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促进凝聚力 大家族“组团”出游

Image
李雅歌 - 15/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有个120人的张氏家族,家中长辈在武吉巴督一带申请到四间相连的屋子“同住”,同时通过定期组织家庭出游,设计特别游戏,制作电子版家谱等维系血浓于水的亲情,家中年轻人在大氛围的影响下,也开始建立同辈之间的聊天群,分享职场和生活话题,彼此帮助。

 

建国一代的记忆中,童年多是在大家庭的环境里度过。兄弟姐妹、亲戚住在同一屋檐下,相互照应,其乐融融。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将家族分割成以核心家庭为主的小单位,人们各自操劳,与亲人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少,家族凝聚力逐渐被削弱。

 

本地有一个120人的大家族,61岁的张水泉和表姐张美春(66岁),以及表弟张文龙(58岁)从小生活在一起,感情深厚。如今各自成家立业,却努力维持着家族血浓于水的亲情。

 

三家人共度的童年

 

1960年代,张水泉、张美春和张文龙随父辈三家人一同住在武吉知马的祖宅里,张家第二代有七兄弟两姐妹,在那个年代这样的大家庭十分常见。

 

张水泉回忆:“那时我们家人组了个足球队,邻居家小孩都会跑过来玩,每天都很热闹。”张文龙讲起那时电视还未普及,报纸是主要的信息来源。“每天早上报纸送到,大家都抢着看,一人拿一页,读完再交换。”

 

张美春作为同辈中的老大,帮助母亲看顾小辈,“我们几个表兄弟姐妹关系很好,从来没有吵过架,大家一起住得很开心。逢年过节最热闹,亲戚们都来,我母亲一个人煮10桌菜。”

 

1985年,孩子们成家立业,各自申请组屋,一家人眼看要分开了,张水泉说由于大家已经习惯了大家庭的生活,干脆在武吉巴督一带申请到四间相连的屋子。这里就成了新的聚会总部,逢年过节大家都来团聚。

 

动员家族同游共乐

 

随着代代香火延续,张氏大家庭成员不断增加,来往频率却减少,亲戚间难免生疏。张文龙心生酸楚,“过年团拜时看到大家彼此都不认识,心中不是滋味。老话说‘树倒猢狲散’,我不希望大家庭就这样散掉,想要做些事情来维持家庭凝聚力。”

 

2013年,张家举办了第一次家庭出游,40多人同行,一家人统一穿着定制T恤,上面印着张家的标识。三天两夜的家庭共聚,一大家子人通过玩破冰游戏互相认识。又将所有人打乱分组,通过老少协作项目增进隔代关系。那次以后,家庭出游成了张家每年的必备项目,上个月他们刚从三亚度假回来,还拍摄了影片记录这次旅程。

 

虽然安排集体出行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情,但主办人张文龙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大家的关系有了改善,走亲访友时不再生疏,转而一片其乐融融的场景,他感到很是欣慰。为了增强家庭成员的归属感,张文龙花了一年时间用心整理出电子版家谱,每次出行聚会都会拿出来讲解一番,让新加入的成员了解家族历史。

 

是怎样的动力支持他做这件事?张文龙说:“阿嫲离开后,我们很少有这种大家庭的聚会,想要重现这样的场景。我们这一代有30多个人,大家关系都很亲密,希望下一代也能有这样亲的关系。”

 

家中年轻人在大氛围的影响下,也开始建立同辈之间的聊天群,分享职场、家庭、育儿、交友的话题,成为彼此的帮助。张文龙说:“这就像一根筷子和许多根筷子的比喻一样,人多力量大,家中谁有需要,我们会在群组里分享。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们希望把年轻一代聚起来,延续这份情谊,这样张家这个大家庭才可以一直继续下去。”

 

大家庭是坚实后盾

 

在强调核心家庭的今天,有关家族凝聚力的讨论可见欠缺。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汤玲玲博士指出,从数据看来,我国生育率从1960年的5.41下降至2017年的1.16,年轻人对于大家庭的场景越来越陌生。现代社会多以核心家庭为主,但在面对老龄化的情况下,每个家庭的资源有限。“未来的情况会是家中少数的年轻劳力供养多数乐龄退休人士,因此建立与大家庭之间的联结十分重要。最起码你不是一个人在承担面对这一切,有大家庭作为靠山,心中会有一份安全感。”

 

汤玲玲也说,大家庭的凝聚力对于孩子身心发展有益,“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但得到来自父母的关注,也有来自其他长辈或祖父母的关心爱护,有助于建立自信心,肯定自我价值。也在与同辈相处时学会社交技能,懂得如何为人处世。”

 

汤玲玲提出几点有助于增进家庭凝聚力的活动,以及大家庭成员的相处之道:

 

  • 庆祝特殊时刻。家中亲人的生日、婚礼、孩子毕业礼等重要时刻,为对方送去祝福,或是陪伴左右,留下美好的共同记忆。
  • 利用科技建立联系。科技是隔代交流的好工具,晚辈可以通过教长辈学习最新科技,增进交流与接触。家族内可以通过开设WhatsApp群组,分享每个家庭的最新动向。
  • 尊重并且延续家庭传统。设定一个属于大家族的场合或纪念日,让人们可以同欢共聚,参与其中。以张家为例,张水泉说从祖母延续下来的传统,每逢端午一家人习惯聚在一起包粽子,以此制造团聚的场合。
  • 及时调节纠纷。人多是非多,家人之间难免有摩擦。如果出现争执,要主动沟通解决问题,避免问题发酵影响家人关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