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纽约十丈软红的大都会

Image
爱薇 - 14/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纽约,是美国最大、也是最繁华的大都会之一,它既有阴暗的一面,也有可取的地方。

 

当你对纽约有了基本概念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看你较倾向哪种玩法,如人文?购物?或大自然景点?

 

前后到过纽约六次。

 

最早一次是在1992年;最近一次则是去年10月底的深秋时节。

 

我对这座十丈软红的大都会为何情有独钟?其实是基于因缘而已。先是因为两个孩子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深造,暑假时特地去送暖兼旅游;等到他们毕业归国,又受到手帕交的再三邀约。

 

纽约,注定与我有缘。

 

“如果你爱他,

 

就把他送到纽约,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他,

 

就把他送到纽约,

 

因为那里是地狱。”

 

这不是一首诗,而是美国一首乡村歌曲的其中一段歌词。

 

纽约,是美国最大、也是最繁华的大都会之一,共分有五大地区,即曼哈顿(Manhattan)、布朗士(Bronx)、皇后(Queens)、布鲁克林(Brookyn)及史达坦岛(Staten Island)。

 

千万别到纽约去

 

纽约处于美国东岸,与马来西亚距离大约1万5000多公里,飞行时间约20个钟头左右(转机另计)。到了美国而不去看看这个大苹果(苹果是纽约的市徽),会是一种遗憾。对某些来自国外的留学生来说,或许他们忘不了临走前父母亲的殷殷叮咛:千万别到纽约去,那是一个危险的地方。记得小儿子在美国中部一所大学求学时,准备利用暑假到纽约找工作,于是邀几名要好同学结伴同行时,却遭到拒绝,说是情愿到其他地方找机会。最后他唯有单枪匹马到纽约去,不但赚够了新学期的学费,还获得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亲身体验了这大都会的魅力。

 

俗话说,人无完人,对一个大都会何独不然?它既有阴暗的一面,也有可取的地方。纽约,可以说是最具备这两种特性的都市典型代表。曾经在纽约居住多年的音乐人,也是医生的罗大佑,曾经在一次访谈中这么表露他对纽约的情感:

 

“我喜欢纽约!因为它是全世界资本主义的大本营,容许最好、最坏、最美、最丑、最贫穷和富有的共存。

 

“但在这文明的丛林中,随时可能被吃掉。而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中,人会有危机感、警觉性,会弄清楚自己的位置。我喜欢这种感觉,而真正感到自由。”

 

这是常居纽约的罗大佑的个人感受,但作为纽约的过客,我的感受自然没有他那么深刻与强烈,我居留纽约最长的时间也不过三四个月,短暂的观察肯定是不够全面的。

 

乱中有序的街道

 

初到纽约的游客,打开地图时,一定会为它数不清的街道搞到头大。其实也不难,以前我都是靠一张口,请人指点迷津(问路),现在可方便了,一机在手,开了GPS,想到哪儿就到哪儿,这次我们母女俩在纽约就是这么自由自在地逛。表面上纽约的街道错综复杂,基本上是井然有序的。

 

纽约的交通是蛮方便的,因为搭德士贵,地铁、巴士是一般人常用的交通工具,也许是年代久远,地铁显得比较老旧。对年长者而言,最要命的是地铁站没有电动扶梯,只能靠两只脚一级一级地上上下下,对膝关节不好者,可是一大难题。记得当年初来乍到,好心的纽约客热心地传授搭地铁的四个“必要”:

 

1)尽量往人多的车厢去,特别是晚上;

 

2)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攀谈;

 

3)尽量避开行迹可疑者;

 

4)候车时,别靠近铁轨,以防有人抢劫时顺便将你往下推。

 

这些忠告,在今天还是值得参考的。

 

纽约的多面性

 

不论你是自由行或是从马国参加旅行社出游,纽约是值得你去认识的。

 

若是自由行也挺方便的,当地有不少接待散客(多数是并团)的旅行团,可参加一日游或多日游,再简单一点,就是搭乘观光巴士。我当年第一次和第二次到纽约时,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当你对纽约有了基本的概念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看你较倾向哪种玩法,如人文?购物?或向往大自然或一些科技性浓的景点?

