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长者易摔 家最“危险”

Image
林弘谕 - 22/10/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谁最容易摔倒?哪里是年长者最容易意外跌伤的地方?

 

根据新加坡保健促进局的数据,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中,约三分之一经常摔倒。

 

本地风湿免疫专科医疗中心El Shaddai专科顾问医生阮锦汉指出,反复发生的跌倒可能是由于关节无力,如患上骨关节炎;肌肉无力(肌少症)和维生素D等维生素缺乏症所造成的。其中,多项研究证明,无论男性或女性,维生素D缺乏症与跌倒和骨折息息相。

 

一些老年人则结合多种因素,如骨关节炎、肌少症和骨质疏松症,这三种疾病发生在新加坡老年人最常见。只要多注意及提早采取预防措施,仍可以降低年长者摔倒的概率。

 

肌少症造成老人跌倒骨折

 

本地一项研究发现,200个年过50岁者中,四分之一的人患有肌少症。全世界不同国家的80岁老人中,有60%患有肌少症,患者以女性较为普遍。

 

肌少症是一种与衰老过程相关的疾病。肌肉质量和力量的丧失,进而影响平衡、步态和完成日常生活任务的整体能力。肌少症是老年人跌倒和骨折的潜在危险因素。

 

研究表明,家是最“危险”的地方,许多涉及老年人意外跌倒的地方就发生在自己家里。例如杂物、光线不好、散落四处的垫子和电缆,或是光滑的地板等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年长者意外跌倒,尤其是在浴室里。

 

阮医生说,家人可以重新改动摆放家具的位置,方便年长者容易行动,家里经常保持光线明亮,让老人家看得清楚。此外,上下楼梯需要更加小心,因为许多腿弱的老年人容易不小心而摔倒。

 

他指出,每隔32分钟,就有一位老人因为跌倒受伤而到政府医院急诊室求诊。每个月,约有100名老年人因这类伤患而必须住院一周或更长的时间。

 

髋部骨折是可能导致的最严重骨伤

 

髋部骨折是摔伤所可能导致的最严重骨伤。髋部骨折可能需要长达18个月的康复时间,多达30%的病人在折损髋骨的一年后死亡。

 

其他常见的损伤有脊柱和手腕骨折、膝关节损伤和创伤后关节炎。在严重的情况下,跌倒会导致残疾,丧失自主能力,甚至死亡。因此,在康复过程中更需要注意摄取营养,配合康复训练,同时确保居住环境安全,避免再次跌倒。

 

如果跌倒的伤患属于中度严重的,或者身体部位有严重的疼痛,如背部疼痛,这可能是由于压缩性骨折,可能需要X光检查,确定伤患。

 

维生素D强健骨骼肌肉

 

平时三餐,什么样的饮食有助于强健骨骼与肌肉?另外,还有什么营养补充可以辅助?

 

阮医生说,吃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奶酪、奶制品和绿叶蔬菜对骨骼健康很重要。每天的钙摄入量应该达到1000毫克。

 

人体需要足够的维生素D来帮助钙和磷的吸收,这是另一种重要的矿物质,可以辅助与支持肌肉力量。

 

他建议每天从鲑鱼、沙丁鱼、鸡蛋、奶酪和牛奶等获取维生素D。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身体吸收营养的速度变慢,因此,需要通过补充维生素D和钙质补充剂,有助强健骨骼、牙齿和肌肉力量。每日所需维生素D至少1000 IU。三餐中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也很重要,例如早、午、晚三餐,都各需要摄取40克蛋白质,才能保持每天的营养需要与均衡。

 

简单运动可防摔倒

 

除了饮食均衡,他建议做一些简单运动,对预防摔倒也有帮助。例如,快步走和游泳,是很好的锻炼方式,每周三次,每次20至30分钟。或者,也可选择简单的力量和平衡练习,如单腿站立和小腿伸展等等,也有助于提高四肢灵活性与平衡。

 

阮锦汉医生将在“乐活谈保健”大型讲座上,分享“如何预防摔倒的六大秘诀”课题。

 

第13届“乐活谈保健” 名医为身体解码

 

期待每年一度的保健大型盛事的读者,第13届“乐活谈保健”是为你们特别筹备的,现在开始接受报名。乐活讲座将于11月9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至下午3时30分在首都剧院(Capitol Theatre)举行。

 

这次,共有六位来自各医学领域的资深医生,为读者分享大家所关注的保健课题,包括:心理、心脏、男性更年期、乳癌、预防摔倒和健康养老。

 

每个报名者可获赠保健礼品,并可以优惠价格现场选购各类保健产品与服务。参加者将可获得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特制的品牌帆布袋“咖啡店的日常”。这是由驻地艺术家阿果所设计,要带出华文媒体集团旗下品牌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及zaobao.sg,如何融入读者生活的日常。

 

报名费每人20元,包含午餐餐盒。上网报名:lohas19.sphevents.com.sg。查询电话:64256935(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傍晚6时)。“乐活谈保健”由联合早报主办,指定网络媒体:zaobao.sg,保健伙伴:Ocean Health、Pfizer Vaccines,场地赞助商:Capitol Theatre。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