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咽干 鼻燥 皮肤干燥 不同体质不同对治方法

Image
庄秀慧 - 29/10/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咽干、鼻燥、皮肤干燥,原因未必是“燥”,也可能是“火”,该如何辨别?有什么方法能舒缓?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咽干、鼻燥、皮肤干燥,可是因为“燥”的原因,也可是因“火”的原因,对治的方法不同。

 

一般“燥”引起来的,虽然咽干,但不觉得很口渴,可用“润”的方法改善,比如除了杏仁之外,芝麻、花生、松子仁、核桃仁也是温润的;百合、梨子、番茄、银耳、蜂蜜等是凉润的,适合阴虚有热的人。火盛的人,咽干、口渴、喜饮水、大便燥结,清火的食物包括绿豆、西瓜、苦瓜、黄瓜、冬瓜、菊花、罗汉果等。

 

提醒!虽然症状相同,但不同体质的人,还是要辨别清楚,对证食疗。

 

秋梨膏

 

功效:养阴生津,润肺止咳。适用于阴虚肺热所致口干咽燥,皮肤干燥,或咳嗽无痰,或痰少粘稠等。

 

食材:黄色鸭梨3公斤、麦冬30克、款冬花20克、百合30克、川贝30克、冰糖600克。

 

制法:

 

把梨切碎,以纱布包裹榨汁,梨渣加清水再煎煮一次,过滤取汁,两汁合并备用。或直接用水果搅拌机,加水打成梨汁,过滤掉梨渣即可。

 

麦冬、款冬花、百合、川贝加水1100毫升,水沸后小火煮一小时,滤出药液,再加水600毫升煮沸30分钟,滤出药汁,两液混合。

 

把梨汁与药液混合,入锅中以文火煎煮,不要盖盖子,浓缩至稀的流膏状时,加入捣碎的冰糖,搅拌至溶解,再煮片刻即可。冷却后收入玻璃瓶保存。

 

服法:每次取10至15毫升,用10倍量温水冲服,每日1至2次。

 

贴士:梨子质润而多汁,性味甘、微酸而凉,功能生津润燥、清肺化痰,生食、熟用功用有差别,生吃清热通便,熟食则滋润五脏。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