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惊涛骇浪中赏海豚 台湾宜兰龟山岛之行

Image
卢丽珊 - 21/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龟山岛是台湾的一个外岛,当地政府为军事需要,将龟山岛居民强制迁居至台湾本岛。然而,从2000年开始,政府对龟山岛解除军事管制,提倡观光,游客可登岛体验生态旅游。作者10月刚到那里观赏海豚。

 

在我亲眼目睹蔚蓝海洋泛起滚滚白色浪花中的海豚踪迹之前,我实在是对观赏海豚或鲸鱼这类曝晒阳光下的活动挑不起半点兴趣。但我还是去了,还幸运地因台湾双十节假日交通特别堵塞而错过早班的船而坐上下午那班,因一连串的“不愿意”和“没想到”,却和数以百计的海豚在海上热情相遇!

 

早班船队没遇上海豚

 

原来船长告诉我们,早上9点那班船竟然没遇上海豚,更别说鲸鱼了。出发前,台湾籍导游朋友似乎有意给我们几个第一次来的游客打“预防针”,他说,海豚几乎一定会看到啦,鲸鱼可真的要看运气了!所以我是抱着什么都看不到的最坏打算看到海豚,怎会不乐坏了呢?

 

如果你去台湾的行程中逛腻了夜市,登过了最高楼101,爬过了阿里山,再加上你还不晕船的话,我真的诚意推荐可到离台北市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宜兰头城镇的观光渔港——乌石港搭上快艇赏鲸赏豚去。对于儿童而言,此行可算是最天然的学堂,半天里可以看尽火山岩和海洋生物,一探神秘的大自然界!

 

登船的码头就位于乌石港,游客必须提前在船队公司的网站报名,有些公司甚至要求20天前报名。虽然出海赏鲸豚是重头戏,行程一般结合邻近龟山岛的游览,如单纯绕岛,二合一(赏鲸豚加绕岛),三合一(赏鲸豚加绕岛和登岛)和“401高地”行程。个人费用从600新台币起到1600新台币(约27新元到72新元),从两个小时到六个小时不等。

 

我们当天参加的是三合一行程,耗时四个小时,因为交通堵塞,从台北一路塞到宜兰,我们即使早上7时出发,还是错过早上9时和10时30分那两班,只剩下下午1点后补票。我们一团五个人,当中一个只有10岁,很幸运地都等到后补票,兴高采烈地上船去。

 

旧军事管制区辟为观光地

 

龟山岛位于宜兰县头城镇的外海,也是太平洋上的一座活火山,因外形像浮龟而称为龟山岛,距离乌石港约10公里。龟山岛地形奇特,也称为岩石岛,尤其是龟首特别陡峭,龟尾部分有一条长长的沙丘,也是人们过去居住以及现在游客观光游览的地方。过去的龟山岛是一个军事管制区,目前供登岛观光用途。

 

龟山岛到处可见岩浆冷却形成的火山岩,岛上著名八景包括龟山朝日、眼睛洞钟乳石、龟山(硫)磺烟和神龟戴帽等,绕岛时就可看到其中一些景观。近年龟山朝日还成为跨年迎接新岁的热门去处,深得本地游客喜爱。

 

目前的龟山岛犹如一个露天博物馆,适度保留过去人们生活的轨迹,例如小学、已经破落的房舍,另有新建的寺庙和观音塑像等。导览从码头开始,首先经过军事坑道,然后沿着龟尾湖参观岛上不同的景致。

 

原来龟山岛在1977年是有村落的,曾住了750人,共106户,后来台湾政府为军事需要,将居民强制迁居至台湾本岛,并在大溪里建立仁泽新村以安置迁徙过来的岛民。1977年之后到现今都没人定居岛上,现在该岛由海巡署头城大队官兵管理。我们参观时可看到过去的军事设施和装置,例如军事坑道、防空洞、大炮和瞭望台等。从2000年开始,政府提倡观光,解除龟山岛的军事管制,推出航海登岛的生态旅游体验,并严格管制登岛人数。

 

六艘快艇开得非常靠近

 

从下午1点登船到登岛游览,再上船绕岛观赏龟山岛陡峭的侧面之后,大约4点,船长就宣布我们会开往公海去看海豚。船上乘客大概限制在70名左右,原本在岛上被晒得晕沉沉的人好些忽然苏醒了一样,开始骚动起来。随着船只持续高速向公海移动,大家越来越兴奋,慢慢地从舒适的船舱移步到甲板,齐齐聚集等待海豚和鲸鱼的踪影!

 

慢慢的,慢慢的,我们发现原来海上同时开着六艘快艇,同样载着兴奋的人群向海洋使者——海豚奔去。我们是如此的靠近,驾驶技术高超的船长还安抚我们说,大家放心啦,我们的船是不会碰到彼此的!蓝天白云下的波涛汹涌,海豚还没出现,感觉眼前多艘船只驶向同个方向真有电影里《投奔怒海》的历史悲壮感啊!

 

海豚在船队四周围绕

 

其实我想太多了!播音再起,把我速速拉回现实中,海豚终于出现了!船长和导游的声音似乎比我们还兴奋,一下子要我们看左边,一下子看右边,真希望多大出几个眼睛!碧波荡漾的海面泛起滚滚白浪,数不清的海豚在我们四周围绕,迎接我们似地浮出水面,瞬间又羞涩地消逝无踪,没一会儿又翻动海浪,给我们一波接一波的惊喜。很多人都争相走到船首甲板,在快速飞驰的船身上一边顾着抓紧栏杆,一边急切地把看到的神奇景象通通摄入镜头里!

 

我生性怕水,胆子又小,搞了半天都没敢走近船首挑高的甲板,朋友硬把我拉上。原来从高处看到海豚在海里迅速游动的姿势,真是美极了!在它们自然生存的环境看它们,真的不一样,霎时间能感觉大自然的壮丽和伟大,海洋生物界的神奇和绝对的自由自在!我们看到的海豚品种有小虎鲸、伪虎鲸、瓶鼻海豚和长吻飞旋海豚。

 

那刻大自然带来的强大和美好疗愈感觉,得到一种难得的平静与和谐,让我想起此生另外两次类似的经验。

 

我在蒙古共和国的戈壁沙漠上第一次看到万马奔腾的景观,以及在印度尼西亚多峇湖看到一个神圣纯洁,庄严又亲切的湖,让我提醒自己在大自然的定律中,人类是多么微不足道。我们在享有美好大自然的同时,又能给予大自然什么?

 

乌石港有十多家船队公司,公众可上网查询比较。我参加的是凯鲸船队(乌石港旅客联合服务中心),发言人陈立群说,每年龟山岛的赏鲸豚团在3月到11月举行,能见度最高是5月到9月,一定要提前上网预约。如果遇到天气不佳,船队公司一般会退回预付的订金。

 

公众可上网查询绕岛赏豚资料:www.e-land.gov.tw(宜兰县政府)、www.etcfa.gov.tw(头城区渔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