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这些首尔景点你去过吗?

Image
赖婉丽 - 17/10/2019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你知道首尔,还有这样的地方可以去逛逛吗?

 

提到韩国首尔,许多人都会联想到时尚潮流。它是韩流文化主要枢纽,韩国美妆、Kpop偶像、潮流饮食文化等等,是引领亚洲时尚的重要趋势。随着韩流的扩散,影响力甚至触及到欧美地区。

 

在一个步伐快速,走在时代前端的首尔市,原来并不是一个只重视“新”的都市。近年来,首尔市进行了一连串的“再生”计划,把原本老旧的地区和建筑“改头换面”。曾经是最高垃圾山,如今是IG最热景点之一。无法负荷车辆穿梭的高架桥,被改造成为人行道供人通行或休闲使用。

 

一度被视为“退潮流”的地方,经过巧妙的改造,获得了第二生命。旧了老了但没有被拆除或遗弃,它们“再生”为具有特色和魅力旅游景点。

 

新旧交融的逆转 —— 世运商街


喜欢逛街看电器产品的旅客,或许对龙山电子城不陌生。但你可能不知道,位于首尔市中心钟路的世运商街,是60年代电子产品商店的聚集地。
 

世运商街也是韩国最初的豪华住宅综合城,在当时是许多人向往居住的地区。但之后随着江南住宅区及龙山电子商街开始慢慢发展,世运商街逐渐被取而代之,渐渐没落。期间不断有人提出拆迁和重建的提议,终于在2014年,首尔市决定实施振兴企划,启动了“重建世运”的专案,希望让世运商街恢复朝气。

 

崭新的世运商街,结合了原先的商街老店及年轻企业家于一堂。除了保留原有的商街店户之外,有关当局也以低廉租金吸引创业人士,让他们入户世运商街。许多创投公司,也在此准备大展拳脚。

 

翻新后的世运商街加入了许多潮流元素,但也保留了一些60年代的原貌。攀上顶楼,可以看见美丽的风景。往下走则会看到保留原来样子的公寓。是不是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没错,有不少韩国电影和MV都曾在这里取景。喜欢拍照或视频的话,这里的多个角落很适合让旅客留影做纪念。

 

这里还有个“世运配件图书馆”,可以让大家看到从70年代直到现在所使用的机械零件、材料等等,满足大家的求知欲。

 

与旧时光共存 —— 敦义门博物馆村

 

成立于1396年,敦义门一度因为被视为破坏了景福宫地脉而被关闭,在1422年才被重新建造。1915年日本统治期间,因为“扩张道路”的名义,许多历史古迹都被拆除。敦义门成为首尔四大门中,唯一被保留下来的古迹。

 

60年代,敦义门内存(新门内村)进行了改造。因为周边有不少名校伫立,辅导班在此开始蓬勃发展,促成了良好的教育环境。但1990年开始,这里的居民纷纷搬到更新的住宅区,开始有人将这里的空房子变成餐厅来经营。无奈这里还是经不起时代的变迁,渐渐变成了“乏人问津”的老区。

 

2003年,“敦义门新城区”原本面临被改造拆除的命运。但因这里的丰富历史价值,首尔市政府决定修复建筑,把它“再生”为文化博物馆。

 

赋予“第二次生命”后,敦义门博物馆村的馆内展示了60年代首尔市民的生活空,以及让游客体验传统文化的韩屋设施。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以前的电影戏院、打游戏的店铺,以及旧式照相馆。你还可以在相馆内和三两位好友,拍张有70年代韵味的“老”照片。

 

最高垃圾山变IG热点 —— 天空公园

 

你相信吗?这里在70年代曾经是个垃圾填埋场,甚至一度成为世界最高的垃圾山(囤积了1300万台8.5吨卡车的垃圾量)。

 

因为垃圾渗水流入土地,这一带原本遭到严重的环境污染变成不毛之地。但2002年它获得改造的机会,成为“再生”成为美丽的天空公园。

 

这几年来当地人和游客开始喜欢到天空公园,这里因此成为了IG热门拍照景点。也被称为“晚霞公园”,在这里待到傍晚的游客,可以看到“首尔最美丽”的日落。

 

据说秋天是来这里最好的季节,因为可以看到一片美丽的芒草。记者10月初到天空公园时,公园中央还种植了一大片粉红黛子草,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拍照地点。

 

提醒!如果想到天空公园,建议预先把路线确认清楚。记者尝试自己从江南区出发,花了约45分钟搭地铁到世界杯体育场站(六号线)。跟着之前网上读过的说明寻找1号出口,结果花了一点时间才找得到。从地铁站需要再往前步行10-15分钟,就可以抵达乘搭到公园的接驳车。如果觉得天气不错想要步行上天空公园,接驳车站也可以找到走上去的方向说明。记者走向公园时错过了接驳车站的入口处,上网查询才发现原来有许多人都曾经在这里迷路。想避免这样的状况,可以参考去过的网友整理过的指南。但天空公园的美,绝对值得这样的“冒险”。

 

将土地还给市民 —— 麻浦文化储备基地

 

这里在70年代曾是石油储备基地。2002年因太靠近世界杯举行的场地,基于担心会造成威胁而被关闭。

 

这里面积大约有22个足球场,关闭后的十多年来一直找不到好的 处理土地的方式。终于在2013年经过市民创意竞赛,获得了“麻浦文化储备基地”的提案。有关当局接受民众的建议,把它从一个石油储备地,“再生”成为一个文化储备基地。

 

园区里原有5个油管,改造后加了一个。这6个油罐摇身一变成为了咖啡厅、音乐厅、演讲室等,民众可以利用空间做各类表演。这样一来,市政府等于把土地归还给了市民,让他们可以想用到宽敞的空间,进行文化交流。

 

让行人慢下脚步 —— 首尔路7017

 

70年代建成的首尔站高架桥,是当时城市的代表建筑之一。当时,它除了是人们印象深刻的“首尔之路”,更是疏通东西部交通困难的高架桥。

 

但90年代开始,车辆变大也变重,高架桥出现安全问题。基于安全理由,首尔市每年都需要投入大笔费用进行维修。直到2006年发现了严重的安全问题,政府决定全面停止车辆行驶。

 

当然,处理这道老旧的高架桥,其中一个建议就是拆除。但市政府当时决定重新思考,不但没有将老化的建筑拆除,更是借鉴美国纽约著名的“Highline”计划,选择把它改为人行道,“再生”为首尔路7017。

 

首尔路7017含有的意义,就是“1970年代建成的高架桥,在2017年获得新生”。除了可以附近居民能够通行往来,这里其实很适合让行人慢下脚步来欣赏周边景色。尤其是到了晚上,在经过特别设计灯光“助兴”之下,更有让人慢下脚步的理由。

 

因时代变迁而没落的建筑,经过巧妙地改造,老化的地方得到了再一次的“新生命”。获得“重生”的机会,这里也可以“再生”成为魅力旅游景点。

 

下次去首尔,记得把这些地方纳入行程当中吧!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