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35921一句口诀 教你健康瘦

Image
庄秀慧 - 09/10/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日前台湾营养教育家洪泰雄受邀来到我国,分享“35921饮食原则,享受健康一生:从基因谈如何吃对食物享瘦健康及疗愈三高”。讲座由友联书局与城邦出版集团联办。

 

采访当天,记者眼前的洪泰雄,显得精神奕奕,很难想象他的健康曾亮起警钟;168公分的他,当时体重84公斤,还饱受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困扰。

 

洪泰雄说,十多年前,他只有72公斤,以身高来看,距离胖子还有段距离。不过,由于工作忙碌,三餐不正常,又喜欢吃零食及宵夜,不知不觉中,体重一路爬升到84公斤,腰围日渐宽大,健康也出毛病。

 

“多年来,我一直有打鼾的毛病,早上时常感到精神不济,体力逐渐走下坡。我也有遗传性高血压,得靠三种药物控制病情,因此当时认为精神不振是受到药物影响,后来也证实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oea,简称OSA)。”

 

他过后接触到德国的“代谢平衡”(Metabolic Balance, MB)的观念后,依样画葫芦地进行饮食改变,4个月内,体重共减17公斤,至今不复胖。

 

“代谢平衡”8大守则
 

守则1、一日定时三餐,每餐进食时间勿超过60分钟。

 

如果一日多餐,不断进到体内的食物会使血糖一直处于偏高状态,虽说可维持血糖恒定,但身体因为要一直加班消化食物,反会因为这样而丧失脂肪被分解的机会。

 

定时进行三餐,提供身体新陈代谢所需的能量,身体才不会因为少一餐或多一餐,自动摄取过多能量,以致代谢失衡。

 

●每餐间隔5小时,最后一餐晚上九时前吃完。

 

根据相关研究,我们的胃每次完全消化食物的时间约需5个小时,若提早食用,前次的食物尚未消化完毕,新的食物又已经进来,肠胃等消化器官无法获得充分休息,必须一直工作,对身体有害而无利。再者,餐与餐间隔时间不足5个小时,脂肪无法充分

 

燃烧,自然会积累下来,久而久之就形成肥胖。

 

另外,依照人体生理变化,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时间,吃下宵夜後,容易增加肠胃道的负担,让肠胃道在夜间无法获得充分休息。此外,夜间身体的代谢能力会下降,热量消耗也最少,因此容易将多馀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造成体重过重的问题,也

 

可能影响睡眠品质,因此并不建议吃宵夜。

 

●餐与餐之间绝对禁食零食。

 

守则2、每餐先从蛋白质吃起,再吃蔬菜,后吃水果。

 

进食时,先从蛋白质吃起,可启动体内分解蛋白质的消化酵素,胰脏会开始製造胰高血糖素,它可以抑制胰岛素分泌,反而较容易有饱足感。每餐都可以从动、植物性蛋白里选择单一种蛋白质,不过三餐中所吃的蛋白质不能重复,鸡、鸭等家禽类或猪、牛、羊分属于不同类的蛋白质,一次只能选择单一种肉类食用。至于鱼虾蟹贝等各种海鲜类,也都分属于不同类蛋白质,但所有鱼类都算是同一类的蛋白质。动物性蛋白质中,白肉优于红肉,前者有家禽类及猪肉,后者有牛肉、羊肉。

 

接下来吃蔬菜,蛋白质与蔬菜结合后,可完全燃烧脂肪、促进食物代谢。

 

提醒!一开始的前两个星期,为求效果较显著,可暂时不摄取淀粉,两个星期后,吃水果前仍需摄取适量淀粉类食物,以维持营养平衡。

 

守则3、餐餐都要优质蛋白质。

 

以植物性蛋白最好。为了让三餐食物都能完全代谢分解,每餐蛋白质与蔬果的比例要设定在蛋白质占40%:蔬菜水果占60%。也建议以低GI值的食物取代高GI值食物。

 

守则4、三餐饭后吃水果,日日一颗苹果。

 

越不爱的水果,像是奇异果、火龙果、百香果等越要努力吃。通常越不喜欢的水果越是营养丰富。

 

在各种蔬果中,降血脂功效最好的首推苹果,因为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纤维以及维生素群,还有高含量的抗氧化物质。

 

守则5、每日喝2000至3000毫升的水,随时喝、随处喝,不等口渴才喝。

 

饮用足够的水,有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早上起床时,我会先喝一杯约600亳升的温开水;午餐及晚餐前30分钟也会先喝600亳升的水,但我不会一次喝足,而是分次喝,帮助肠胃先润滑後再开始进食,能够更有效地消化食物。“

 

此外,每每遇到推不掉的应酬或大餐时,他会在餐前先喝杯水,餐间也会随时喝上一口,避免外食太多的调味料堆积在肠胃里。

 

守则6、吃天然食物。

 

凡经过加工的食物,或多或少添加各式各样的调味料,吃多了,舌头就会不识得天然食物的美味,感受不到不同食材带来的不同感受,自然容易偏食,饮食更不容易均衡。其次,加工食品吃多了,不知不觉中可能摄取太多钠,对健康自然有不良影响。

 

守则7、餐餐多样化,好油、少盐,简单烹调。

 

多利用清蒸、汆烫的方式料理食物,而且除非确定食材是健康、有机的,否则绝不生吃,一定要经过烹调,但绝不油炸。炒菜时也是用水炒,而不用大火加油快炒。调味上尽量少盐。

 

守则8、天天做运动。

 

每日晨间进行30分钟的快走及慢跑。

 

总结

 

饮食原则“35921”,强调一天吃“3”餐,先吃蛋白质,再吃蔬菜,最后吃水果,每餐间隔“5”小时,晚上“9”点前吃完晚餐。每天最少喝水“2”000cc,加上每天“1”颗苹果。不管是外食族,还是亲自下厨,只要掌握了“35921”口诀就能事半功倍!

 

进行代谢平衡饮食,理想上是终其一生长期持续,如果做不到,原则上一次至少必须持续30天。

 

Q、许多人都有惰性,没坚持下去减肥计划,你有什么建议?

 

洪泰雄:惰性自己要负责,与其有一天倒在ICU(加护病房),何必当初?要活着,就要动!

 

洪泰雄以个人经验出版《代谢平衡、健康瘦身》《均准饮食●顺便瘦身修订版 瘦身密码史上最强》及《吃出好体质》书籍,都在友联书局售卖。(本文部分内容摘自《代谢平衡、健康瘦身》。)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