 

纽约最热闹的是曼哈顿区。单是它的四周就建有20多座桥梁,因为有了东河与哈德逊河围绕,这里的许多著名景点,就足够你消磨一两天了。

 

例如洛克菲勒中心、联合国总部、世贸遗址、帝国大厦、中央公园、大都会博物馆、华尔街、曼哈顿唐人街、百老汇、时代广场、哥伦比亚大学等,这都是许多第一次到纽约必游、也是闻名国外的著名景点。

 

当你漫步在执世界金融牛耳的华尔街时,情不自禁会想起世界各地金融界为它“马首是瞻”的战战兢兢心情,不禁莞尔。只因它的一呼一吸,主宰了多少人的浮沉,改变了多少企业界的业绩。华尔街就处在一条狭窄的胡同里,两边是高耸入云的大厦,那只威猛的铜牛似乎代表了它的金融贸易地位,游客到了那里,总是要摸一摸它,据说会给人带来好运。

 

如果说华尔街是美国的金融中心,那么百老汇就是美国戏剧界的圣坛、娱乐中心了。百闻不如一见,人到了纽约,总要欣赏戏剧表演,特别是歌剧。这里汇集了数十家剧院,每天上演着不同的剧目,任君选择。不过,我前后也只去过三次,而且听从纽约老友的“指点”,就是等开演前才购票,可以买到比平时更便宜的入场券。

 

许多爱购物的人到了美国,最喜欢光顾Outlet,因为可以买到比一般店面便宜许多的名牌货,如衣服、鞋子、包包等。

 

有个马来西亚老友,在纽约住了六七年,她告诉我周末最大的乐趣,就是下班后约三两好友一起到曼哈顿“行街”——溜达。纽约的34街到41街,由第6大道到第8大道,是最具人气和魅力的地方,因为那里就是世界闻名的服装中心(Garment Centre)。特别是第7大道,只见巨大的橱窗里的模特儿,穿着大师们设计的当季最时尚的服装,让你看得眼花缭乱,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买到折扣很高的衣服(过季甩卖)。如果你想知道服装潮流的最新信息,这里就可以满足你的好奇心。

 

热闹的唐人街

 

每个国家都有所谓的唐人街,有些甚至不止一个,据我所知纽约就有三个。

 

其实,生活在“唐人街”的不一定是“唐人”(华裔),因为在这里居住、经商的,除了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也有一部分是来自东南亚的亚裔人士。曼哈顿的唐人街是最早的一个,叫“华埠”或“中国城”。当你随着人潮跻身在热闹的街道时,放眼望去,会以为身在香港。耳际传来吆喝的广东话,大大的中文招牌,许多亚洲人熟悉的食物,新鲜的和各种干货,应有尽有。

 

第二个唐人街就在法拉盛(Flushing),也是我最熟悉的地区,因为老友就住在附近。每隔几年去一次,观感也大大地不同。移民越来越多,合法的,非法的,谁也分辨不出。举目四望,你可以发现这里有三多:超市多、药房多、餐馆多。如果思乡情切,找一家餐馆包你饱了胃,暖了心。这一趟我们就在一家马来西亚人开的餐馆吃到道地的福建炒面、滑蛋河、肉骨茶、蕹菜炒峇拉煎、沙爹、印度煎饼(roti chanai)等,心满意足。

 

典型的大熔炉

 

纽约,不论世人对它是褒是贬,对短暂停留的过客而言,还是有吸引力的。据说美国人最崇拜三种人:一是体育明星;二是电影明星;三是商人。(我想现在应该加多一种:网络红人),他们崇拜的是这些人挣钱特别快、特别多。作为美国经济、文化、贸易和艺术中心的纽约,更具有代表性。这也难怪罗大佑称之为“资本主义的大本营”了。

 

世界各地的人千方百计涌入这个方圆700多平方公里的大都会,因为他们相信这里可以找到更好的机会,实现美梦,因此,无疑的,纽约是个典型的大熔炉,也是一个集古典与新潮的桂冠城市,更是一个集黑暗与罪恶的深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