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大屋换小屋 舒适退休享天伦

Image
宋慧纯 - 21/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亮华夫妇申购新的二房式灵活单位,卖掉五房式单位套现。除了方便照顾孙子,他们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每月领取入息,还能获得2万元乐龄安居花红,应付日常开销。

 

住在裕廊西一带30年的陈亮华夫妇在儿女陆续成家后决定大屋换小屋,选购同区较靠近儿子家的二房式灵活单位。除了能就近照顾儿孙,他们还能使用部分售屋所得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每月领取入息,还能获得2万元的乐龄安居花红,为退休生活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陈亮华(68岁,技术人员)和张凤莹(66岁,家庭主妇)卖掉裕廊西的五房式组屋单位后,去年底迁入同区、屋契为35年的全新二房式灵活单位。

 

在儿女成年且陆续成家后,夫妻俩也开始积极为退休生活做准备,希望有多一点养老金,以减轻儿女负担。

 

考虑到他们之前的组屋单位靠近南洋理工大学,他们曾想过是否要将部分房间租出去。

 

张凤莹说:“我们本来想出租房间,但担心会碰到不好的租客,最后就作罢。”

 

陈亮华也透露,夫妻俩也曾考虑要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但这项计划今年初才开放给所有房型的组屋。他们的五房式组屋单位之前不符合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资格。夫妻俩再三考虑后,最终决定申购新的二房式灵活单位,卖掉五房式单位套现。

 

在用部分售屋所得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并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后,陈亮华夫妇获得了2万元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此外,陈亮华和张凤莹每月可分别领取700多元和600多元,可应付他们的部分日常开销。

 

张凤莹说:“儿子之前也提过,每个月固定拿一点入息也有好处。我们其实也有顾虑,如果一次过就将卖屋所得领出来,很快就花完了,之后还是要靠孩子负担我们的生活开销。现在孙儿的教育费很高,托儿费也不便宜。”

 

陈亮华也希望能一直继续工作,“有工作也有个寄托,我也可以自己赚钱花。在新加坡,存钱不容易。”

 

新家周边设施更完善

 

夫妻俩也对新的二房式灵活单位很满意,他们的新家更靠近文礼地铁站和裕廊坊(Jurong Point),周边设施算是比旧家更完善。

 

陈亮华说,现在只须步行约15分钟就抵达他儿子的家。比起之前从旧家到儿子家还得搭巴士,这确实为平时都帮忙看孙的夫妻俩带来不少方便。

 

平时负责家中清洁打扫的陈亮华也说:“之前打扫那间五房式,我每次要花约两个小时。现在这间二房式,不到一小时就打扫完了。”

 

虽然新家比较小,但逢年过节招呼亲友时,大家“挤”在一起,反而更有气氛、更热闹。

 

陈亮华说:“小间就是比较热闹,吃团圆饭,人多就坐在地板上吃。这里的空间小了很多,和之前相比只是四分之一,但大家都是自己人,挤挤没有关系,开心就好,就是吃吃喝喝谈谈话。”

 

大屋换小屋 可获乐龄安居花红

 

年长者若觉得所居住的组屋单位太大,不再需要这么大的空间,又想有更多养老金,可考虑透过大屋换小屋套现。出售较大型组屋单位后,可选择购买一间三房式或更小的单位。

 

卖掉较大组屋单位,换成三房式或更小单位的年长者,也可申请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只要将部分卖屋所得用来填补公积金户头,并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年长屋主就可获得多达2万元的乐龄安居花红。 具体能获得多少花红,则视卖屋后所获现金金额而定。

 

获得乐龄安居花红的条件:

 

  • 至少有一名屋主是新加坡公民,而且年满55岁
  • 每月家庭收入不超过1万4000元
  • 卖掉较大组屋后购买三房式组屋或更小的单位,而且售价不高于卖掉的单位。

 

欲知更多详情,请上网hdb.gov.sg/shb

 

出席讲解会了解如何以组屋套现

 

《联合早报》本月23日将举办多一场 “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与公众分享如何“解锁”组屋的价值。

 

资深艺人林茹萍和《联合早报》专线记者将在讲解会上解释屋契回购计划,以及其他利用组屋套现的方式,建屋发展局人员也将现场解答疑问,入场免费。

 

这项活动是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协办,并获人民协会支持。

 

讲解会时间地点
 

●海军部村庄
 

11月23日(星期六)
 

下午2时
 

(下午1时30分开始入座)

 

【本系列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赞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