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卖出部分屋契 原地养老省烦恼

Image
宋慧纯 - 11/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居住在武吉巴督组屋20多年的雷国瑞夫妇不希望自己百年之后,孩子还得为如何处置他们的组屋烦恼,因此决定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将组屋部分剩余屋契卖回给建屋发展局,保留足够的屋契让他们住到差不多100岁。

 

已退休的雷国瑞(70岁)和林晶葆(69岁)于1998年购买了靠近武吉巴督地铁站、1985年建成的五房式转售组屋。夫妻俩当时是想换个环境,所以从直落布兰雅搬到西部,没想到一住下来就习惯了周遭环境,不想搬了。

 

林晶葆受访时说,小女儿去年出嫁后,儿子曾建议他们换小一点的房子,打理起来就不会那么辛苦。夫妻俩也一直在打算,孩子都成家了,两人也迈入古稀之年,该怎么处理这间组屋。

 

她说:“我们当时有想过换四房式组屋,但就不知道若搬家,新地点有没有现在的好。况且,我们的孩子都住在附近。”

 

雷国瑞也说:“我们住在这里这么多年,都熟悉周围的环境,亲戚朋友也都住在附近。如果换房子,不知道地点有没有那么好。”

 

除了熟悉的环境,夫妻俩也觉得,既然逢年过节还是会邀请很多亲友到家中,有时还多达五六十人,保留这间宽敞的五房式组屋还是比较好,方便招待亲友。

 

建屋局自今年起将屋契回购计划扩大至所有类型的组屋单位,让雷国瑞夫妇萌起了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念头。

 

在他们看来,既然能够继续在同个地方生活,可省去买卖房子的麻烦,屋契回购计划算是适合的选项。

 

林晶葆说:“加入计划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让我们‘搞定’这间屋子。以后万一我们两个都不在了,孩子还得去处理屋子的事,会很麻烦,还是加入计划比较好。到时房子还有剩余屋契,孩子可直接与建屋局交涉处理后续事务,不会太麻烦。”

 

经过谨慎考虑,雷国瑞夫妇向建屋局初步咨询后便正式提出申请,把35年屋契卖回给建屋局。他们的组屋原本还剩65年屋契,加入计划后还能住上30年,到时两人也差不多要100岁了。

 

林晶葆透露,他们把加入计划所获收益的一部分用来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其余现金则是存起来养老。

 

建屋局资料显示,五房式或更大组屋的家庭用来填补公积金的款额若达至少6万元,可获5000元现金花红。

 

林晶葆说:“我们觉得只要够吃够住,身体健康,住得开心就好了。”

 

可获收入取决于组屋地点及房龄等

 

每间组屋单位可从这项计划获取的收入各不相同,取决于组屋类型、地点、房龄等因素。例如,居住在大巴窑五房式组屋的年长屋主,屋契还有50年至59年,在屋契回购计划下可获取大约30万元收入,将其中逾20万元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后,可一次过获得约10万元现金,外加5000元的现金花红。

 

有相同条件的裕廊西五房式组屋,屋契还有60年至69年,屋主在此计划下可获得约18万元收入,扣除15万元填补退休户头后,可一次过获得剩余约3万元现金,外加5000元的现金花红。

 

公众可到国家发展部网站(https://www.mnd.gov.sg/yourhousingjourney/seniors.html),使用屋契回购计划计算机,填入组屋类型、地点和剩余屋契资料后,便可算出组屋大概可以套现的数额。

 

计算机也会列明多少钱会填补到退休户头,以及屋主最终可获得的剩余现金数额等详情。以上例子只供参考,有意加入计划的年长屋主可到建屋局分局寻求协助,该局将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屋契回购计划知多少

 

1. 万一年长屋主在屋契结束前去世,怎么办?

 

组屋的剩余屋契将会归入已逝屋主的遗产内,遗产受益人可选择申请成为屋主,住在组屋里,直到屋契结束,或将组屋归还给建屋局。如果提前归还组屋,建屋局将计算剩余屋契的价值,退款给遗产受益人。

 

至于已逝屋主的公积金终身入息保单,未使用的保费将被退回到他们的公积金户头,而户头里的款项将分配给他们的指定受益人。若屋主生前没有指定受益人,款项会按照“无遗嘱继承法令”分配给家人。

 

2. 如果剩余屋契在屋主去世之前结束,怎么办?

 

如果屋契结束,屋主还健在,他们是不会无家可归的。建屋局会和年长屋主的家人合作,按照个别屋主的情况,作出适当房屋安排, 包括负担得起的租赁住屋。

 

3. 已加入计划的屋主,能够在公开市场售卖组屋吗?

 

屋契回购计划是为那些想要原地养老的屋主设计的,因此加入计划的屋主是不能够在公开市场上售卖或出租组屋。不过,他们能够出租多余的房间。

 

4. 若加入计划后,组屋获选进行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怎么办?

 

受影响屋主将以组屋剩余的屋契按比例获得赔偿,以及获得SERS计划的搬迁津贴。

 

5.  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后,屋主可获得多少现金?

 

这取决于多个因素,例如组屋的市场价值、出售多少年屋契、加入计划前退休户头的存额等。有意加入计划的年长屋主可与建屋局分局预约,接受面对面的财务辅导。

 

两场讲解会介绍 如何以组屋套现

 

由《联合早报》主办的 “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反应热烈,因此将在本月加办两场,与公众分享如何“解锁”组屋的价值。

 

资深艺人林茹萍和《联合早报》专线记者将在讲解会上解释屋契回购计划,以及其他利用组屋套现的方式,建屋局人员也将现场解答疑问,入场免费。

 

这项活动是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协办,并获人民协会支持。

 

讲解会时间地点:

 

●11月9日(星期六 )下午2时(下午1时30分开始入座)

  牛车水人民剧场

 

●11月23日(星期六 )下午2时(下午1时30分开始入座)

   海军部村庄

 

【本系列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赞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