠希望她的经历能改变年长者的想法,鼓励他们活到老,学到老。

 

三台无人机在电脑程序控制下徐徐起飞,谁又能想到,编写这套程序的是一名几年前连智能手机都不会操作的乐龄家庭主妇。

 

71岁的梁玉珠在2012年开始到达曼裕廊民众俱乐部学习如何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从前年起也接触相当于入门级编码的口袋微型电脑Micro:bit,目前她已晋升学习更高一级的编码语言Python。指令无人机一同起舞,便是她的学习成果之一。

 

梁玉珠受访时坦言,学习编码的目的再单纯不过。“一开始想着课程免费,可以与朋友见面,同时消磨时间,加上能从照顾91岁高龄母亲的压力中暂时跳脱出来,于是决定去试试。”

 

但对没有资讯科技基础的梁玉珠来说,起初的学习充满挑战。“就算是以图形代替编码语言的Micro:bit,也太抽象了,完全无法理解概念。朋友们陆续放弃,我的压力也很大。”

 

工艺教育局电子、资讯与通讯科技学院科技项目主任陈文伟作为课程的指导老师,随即调整课程节奏,让10多名学员按各自舒适的进度学习,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发问并耐心解答。

 

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 提高学员兴趣

 

他还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让学员设计自己的项目,例如自动给家里盆栽浇水的工具,提高学员的兴趣。

 

梁玉珠此后逐渐上手,连连出成品,像是设有旋转木马的微型机动游乐场,以及“会动的珊瑚礁”,后者还在亚洲规模最大的潜水展上展出,鼓励人们保护海洋。

 

陈文伟从2018年起义务教导年长者学习编码。他说,Micro:bit其实是通过图形化的界面编写一个简单的小程序,可以运用在实际操作上,例如编写电子游戏和远程连接机器人中的发动机,最终控制机器人等。

 

陈文伟平日采用“培训导师”的教学模式,即先教导一批学员基本知识,学员们再在民众俱乐部指导他人。这样一来可控制每班人数,鼓励学员在小班环境里提问。

 

每个星期一上午,梁玉珠会和达曼裕廊基层领袖谢丽清(59岁,会计师)等数名学员一同到工艺教育西区学院上课。

 

谢丽清也是达曼裕廊民众俱乐部一系列数码课程的发起人之一。“很多民众俱乐部给年长者开烹饪或是缝纫课,但我一直坚信年长者可以学难度更高的课程,赶上时代潮流。”

 

陈文伟笑说,坚持义务教乐龄人士编码,一是要帮助他们找到生活的其他意义,“二来能刺激我的学生,‘如果不好好学,你的阿公阿嫲编码都比你厉害’”。

 

梁玉珠希望,她的经历能改变年长者的想法。“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编码对零基础的人来说真的不是天方夜谭。”

 

有兴趣学习编码的公众,可联系达曼裕廊民众俱乐部,了解课程选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