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调整生活未烟绸缪

Image
陈映蓁 - 01/10/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无论今天PSI高低,都必须学会根据空气污染指数调整生活,才能把烟霾的伤害减至最低。

 

听听呼吸专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皮肤科和家庭科医生,以及中医师和草药师的见解,了解如何在烟霾严重时采取应急措施,没有烟霾时未“烟”绸缪。

 

什么时候开始,烟霾成为年复一年必须忍受的非一般常态?风向一改,或许变本加厉,也可能忽然雨后天晴,蓝天重现。

 

如果肉眼看不见烟霾,是否还要查看空气污染指数?受访医生看法不一。

 

新加坡中央医院呼吸病学与深切治疗高级顾问医生吕坚敏副教授说:“谁都不必天天查看PSI,因为一旦进入‘不健康’水平,(有关当局)就会发出消息。何况,PSI处于普通和适中水平时,其实不必特别做什么。”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呼吸科顾问刘德汶医生认为,年长者、儿童及慢性心脏或肺部疾病患者应多加警惕。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有类似看法。

 

何宛欣医生指出,烟霾未来袭之前的农历七月,已有更多人因为焚烧金纸造成的空气污染而哮喘病发作;查看空气污染指数其实非常重要,特别是慢性肺病患者,例如哮喘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她提醒患者应在外出前,特别是从事任何户外运动前,先查看空气污染指数。

 

何宛欣医生说:“小动物比我们更容易受烟霾影响,所以带狗儿外出散步前也应该查看空气污染指数。几年前的PSI曾冲破300大关,当时我同事的宠物兔子经历了一周的严重烟霾后就死了。”

 

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黄文耀认为,如果必须在户外工作或运动,或是长时间处于户外,天天查看空气污染指数亦无妨。查看PSI,有助策划隔天的活动;查看PM 2.5则有助策划当下要进行的活动(例如外出跑步)。如果大部分时间留在室内,只须在外出前查看指数即可。

 

他说:“烟霾有多严重,要看天气、风向及林火热点多寡而定,所以最好是上网查看24小时PSI或一小时PM 2.5,获取较客观的指数,而不是单凭个人判断,因为环境有多‘迷蒙’,是否有‘焦味’都是主观判断。何况,要查看指数或最新消息非常方便,只要利用app或上网即可。”

 

烟雾看似严重,或许是空气湿度高影响了可见度。反之,有些污染物体其实肉眼看不见,所以一目了然未必意味着可以安全呼吸。

 

何宛欣医生说:“烟霾是由固体颗粒形成的空气污染,当中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这些小颗粒和微小颗粒一旦侵入人体,对人体健康所造成的影响可分为局部性与全身性。”

 

局部性症状包括眼睛、皮肤、鼻子和喉咙接触到烟霾导致发炎;一个人就算身体健康,无长期疾病,也可能因吸入和接触到颗粒物而感到身体不适。例如较粗的颗粒物可能堆积在眼角,以致眼睛干燥、发痒甚至引起过敏性结膜炎,颗粒物也可能刺激咽喉黏膜,引起局部发炎而让人感到嗓子干燥或隐隐作痛。

 

莱佛士耳鼻喉科医疗中心耳鼻喉科顾问医生赵俐玲说:“烟霾造成的短期效应如鼻腔与喉咙不适,一般为暂时性问题,烟霾散去后应可改善,只是可能必须等一阵子才会完全消失。”

 

根据PSI调整生活

 

查看PSI之后,你是否知道应如何根据指数高低调整生活,或是自己应该采取哪些“抗霾”措施?

 

吕坚敏副教授指出,烟霾来袭时,身体健康者的呼吸系统可能出现轻微症状如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水;如果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病症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况可能变本加厉。一旦24小时PSI达到不健康水平(101点及以上),出现症状和影响健康的风险更高,因此应该参考卫生部的烟霾指示。

 

他说:“烟霾而致的情况因人而异,因此每个人应该在出现症状时采取恰当措施。”

 

以下集结国家环境局设立的烟霾专网(haze.gov.sg)的资讯,以及受访医生的意见。烟霾严重时可采取应急措施,没有烟霾亦可未“烟”绸缪。

 

▌PSI 0-50点(健康水平)/51-100点(适中水平)

