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失智症状有哪些?

Image
庄秀慧 - 20/10/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提到失智症,大家往往会联想到记忆流失,但其实它还有其他常见症状,不容忽视。一项国外研究指出,45%的失智症患者出现情感淡漠现象,20%患者则会随时间持续呈现出这种现象。《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谈失智症的症状。

 

国立脑神经医学院脑神经内科助理顾问医生周慧进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失智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可影响大脑许多部位。患者所出现的症状,取决于该疾病影响哪个大脑部位。

 

虽然大家以为记忆丧失是失智症的主要症状,但还有许多症状:

 

近期记忆丧失,即使是熟悉的任务也难执行。

 

  • 出现言语问题。
  • 迷失于时间和空间。
  • 判断力差或下降。在抽象思维方面,出现问题。
  • 把东西摆放在错误位置。
  • 性格改变,情绪或行为也会改变。不再主动。
  • 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

 

要提醒的是,虽然患病的其中一个主要风险因素是年龄增长;多数患者是65岁或以上,但全球,包括本地,患者年轻化的现象,已呈上升趋势。

 

另外,中风、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的患者,包括吸烟者,患病风险也会增加,尤其是当病情没受到控制时。基因也是一个因素。有失智症家族史的人群,患病风险会增加。

 

如何减少失智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如患有上述慢性疾病,应积极治疗,控制病情;过健康生活(有充足睡眠和休息、定期运动、社交活跃);抽烟者应尽可能戒烟。

 

在饮食方面,有一些证据显示,富含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和坚果的地中海饮食,可能有帮助。

 

此外,鼓励大家通过工作、游戏或学习新技能等,来保持大脑活跃。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