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交流站:有健康腿脚便有乐龄生活

Image
蔡建秋 - 21/10/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会行走,主要依靠双腿的力量,腿没有疾病,力气充足,走路就方便很多。

 

经常散步是一种很好的体力运动。我家是旧组屋,屋龄快50年了,大多数住户从年轻结婚入住至今,如今都是老人了,也患有各种疾病,出门拄拐杖、坐轮椅或由女佣搀扶。

 

一些很久没见到的,问家里的年轻人,才知道老人行走不便,在家看电视和睡觉。生活就在单调、寂寞与孤独中熬过晚年岁月,等待人生终点的到来。邻里的凉亭每个月都有老人静静躺着“移民”了。

 

组屋的有盖走道和小公园,傍晚总会看到几个老人坐轮椅和拄拐杖在散步,当中有几个年轻时是运动爱好者,早上跑步,傍晚骑脚踏车,红光满面,汗流浃背,我很是羡慕。怎知一到晚年,身体健康一落千丈,须坐轮椅,还患上失智症。

 

每天早上6时,我总会遇见一个93岁的老妇,由女佣推着轮椅到小公园散步。老妇握着轮椅的手柄,来回走动两圈,约有200步,之后坐在轮椅上做脚部和手臂运动。她与我交谈,言语清晰,思路很好,身体看来还很健康,就是腿没力。她说腿没力很久了,不时做针灸调理。

 

人老先看腿脚。腿脚的力气决定行走的力度,否则走路步伐就难以听大脑指挥了。一旦腿脚没力气,人就真的老了,人生也可能很快到终点了。

 

老年人养生,不在于进补吃得好,而在于心态心情,精神快乐,要适当的运动,要参与群体活动,参加老年人活动。阅读与交谈能磨练老年人的思维,防止失智与痴呆。老人到了晚年会感到寂寞与孤独的凄凉,面对医疗费用,天天得吃药,更是伤脑筋。

 

现今文明缺乏尊老和爱老爱幼的精神。物质文明的进步,不等于精神文明的发展。

 

老年人活了一辈子,历经风雨,但看到人生终点快到来,还是会感到恐慌和忧伤的。有的老人想倾吐内心的不满和怨恨,有的想交代自己的身后事,家里的年轻人可能难以接受和不理解。老人得不到关怀和尊重,也就产生悲观绝望的念头。据报道,2017年有159个60岁以上老人自杀。这些或多或少受贫困及医疗问题所困扰。

 

老人问题是社会问题,必须从家庭做起关怀老人,社会各界要关怀和帮助老人,政府才能有效协助解决老人所面对的困境。老人也要照顾好自己,只要还能走动,神智还清醒,就应该多走动、多活动,这对身体总是好的。

 

夕阳是美丽灿烂的,老年人要确保自己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