 

官方烟霾指示:所有人可如常生活。

 

抗霾建议:未“烟”绸缪

 

·从日常生活着手,促进呼吸系统健康。

 

·确保家中有“抗霾”配备,以备不时之需。

 

·慢性病患者应定期服药。

 

刘德汶医生指出,要保持呼吸系统健康,就应该戒烟,并确保饮食健康均衡,多做运动。此外,为免患上流感,应养成洗手习惯,孕妇及慢性疾病患者应注射流感疫苗,一般人亦须避免接触流感患者。

 

余仁生港湾中医药中心中医师范钰贞则提醒:注意饮食和运动之余,也要确保劳逸结合以及睡眠充足,因为按时睡觉,避免迟睡,才能增强免疫能力。她建议: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佳,少食生冷、辛辣、煎炸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亦可多吃滋润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梨、白萝卜、莲藕、黄瓜、蜂蜜等。

 

此外可遵循全国皮肤中心顾问医生姚益荣建议,养成轻柔洗净皮肤的习惯,并使用润肤乳加强皮肤护层功效。

 

HEPA高效滤网

 

配备方面,刘德汶医生认为家中可存放几个N95口罩,而且应该确保尺寸适中,戴上后刚好盖住口鼻,不会感觉不适。

 

此外,空气净化器应定时更换过滤网,确保净化器操作正常,才能达到洁净空气之效。冷气机也要定期清洗并维修。

 

何宛欣医生建议,如果经济能力允许,不妨在家安装HEPA高效过滤器。HEPA是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bsorbing的简写,意即能过滤直径大于或相等于0.3um的颗粒。她本身拥有五个HEPA过滤器,两台较大的放在客厅,其他的放在个别卧房,大部分是上网购买的。由于有些外国电器的电压不同于本地,因此或须使用降压变压器(step-down transformer)。

 

她解释,如果在非烟霾时期购买,新元又正好走势强劲,上网购买相当划算。据她观察,每逢本地烟霾季,网上的HEPA过滤器售价可能会随之升高。不过,网购也意味着产品保证书可能无效。

 

·认识CADR

 

选购HEPA滤网时要考虑什么?

 

何宛欣医生说,比较不同型号时应以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洁净空气输出比率)为标准,而且要确保CADR的单位统一。这是一种测量室内空气净化器净化效能的度量标准,从中可知道每分钟每立方英尺空气里有多少微粒得到净化。

 

从美国购买的HEPA滤网一般以CFM(cubic feet per minute,即“每分钟立方英尺”)为流量单位,例如大型过滤器可能是250 CFM(适用于客厅),小型过滤器则是170 CFM(适用于房间)。

 

何宛欣医生解释,有些品牌会以“每小时立方公尺”(square cubic metres per hour)为CFM测量单位,如果没有确认单位一致,可能会误以为某些品牌或型号的效用更强。

 

此外,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应尽量选购医疗级HEPA过滤器,而不是其他未有科学证据的过滤方法如UV光线、臭氧(ozone)或自由基(free radicals)。

 

·须定期更换滤网

 

买了HEPA过滤器,须定期更换滤网(filter)和初效滤网(pre filters),才能确保过滤器正常运作。何宛欣医生解释,清洗滤网表面并不可行,因此购买过滤器时应该考虑到滤网和初效滤网的售价。她认为可选购较受欢迎的牌子,因为滤网和零件较易买到,停产风险也较低。

 

但HEPA过滤器价格不低,如何巧妙利用有限预算?何宛欣医生建议:与其购买数台过滤效益较低的过滤器,不如把预算集中在一台过滤效益最强的过滤器。

 

她说:“烟霾来袭时,记得关上窗才启动过滤器,同一台过滤器可以根据需要移到不同的房间。虽然移动起来费力,但比只放在一个房间更理想。”

 

▌PSI 101-200点(不健康水平)

 

官方烟霾指示:

 

·一般人(意即身体健康者)应减少长时间户外活动(意即数小时或以上),或是剧烈的户外运动或活动。

 

·年长者、孕妇及儿童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或剧烈的户外运动和活动。

 

·慢性肺病和心脏病患者完全不应从事长时间或剧烈的户外运动和活动。

 

