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八招设计多肉植物盆景

Image
林弘谕 - 22/10/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盆栽新手以为多肉植物容易入门,却多数以养不活收场。联合早报记者是培植多肉植物达人,分享从小入手,设计多肉植物盆景,轻轻松松练就绿手指。

 

喜欢在小小的盆景里营造出来的生机与创意,更多是享受那小小世界里的翻土与栽种,装点美好心情。

 

午间,找一两个小时,将买了许久的陶土花盆拿出来,好好给它创造一点惊喜。

 

原本的多肉植物栽种在个别小盆里,长得挺好的,但是独立而缺乏融合性,因此把不同类型的多肉植物摆在一起,给它们创造另一种生长风气。

 

区分仙人掌和多肉植物

 

首先,必须了解多肉植物和仙人掌有别,最容易辨认的是仙人掌带刺,多肉植物顾名思义,叶子“肉质”较为饱满,种类更多样化。

 

多肉植物需要阳光,较适合种植在户外或有阳光照射的阳台;仙人掌可长期在室内种植,耐受性极强。两者唯一相同的属性,即不需要太多水分,容易见水化肉。

 

开始作多肉植物盆景时,尤其是生手,应选择较小型的花盆或玻璃盆,多肉植物无需太多,最多三五棵,容易摆设,完成度较高,打理简易。

 

在西方国家,因为气候关系,多肉植物生长得特别好,色泽更艳丽。即便在户外花园,除了阳光曝晒,秋冬的低温,多肉植物反而愈发漂亮。这是因为多肉植物体内有一种花青素,花青素越多,多肉植物颜色越漂亮。当气候转变时,多肉植物为了保护自身,花青素分泌自然变多。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的地方,是导致花青素增多的因素之一。温差大,多肉植物上色快。

 

以前,或许有人在气候较低的金马仑把多肉植物(无土)带回新加坡养殖,但是过不了三几个月,原本大型而颜色鲜艳的多肉植物开始“缩水”,颜色变暗淡,这就是花青素所起的作用了。

 

多肉植物盆景造型设计

 

选好适当的花盆后,开始挑选多肉植物,应考虑植物的不同高度、密度、种类、颜色分别等。

 

一、花盆底部必须有孔,放一张网在其上,通风滤水。

 

二、先铺上一层陶粒垫底,或可选择颗粒较大的碎石。

 

三、置入多肉植物营养土。

 

四、先放入大棵的多肉植物。若对整体造型设计无把握,可将选好的个别植物连盆放入大花盆里,看看设计是否满意。

 

五、从个别多肉植物的盆中取出植物,去掉多余泥土(至少一半),大棵的摆入花盆后方。然后,依序放入一盆盆的多肉植物,小棵的往前布置。

 

六、根据个人喜好,可以在多肉植物堆里,放置一两棵色泽较鲜艳的仙人掌(如图所示)。

 

七、在适当的地方留些空间,摆好植物后,铺上一层白色、黑色或粉色的碎石作为点缀。

 

八、适当地摆设一些小装饰,让整体盆景更有生气。

 

在照顾方面,阳光、空气、水是必要条件。必须注意几点:

 

·多肉植物生长类似沙漠环境,喜欢长时间日照;缺乏日光照射,植物叶子距离慢慢拉长、变瘦尖。

 

·按需要,平均一两星期浇水一次;百合科及菊科较喜欢水分,可用喷水器添加水雾。

 

预防多肉植物养不久

 

·不可每天浇水,由于长期接受阳光照射,若在日正当中浇水,盆里的水分温度升高,蒸气容易导致植物根部焖烂。

 

·预防细菌或虫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