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两成年长者肌肉不足 “萝卜腿”更健康

Image
林国明 - 01/10/2019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营养好但是肌肉少,本地五分之一年长者不结实,年迈之后恐怕走不动,女性尤其危险。

 

由樟宜综合医院、雅培(Abbott)和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所联合进行的一项针对400名65岁以上本地年长者的营养研究发现,虽然他们的营养正常,但超过一半维生素D不足,20%身体肌肉不够强壮,日后恐怕面对行动健康问题。

 

女性调查对象中24.9%有肌肉不足的问题,这一数字远高于男性调查对象的15.5%。

 

樟宜综合医院老年医学资深专科顾问周忠恩教授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系统的科学解释这一男女差异,但这很有可能是因为男女体型有别,再加上生活习惯不同所导致。

 

他举例说:“可能是因为女性的身型本来就比较小,并较少进行体力劳动,吃的也大都比男性少,因此步入老年后肌肉流失更严重。”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超过65岁的乐龄人士每年面对肌肉流失的风险将会增加13%。

 

 

并非只出现在老年人身上

 

实际上,肌肉健康水平不良的问题并非只出现在营养不足的老年人身上。一些人就算看起来身体健康,也可能因摄取的营养不均衡,尤其是蛋白质不够,导致肌肉流失的问题。

 

“萝卜腿”跌倒受伤风险相对低很多

 

“萝卜腿”不是身材不好,反而代表肌肉结实,医生指出,小腿粗的年长者,跌倒受伤的风险比“筷子腿”的低很多。

 

周忠恩解释,人体小腿的解剖结构主要由肌肉组成,因此小腿的粗细很好地体现了一个人的肌肉健康状况。而身体里肌肉的多寡对整体健康和生活素质有着直接的影响。

 

他说:“骨骼强壮能预防骨折,而肌肉强壮则能降低跌倒的风险,防范于未然。当一个人通过锻炼强健肌肉的同时,他的骨骼强度也必然会得到加强。”

 

他指出,男性的小腿围最少应该有33公分,女性则最少32公分。如果不够粗,可能代表肌肉不足,进而影响整体健康。

 

然而他也说,国人大多关注外表美感,不喜欢粗壮的小腿,因此要改变国人观念任重道远。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0月31日的《联合晚报》。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