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睡不着怎么办?4穴位助好眠

Image
庄秀慧 - 26/09/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长期失眠易诱发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心理疾病等。如果发现自己常失眠(每周至少三次,持续一个月以上),应尽早求医找出病因,及时治疗缓解症状。中医如何治疗失眠?《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林丽明医师说,中医治疗失眠是通过辨证论治,找出病因,然后采用相对应的中药、针灸、耳穴贴压、推拿和拔罐等综合治疗。治疗注重调整脏腑阴阳气血,多以补益心脾、滋阴降火、交通心肾、疏肝养血、益气镇惊、化痰清热、和胃化滞、活血通络等治法,使气血和调,阴阳平衡,脏腑功能恢复正常。

 

在治疗期间,也建议患者平时多用手指按揉百会、神门、内关等穴位,以及拍打足三里来改善失眠情况。

 

做法:各穴位按揉5至10分钟,足三里拍打20至30下

 

作用:使紧张和亢奋的神经功能得到松弛和安抚,进而增强大脑皮质的抑制过程,促进入睡和熟睡。这也可以帮助消除疲劳,改善血液循环,沟通表里,达到阴阳平衡,可有效地防治失眠。

 

百会:在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5寸(或两耳尖连线的中点处)。

 

神门:腕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键桡侧凹陷中。

 

内关:在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足三里:犊鼻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中指)。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