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游弋北冰洋寻找北极熊

Image
李一翔 - 07/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北极乘破冰船驶入全球最北的城镇;在冰川入海处,看海鸟捕食;乘汽艇替北极熊猎影。

 

极地动植物给旅人带来不一样的震撼!

 

早上7时51分,窗外一片白茫茫的冰雪,浮冰比昨天更厚更大片了……午餐时间,探索队的领队里尼宣布,我们的破冰船“飞雅号”(Freya)在大块浮冰和浓雾中被稍为拖缓后,正继续往北前进,搜索北极熊的行踪……今天是海上漂流的第五天,我们还没有看到北极熊踪影。只有三趾鸥和暴风鹱(hù)不离不弃地跟随着我们的破冰船,上下盘旋、翱翔……

 

船继续往北在颠簸中被一大片海冰所阻,不时撞击海冰,发出一阵阵的“颤抖”和“哐!哐!”声,只好折回另外寻找冰的裂缝,从裂缝中尝试往前,几次来回,在航海图上画下五根手指向上,像座五指山的形状。最后,来到北纬78度52分时,船长克里斯蒂安和探索队负责人莫登看了海洋结冰的密度图后,决定不再往北,而是往西,往贺里生(Heleysundet)海峡航行,希望趁着海水结成大冰原之前穿过海峡,到经常有北极熊出现的月亮湾(Mohnbukta)去。

 

其实,船在启航后的第四天,进入卡尔斯国王地区(Kong Karls Land)的海域后已经开始被海冰围困,那天早餐前,我通过房间窗户,看到船员阿诺把系在白皑皑冰雪上的绳索松绑,让船先往后退,再继续往白色浮冰之间挺进。早餐后,我走到甲板上,船还是在浮冰之间缓缓前进,各种形态的浮冰不断地在船边漂过,走到船头时,竟然下雪了,细细地,一片片往脸上飞来……现在是北半球的夏天啊,琼和我在两年前的南极之行,也被困在夏天的冰雪里。疑惑的是,这次我们乘的可是A1级的瑞典破冰船啊,怎么在海冰中也如此一筹莫展呢?一脸黑色大胡子、双眼炯炯有神的克里斯蒂安笑笑说:“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我在乘另一艘瑞典破冰船到北极点北纬90度时,看到的景色和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也不特别的冷,我还在北极点那冰冷的水里游泳呢!”

 

世上最北的城镇


琼和我在飞雅号出发的前一天,从挪威首都奥斯陆经特罗姆瑟(Tromso),飞扺斯瓦巴德群岛(Svalbard)首府朗伊尔城(Longyearbyen)。朗伊尔城位于斯瓦巴德群岛的主岛斯匹次卑尔根岛(Spitsbergen),北纬78度13分的一个峡湾里,是全球最北的城镇,居民只有2000多人,但具备一般城镇的设施。然而,如果到朗伊尔城只为了满足到过“全球最北的城镇”的欲望,那无疑是入宝山空手而回。朗伊尔城所在的斯匹次卑尔根岛面积3万9044平方公里,占斯瓦巴德群岛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斯瓦巴德意为“寒冷的海岸”,由荷兰航海家威列姆·拜伦茨于1596年命名,整个群岛都在北极圈以内,南侧是挪威海,北侧是北冰洋的浮冰区。群岛60%以上的土地受到保护,是极地动物和植物的自然避难所,岛上生长着珍贵的极地植物与往来栖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

 

冰川悬崖边的群鸟

 

从朗伊尔城的码头出发后的第二天,破冰船驶入布满各种形状、蓝白色浮冰的角峡(Hornsund),一个早上就忙着拍摄浮冰,还有在水上游泳的海鹦(Puffin)和暴风鹱。到了伯格湾(Burgerbukta),探索队的领队决定让我们第一次“下水”,乘冲锋橡胶汽艇在湾内游弋,我们这个包括负责人莫登、领队莱里和日裔向导希子共20人的探索队分乘三艘汽艇出发。汽艇在缓缓靠近冰川入海处所形成的冰川悬崖时,我们看到一大群的黑腿三趾鸥,在蓝白色冰壁的水面,形成一道白色的直线,不一会儿,黑腿三趾鸥好像受了惊吓,瞬间腾空飞起,铺天盖地在天空盘桓、翱翔。日裔向导希子说,在冰川入海处,咸淡水交融的水域,有蓝色的大冰块坠入海中的地方,通常会聚集大量的海鸟在周边栖息,因为注入海中淡水强大的流量,会把深水中的鱼群带到水面上,有利于海鸟捕食……

 

岬上的驯鹿和海象

 

在海上漂流的第三天,我们第一次登上李岬(Kapp Lee),一上岸就看到三只海象,继续走上斜坡后,看到一只躺在白雪中的斯瓦巴德驯鹿,领队里尼说,这只驯鹿是斯瓦巴德当地的品种,和加拿大、阿拉斯加及北欧的不同,体型较小。再往前走看到三栋小木屋,小木屋前的沙滩上,躺着一大群海象,我们开始拼命地拍照,越拍越靠近,但海象对我们视若无睹,继续慵懒地躺着做日光浴。