抗霾提醒:最佳防御措施就是留在室内,高风险群(包括呼吸道疾病患者和偏头痛患者)须特别小心。

 

亚历山大医院加护病房主任兼住院护理计划副主任刘美芳顾问医生指出,烟霾所致的病症包括哮喘、肺炎、支气管炎及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哮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则可能会因为烟霾而出现咳嗽、胸口不适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刘美芳医生建议:一旦PSI超出100点,上述病症风险群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在户外进行长时间或耗费体力的活动;哮喘病患者一定要遵循医生指示使用吸入性皮质类固醇,如果不适感比平时更强,要考虑加强药效。

 

烟霾或导致头痛和皮肤问题

 

除了呼吸道疾病患者,头痛患者也应小心。国大医院神经内科顾问医生兼黄廷方综合医院脑神经科医生王甲元说:“烟霾降临时,有些患者会发现偏头痛更严重,频率也增加。这其实并不让人惊讶,因为天气变化会影响偏头痛,也是最普遍的偏头痛刺激因素之一。空气素质欠佳时,偏头痛患者的病发风险更高。”

 

王甲元医生指出,研究显示室外空气污染体(包括铅、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以及悬浮颗粒如PM 10和PM 2.5)的含量高低,与头痛和偏头痛的严重程度、病发率以及求医人数有直接关系。偏头痛患者一般对异味较敏感,因此空气“焦味”可能促使病发。空气污染亦可能促使鼻窦炎症病发,并间接导致偏头痛。

 

如果皮肤出现红肿、发痒或其他不适,姚益荣医生认为多使用润肤乳,以及趁早接受抗炎治疗,或服用止痒药物,一般都可奏效。他说:“普通科医生一般都可给予这些治疗,如果治疗无法见效,则可转介到皮肤专科。”

 

利用中草药缓解症状

 

如果喉咙感觉不适,余仁生合格草药师黄燕飞建议饮用菊花、枸杞子和枇杷膏等材料制成的凉茶。另一凉茶配方是取同等分量的夏枯草、菊花和桑叶,加水煮20分钟左右。

 

此外,绿豆汤有助解热排毒,避免皮肤不适。冬虫夏草有助改善耐力、精神和呼吸系统健康。

 

如何查看空气污染指数?

 

国家环境局网站:www.nea.gov.sg

 

新加坡气象局网站:www.weather.gov.sg

 

我国官方烟霾网站:www.haze.gov.sg

 

手机app:myEnv以及Weather@SG

 

一旦PSI超过201点……

 

岛国几天前迎来数场风雨,烟霾情况显著改善。不过,我们仍应居安思危,清楚了解PSI一旦超过201点时,应该如何调整日常生活。

 

▌PSI 201-300点(非常不健康水平)

 

官方烟霾指示:

 

·一般人(意即身体健康者)完全不应从事长时间或剧烈的户外运动和活动。

 

·年长者、孕妇及儿童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慢性肺病和心脏病患者应留在室内,完全不应从事户外活动。

 

▌PSI超出300点(危险水平)

 

官方烟霾指示:

 

·一般人(意即身体健康者)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年长者、孕妇及儿童应留在室内,完全不应从事户外活动。

 

·慢性肺病和心脏病患者应留在室内,完全不应从事户外活动。

 

吕坚敏副教授说:“PSI超出200点,一般健康人士如果要在户外活动数小时,就应该戴上N95口罩。年长者、孕妇以及患有严重肺部或心脏疾病的人,应该咨询医生,了解自己是否应使用N95口罩。”

 

即便留在室内,也要采取适当预防措施。黄文耀医生提醒:应关闭门窗以及任何会让烟霾进入室内的空隙,避免烟霾进入室内。此外应使用冷气机和空气净化器(确保净化器适合空间大小),并避免在屋内抽烟或使用煤气炉、蜡烛和檀香品等。

 

他说:“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菜,有助改善免疫系统,并帮助身体排出毒素。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一定要定时服药,任何时候感觉呼吸困难,要立刻求医。”

 

烟霾严重时,心脏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塞及心律失常。至于哮喘病患者,除了定期服用预防性喷雾,也应确保药物储备充足,并向医生咨询是否有必要制定个人“哮喘行动计划”,以便更好策划日常活动,并了解不同情况应服用多少药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