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没免费塑料袋的日子, 你怎么过?

Image
减塑太太 - 07/10/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果塑料袋不再免费分发,顾客须付钱购买,你第一个想到的问题会是家里的垃圾以后就没袋子装了吗?本地一家超市展开了“无塑料袋”实验,记者访问国人对顾客需用钱购买塑料袋的意见时,公众关心的大都是家里以后不够袋子装垃圾,而不是塑料垃圾对地球所带来的巨大破坏和影响。

 

从乐观角度来看,如果大家都把塑料袋当垃圾袋使用,那它的再使用率要比其他一次性塑料用品如杯子、餐盒、吸管来得高,至少没用完直接丢掉。新加坡环境理事会2018年公布:国人从超级市场获取的塑料袋每年高达8亿2000万个,只有15%的消费者自备购物袋。大多数人都嫌麻烦。

 

为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准备一个袋子真的有那么麻烦吗?

 

我上超市购物时,向来都会规划好哪天,要买多少东西,可重复使用的袋子就会预备几个。有时不小心买太多,袋子装不下,也不会向售货员索取塑料袋,而是一家大小出动书包和手提包装。如果还是不够,就用双手抱着,一家人像是玩叠叠乐,一边走回家,一边提醒成员:以后别再“买超额”了。

 

再说,超级市场到处都有,隔几条街就有一家,有些甚至24小时营业,全天不打烊,方便顾客随时上门。如果真的忘了自备袋,隔天记得再买也不会不方便。去超市前养成规划的好习惯,带几个购物袋,塑料袋能少拿一个是一个。

 

在还没开始减塑生活前,我也是以重用塑料袋当垃圾袋为借口,在厨房堆了好多袋子。每次整理时,发现拿的比需求多,整个柜子都是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还需要找收纳盒子来装。后来一气之下索性全部扔掉,原本堆积塑料袋的位子突然腾出了许多空间,不但整洁,又不必浪费时间整理,这才发现简约生活(less is more)的真谛。

 

已经好几年不索要塑料袋了,会不会好奇我家是怎么处理垃圾的呢?这里分享三贴士:

 

1. 日常用品的包装袋

 

没了超市的塑料袋,并不代表我家一个塑料袋都没有,只是源头不一样。 这是因为许多其他日常用品,如面包、糖、盐、面粉等的塑料包装是无法避免的。其实只要清理一番,这些包装袋也能用来装垃圾。

 

2. 报纸

 

在我家,垃圾分为干、湿两种。塑料包装袋能防水,自然是用来装厨余等湿垃圾。而装干垃圾的桶子就不用塑料袋,而是用报纸垫底。一旦满了就随手包起来丢掉。这样一来,又少用一个塑料袋了。谁说垃圾只能用塑料袋装?

 

3. 减少垃圾的制造量

 

只要减少垃圾量,垃圾袋的需求就会锐减,对塑料袋的依赖也会相对变低。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其实就是在家里减少制造垃圾。翻一翻家里的垃圾桶,有多少是不必要的浪费,又有多少是可避免的垃圾,特别是一次性垃圾?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大家都为了讲求便利,忘了今天制造的垃圾将是下一代未必能承担的极大后患。试着从简单的日常开始练习减塑生活,减少对地球的破坏。我试过了,和塑料袋“分手“, 绝对不是件做不到的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