 

晚餐前,船已经穿过富曼海峡(Freemansundet),来到比较宽阔的海面,风浪开始汹涌,船只颠簸摇晃……餐后,船停了下来,用两根大绳索捆绑在浮冰上。我们在第三天晚上已经到了奥尔加海峡(Olgastretet)的东边。接下来三天,没有登陆,也没有乘汽艇游弋,船长每天在船桥里拿着望远镜观察浮冰,看看哪一道裂缝可让船更容易开过去。与此同时,探索队的莫登、里尼和希子每天也拿着望远镜搜索北极熊的踪迹,三天过去,一无所获,放弃继续北上,也比大批南下的冰雪慢了一步,驶到贺里生海峡时,海水已被冰封,只好加速南下,绕过埃季岛(Edgeoya)南端再北上,绕了一个大圈,才从卡尔斯国王地区的海域来到月亮湾。赶路的夜里,风浪汹涌,船摇摆得很厉害……

 

终于看到北极熊了

 

在海上漂流的第7天。还没来得及吃早餐,莫登便召集大家到休息室,在门上挂着的地图上指出一个在月亮湾里、名为泰士德岩石(Teistberget)的地方,说在那一带发现了5只北极熊踪迹,叫大家准备上冲锋艇立即出发。琼和我迅速回到房里,套上防风防水外套、长裤、帽子、手套,穿上防水橡胶长靴、救生衣,拎上装有望远镜和相机的背包,匆匆地赶到甲板上,在等待区时才发现我们这个17名团员的团队,已有15人排在前头了!当中有12个美国人、三个英国人,看来我们“怕输”的本事还得向英美多多学习。

 

第一次下水,我们的冲锋艇被海冰阻隔,没法接近北极熊,北极熊也没有好奇地向我们走来,距离太远了,大家都拍不到满意的照片。幸好第二次终于看到三只北极熊,包括一对母子和一只年轻的公熊,它们走走停停,缓缓地向浮冰的边缘靠拢,让我们有机会从汽艇上近距离拍摄。当伙伴们手持长枪短炮,屏息凝神地等待北极熊母子走得更近时,也是鸟类学家的莫登看到我把相机镜头转向白鸥(Ivory Gull),微笑地对我说,这些全身纯白的白鸥很美,通常在夏季,有北极熊的地方,就会看到它们,因为白鸥夏季的食物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来自北极熊吃剩的“残羹剩饭”,也可以说是与北极熊相依为命吧!

 

一夜强风,船往月亮湾的北部绕了一圈,似乎意犹未尽般地在隔天早上又回到昨天看到北极熊的地点,可是月亮湾冰川下的海冰在一夜之间不见了,北极熊也不见了,一天之内,变化真大,难以想象,如果我们迟一天到来,就看不到北极熊了。命运里机遇就是这样,稍纵即逝,机会失去就不再来……

 

第八天下午,茶点以后听里尼的讲座“大公熊猎食小熊”,最后一张画面里,母熊为了保护小熊,和大公熊激烈对抗后,头上受伤流血,目光呆滞地在原地发愣。隔天,莫登进一步谈到北极熊的现况和未来,在他2015年出版的“Polar Bears on The Edge”书本里,他搜集、分析和解读了各北极熊保护与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和推论,强调了一个很多人都不甚了解的事实,虽然在1973年,境内有北极熊的五国签了保护北极熊的条约,但是五国里,加拿大、美国(阿拉斯加)、丹麦(格陵兰)三国,还是允许伊努伊特人(Inuit)限额捕杀北极熊,挪威(斯瓦巴德群岛)和俄罗斯虽然明文规定不能捕杀北极熊,但是盗猎北极熊在俄罗斯境内,正处在一个没有受到控制的情况中,全世界每年约有1000头北极熊被捕杀。

 

漂亮妩媚的北极狐

 

第九天,船绕过索卡普地域(Sorkapp Land)南端,停在了斯匹次卑尔根岛的西边,我们乘冲锋艇登上托斯卡那岬(Kapp Toscana)。第一次登陆时,先看到一雄一雌的驯鹿,接着有四只北极狐从不同角落蹿出来,第一只比较瘦小,尾巴上只剩下一点点的小白毛,第二只的毛色比较漂亮,第三只比较黑,第四只最漂亮,沿着沙滩向我们跑来……靠海的地方,有几间曾经是捕鲸站的小木屋,在二战期间这里是捕杀白鲸(Beluga)的基地,长长的沙滩上至今还布满白鲸骨骸。离这个白骨滩不远的苔原上,我们也发现了一具北极熊的尸体。真正看清楚北极狐是在海上漂流的第10天,在亚可耐特(Alkhornet)山下有很多小溪、绿苔和小花的苔原上。吃了早餐后登陆,先看到了一群驯鹿,接着,那些漂亮妩媚的北极狐就出场了……

 

回到朗伊尔城码头的第11天,天变成了很超现实的一种蓝,阳光耀眼得让人睁不开双眼,踏上了陆地,却感觉到一切还在摇晃,而风,却依然是冰凉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