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国家美术馆方言导览 让年长访客更投入

Image
胡洁梅 - 05/10/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家美术馆首次提供以粤语和福建话进行的导览,鼓励小辈陪伴阿公阿嫲参观美术馆,并计划在未来提供更定期的方言导览。

 

配合欢庆祖父母周,国家美术馆与凝聚家庭理事会在星期六(10月5日)与下个星期六提供方言导览,每天各有一场以粤语和福建话进行的导览。

 

国家美术馆观众开发与参与处处长陈书滢受访时说,美术馆一向致力于打造包容环境,让来自各阶层的民众能接触艺术。

 

    “提供方言导览的建议其实是义工导览员提出的,他们在进行导览时发现年长者有这方面的需求。导览员以长者熟悉的方言沟通时,他们会觉得更自在,有更大的参与感。方言导览开放后的一周,名额就爆满,也反映它的需求,因此美术馆接下来计划提供较定期的方言导览,安排依需求而定。”

 

国家美术馆有400名义务导览员。27名表示有意进行方言导览,其中12人已完成培训。美术馆会继续鼓励义工加入行列,未来也可能把方言导览扩大至粤语和福建话以外的选项。

 

陈书滢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促进跨代交流,因此导览员所介绍的画作就反映昔日的新加坡面貌,包括刘抗的《河旁的生活》、张永生的《新加坡河的绝对之网》,都能勾起参与者的回忆与讨论。除此之外,参与者也体验儿童双年展的互动艺术品。

 

与家人参加导览的邓秀琼(75岁)曾参观国家美术馆,但这次的体验感觉“最投入”。她说:“以熟悉的广东话听讲解,我更能明白,也觉得比较亲切。有方言导览,很好。”

 

只见陪伴邓秀琼参展的外孙女林杏而(11岁)不时牵着外婆的手,站在旁边聆听。这名与外婆同住的女生告诉记者,她有时在家会听父母以粤语同外婆交谈,所以在导览活动时“听得懂一点”。父母在她小时候也教她以粤语念1到10的数字。

 

她的父亲林基燿(45岁)受访时指出,让孩子接触方言,能让他们认识自己的根,因此当他知道有这项方言导览时,便携一家人包括三名介于4岁和13岁的子女参加。

 

从事市场行销工作的莫翠芬(58岁)自国家美术馆开业以来便担任义务导览,一向以英语做导览,本次以粤语为访客做导览。她说:“跟平时的导览不同,我跟出席活动的乐龄人士做介绍时要用比较简单的句子、讲得比较慢,重点是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去体验。我觉得,每个人都能欣赏画作,我希望有了方言导览后,能吸引更多年长者来国家美术馆,欣赏展馆的建筑和美术品。这里也有适合小孩的展览,适合三代同堂前来。”
为了让更多人能参加导览,下个星期六的方言导览活动,报名会从星期一(7日)起再次开放。有兴趣参加的公众可上网站https://www.nationalgallery.sg/see-do/programme-detail/143314110/dialect-tour查询并报名。

 

一小时的导览免费开放给公民与永久居民参加。粤语导览在上午11时举行,福建话导览则在下午2时举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