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乐龄者如何拥有一口好牙?

Image
康秀金 - 05/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长者同样可以拥有一口牙齿,陈美娜副顾问医生说,健康牙齿是可伴随一辈子的,重点是注意口腔卫生和饮食,其中一个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是每半年至一年定期护理牙齿。

 

不容忽视,口腔疾病可能是健康的警钟!

 

掉牙不是必然的;年长者还是可以拥有一口牙齿,不要以为年过60岁,掉牙是无可逆转的老化现象。

 

国大口腔医学中心(National University Centre for Oral Health,Singapore)老年牙科服务的陈美娜副顾问医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健康牙齿是可伴随一辈子的,重点是注意口腔卫生和饮食,其中一个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就是每半年至一年定期给牙医护理牙齿。

 

蛀牙与牙龈病可防止

 

“常见的乐龄口腔问题是蛀牙和牙龈疾病(gum disease),只要及早诊治,是可以防止恶化的。”

 

陈美娜医生说,蛀牙难以修补的话,或须拔掉整颗牙齿,或是接受根管治疗以保全牙齿。而牙龈疾病则会先从牙龈红肿、发炎、出血开始,严重的话,甚至会侵噬牙槽,导致牙齿移动、松脱。

 

 

“掉牙不单会影响咀嚼功能、营养摄取、说话,还会影响乐龄人士的自信心。”

 

以牙龈疾病为例,她说,很多人忽略了牙龈健康,尤其是戴假牙的乐龄人士,遇有牙龈出血问题、红肿、疼痛、口臭等症状,会以为是假牙或是身体“发热”造成,而不加以理会。

 

“牙龈疾病必须诊治,这有助控制糖尿病情。”

 

口腔溃疡持久有患癌风险

 

同样的,如果出现牙龈和牙周病问题,也可能是身体健康亮起红灯,存有血糖过高的风险,应找医生跟进检查。研究显示,牙龈疾病与心血管和失智等慢性疾病相联,所以,口腔健康至关重要。

 

陈美娜医生说:“服食一些如高血压药物、抗抑郁药和在颈与头部接受电疗的患者,也会影响唾液的分泌,引发口腔问题。对这些病人来说,就必须采取一些防范措施,以确保口腔健康。”

 

她提醒,如果口腔溃疡超过一个月仍未痊愈,建议找医生检查,恐藏有口腔癌的风险。

 

洗牙不会令牙缝变大

 

陈美娜医生指出,很多乐龄人士误认为给牙医洗牙,会导致牙缝变大。

 

“其实,是因为塞在牙齿间的牙石和牙菌斑,让人以为自己有一口‘密实’的牙齿。这些牙石被洗净后,自然露出原有的牙缝,并非给牙医洗牙造成的。”

 

陈美娜说,很多乐龄人士存有对牙医的误解,令他们抗拒找牙医护理牙齿,或延迟求诊。

 

另外,面对慢性疾病的乐龄人士,包括中风、失智症、帕金森症和接受癌症治疗的患者,为他们提供牙科护理服务,就须减轻他们的不适,尽量将他们的不安和恐惧降至最低。

 

“面对中风病人,我们会让他们在洗牙或护理的当儿,让他们小休,慢慢进行。如果是严重病患,我们则会以慈怀疗护为主,不做复杂的牙科护理。”

 

看护者应注意病人口腔健康

 

陈美娜医生说,看护者或病人的家属也应注意乐龄病人的口腔健康。

 

以中风、帕金森症或是失智症病人来说,她建议无力握牙刷的病人使用电动牙刷,或是由看护帮忙他们刷牙。如果病人口中残留牙膏泡沫,看护则须协助抹净。如果病人无力咀嚼固体食物和水果,如苹果等,她建议将之搅拌成泥,方便病人吞咽,以确保病人不会因而影响营养摄取。

 

对于一些乐龄人士到海外接受牙科护理如植牙等,陈医生提醒,要衡量可能存在的风险,因为植牙如果做得不好,可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